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20-04-23 13:36

说起明亮的黄色,第一时间你会想到什么?是醇香蜜甜的大芒果?还是秋天的黄色落叶,亦或是颜料中亮丽的一抹黄?

timg (1)

timg

timg (2)

黄色是自然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颜色,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从花粉中提取。花粉作为植物生命的开始,是如此神奇又是如此美丽。

德国艺术家 Wolfgang Laib 说:“看到花粉,它有很多种含义。生命周而复始,不断循环的永恒。我想每个活着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timg (3)

花粉是植物生命的精华,它有着自己独特的色彩。色彩也可以有生命,德国艺术家 Wolfgang Laib 说,作为花粉的黄色有无数种新的生命形态。

u=3823635057,568538115&fm=15&gp=0

Wolfgang Laib 受到中国道家老子的教诲,罗马尼亚雕刻家布朗库西的启发,在家附近的田野种上野花。

一到春天, Wolfgang Laib 像小蜜蜂一样,在德国南部乡下采集蒲公英、松树和榛子花粉,再用纱网将花蕊和粉分开,然后用这些花粉制作成艺术品,有些艺术品完成甚至需要很多年时间。

005PmRirgy1g6ntck4imoj30j60iytj3

2013年1月23日,Wolfgang Laib 在纽约 MoMA 展出他最重要的代表作品《榛子花粉》。这片散落在地面如同一层层漂浮的色彩,都是由花粉制成的。

20181107142531_eWHKU

timg (4)

站在这片花粉前,能够感受到空间与时间的永恒。无数的生命在这里集合,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意义。

不再是一朵朵花、不再是自然界常见的榛子花粉,而是享受宇宙中的“此时此刻”。每一粒花粉都是过去与未来的连接,眼前的每一粒花粉都是光,都是“过去”与“未来”的投影。

67d58fc5ly1gdzfe1dporj20os0gek17

1985年首次展出的作品《五座不能攀越的山》中,五个高7公分的黄色小山并排“站在”在地面上。这是花粉的生命的重新开始,是一种潜在的永恒。

微信图片_20200423132847

微信图片_20200423132850

Wolfgang Laib 也不是一开始就顿悟到属于自己人生的艺术道路。其实 Wolfgang Laib 最早是学医学的。

“ 医学是一门研究身体的自然科学,可是我不认同医学对人的看法,我需要正视其他与人类生存有关的问题。自然科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仅仅是一部分而已,并不是所有的一切。”

他意识到,医学所能救治的不过是人的身体,却无法医治人的精神世界和灵魂。在他得到博士学位后,决定成为一名艺术家。通过艺术尝试探讨医学所无法给出的答案。

005PmRirgy1g6ntck1bcbj30j60j7wh1

1

005V0I0Lgy1gc56abv7olj30rs0s3myg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花粉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也是 Wolfgang Laib 的作品带给人们的思考:生命可以有多少种形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