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上观新闻 2020-04-23 09:28

原标题:搭载动漫、游戏的博物馆“IP”,避免“戏说”成关键  

搭载动漫、游戏等新业态传播传统文化、推广文物藏品,通过全新的多媒体技术参与和还原文物、艺术品展陈,近年来已蔚然成风。对不少市民而言,这样的模式既是一项福利,可以更广泛地了解传统文化和艺术品,但也可能对文化的理解流于“戏说化”。

国漫遇上国宝成双赢

2020年年初,上海博物馆与动漫《秦时明月》合作推出“国宝祝福”,秦始皇嬴政、武将蒙恬与扶苏、胡亥等动漫中的角色,分别成为上博馆藏文物商鞅方升、透雕蟠龙纹鼓座和商代玉虎的代言人。

《秦时明月》出品方玄机科技媒介总监茅中元记得,前几年举办线下粉丝见面会时,就有粉丝期待动画与博物馆的联动。“国漫遇上国宝,是一种双赢的玩法。”在他看来,中国最好的故事模板都出自传统文化。“博物馆作为收藏文物的载体,本身就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

远在广东的南海博物馆也与上海盛趣游戏合作打造了一款游戏产品《南海更路簿》,有望年内上线。游戏名称中的“更路簿”是指渔民在航行中记载航海路线、岛礁、海流等航海知识的手抄本小册子,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科技可以为文化赋能,我们可以通过游戏传播海南民间以文字或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岛屿名称与故事等。而从游戏公司角度看,精品游戏一定有文化底蕴。”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介绍,盛趣已经和108家博物馆签约合作,完成数千件国宝级文物的数字化过程。

实物感受历史不可替代

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博物馆、艺术馆展陈方式。此前徐汇艺术馆曾举办的“乐者敦和·大音煌盛——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以敦煌榆林窟25窟的壁画为灵感,借助全息投影技术,呈现“唐朝9人女团”,观众可以欣赏到活灵活现的敦煌乐舞表演。

往年,徐汇艺术馆一年的观众量约四万多人次,这个展览5个月内创下8.5万人次的纪录,成为开馆以来参观人次最多的展览。徐汇艺术馆馆长唐浩认为,融入多媒体的创新展览形式和深度导览内容的结合密不可分。“展览和动画剧在用新手段和新技术弘扬传统文化上不谋而合,但展览更为全面、立体、深度。”

“我很担心跟很多年轻人从影视剧里了解历史知识一样,青年人越来越多的从动漫、游戏里了解历史和文化,但这毕竟不是真实的历史。”市民杨成贤告诉记者,此前儿子跟他讲“三国故事”,他发现除了人物名字是对的,其他全是“混搭”,后来才知道儿子是在玩游戏《王者荣耀》:“动漫、游戏固然能吸引年轻人,但不可能替代真正的博物馆和文物。”

“博物馆最重要的是通过实物感受历史和文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张岚认为,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创新方式提升公众对博物馆和文物的关注度是一件好事,那些原本不关注文化领域的市民网友,通过创新的渠道有所了解,甚至进一步成长为对历史、文化有爱好的人,哪怕只占此前“流量”的百分之一,也是件好事。

(图片来源于上观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