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0-04-23 10:26

原标题:从“黄花梨女皇”到“十痴老人”,佳士得中国艺术集珍一探女性文房主义精髓

1

佳士得香港“古今|网上拍卖:中国艺术集珍”现正举行,并将持续至4月28日。此次拍卖呈献的逾90件拍品,汇聚明清瓷器、玉器、铜器、织绣及文房等精品。其中以享负盛名的嘉木堂文房珍藏及画家溥心畬女弟子沈静慈女士的十痴斋收藏最为瞩目。

当今对文房器物的鉴赏,多出自男性收藏视角,罕有将女性文房收藏作为主题。而自古以来,从柳如是到顾二娘,数百年来无人不知晓、亦无人不竞相宠爱女性文房器物。现正于香港佳士得网拍中同步呈献的嘉木堂主人与十痴斋主人珍藏文房器具,亦可见现今女性文房主义之昌盛。

家具若无文房点睛,就如同居室无家具一般空空荡荡。嘉木堂主人潜心研究明清家具多年,享有“黄花梨女皇”的美誉。她收藏的清制铁嵌金银丝暗八仙戏珠龙纹如意(拍品编号49),形制上与明式黄花梨家具的构造相似,以铁为材,更有古拙天然趣味。该如意通体嵌金银丝戏珠龙纹及暗八仙纹,柄身背部嵌铭:“吾意庄如脊如吾意否如弗如”,尽显道家老庄精髓。

2

拍品编号49

清铁嵌金银丝暗八仙龙纹如意

长 40.5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来源:嘉木堂珍藏

嘉木堂主人另外数件珍藏包括:清制铜瑞兽镇纸三件(拍品编号48),可为镇纸、可为笔架、可为玩具,将“文玩”之意体现得淋漓尽致;清刻竹镂雕文会图香筒(拍品编号47),以竹为纸,以刀为笔,以天然竹柄为器,目光所致,皆可观赏,既可将它视为挂轴,亦可作为手卷,将“书画”乐趣展现到了极致;清代蓝釉及白釉瓷寿石清供两件(拍品编号53),石形高兀,如双剑合璧,蓝白二色交相辉映,华彩灿漫。

3

拍品编号48

清   铜瑞兽镇纸三件

长:6.2 cm.(最长件)

估价:港元 20,000 - 30,000

来源:嘉木堂珍藏

4

拍品编号47

竹镂雕文会图香筒

高 16.9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港元

嘉木堂珍藏

5

拍品编号53

清蓝釉及白釉瓷制寿石清供各一件

高:26.3 cm.(较高件)

估价:港元 50,000 - 80,000

来源:嘉木堂珍藏

1994年英国人Paul Moss 著有的《皇帝、学者、艺人、和尚:中国艺术中的创意人格》一书中著录着一件清十九至二十世纪的江鸣乐造德化白釉举钵罗汉坐像(拍品编号54)。坐像底部的印款“江鸣乐造”少有考证。清季张廷济作《清仪阁题跋》,内有江铭臯其人,曰“嘉庆间尝造白瓷弥勒佛一尊,高二寸六分,质甚薄,中虚,五窍皆通,釉落尽见骨如白石。骨相瘦削,衣履精妙,跌坐,作开口笑,对之令人忘忧长乐。底款曰江鸣臯造。” 这位江鸣臯与嘉木堂所藏之“江鸣乐”是否有任何渊源?惟只待有缘之人解开谜团。

6

拍品编号54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 德化白釉举钵罗汉坐像

底有“江鸣乐造”印款

高 8.8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来源:嘉木堂珍藏

著录:Paul Moss,《皇帝、学者、艺人、和尚:中国艺术中的创意人格》,1994年,页204-205

7

“古今|网上拍卖:中国艺术集珍” 十痴斋珍藏拍品集锦

十痴斋主人为溥心畬先生女弟子,因其对瓷、玉、铜、竹、木、石、画、印、砚、壶、茶的痴迷,又被戏称“十痴老人”。因爱玉,故常以所藏古玉自编挂链作珠宝用途。本次网拍所呈献的玉雕动物项链(拍品编号26),遴选主人多年所藏历朝古玉生肖十二种,巧手编制,可谓素心灵犀。白玉雕童子耄耋把件(拍品编号22),既可用作笔架,亦有玩赏之趣。白玉镂雕仿古璧牌及双凤鸠合同心牌两件(拍品编号19),白玉合璧、比翼同心,敢问人世间谁不曾有此念想?白瓷山水人物图杯一对(拍品编号18),素胎无暇,山水有情,杯底印“李鼐氏”款,可谓弥补景德镇窑器史料之缺失。

8

拍品编号26

玉雕动物项链

长:47.3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来源:十痴斋珍藏

9

拍品编号22

白玉雕童子耄耋把件

宽 6.3 cm.

估价:港元 20,000 - 30,000

来源:十痴斋珍藏

10

拍品编号19

白玉镂雕仿古璧牌及双凤鸠合同心牌 共两件

长 5.3 cm.(较长件)

估价:港元 40,000 - 60,000 港元

来源:十痴斋珍藏

11

拍品编号18

白瓷雕山水人物图杯一对

“李鼐氏”款

每只:7 cm.

估价:港元 20,000 - 30,000

来源:十痴斋珍藏

明季张岱有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文雅精趣,以无用为有用,寓小我于所爱之中、所痴之内。而女性文房主义究竟为何?对文房器物的痴迷,乃人之真性情所致,归根结底,又有何男女之别呢?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