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4-21 13:56

原标题: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看动漫,涨知识 

前不久,一部日漫《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刷屏宝石圈。

对动漫感兴趣的宝石迷们,还是很推荐去看的,毕竟片中的鉴定师理查德长这样——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金发美男

片中的梦幻宝石长这样——

故事也很有看头:

简单的说,就是正义感满满的大学生中田正义,某晚帮助了被醉鬼纠缠的美貌外国人理查德。通过理査德的鉴定揭开了祖母的过往,真相与心愿。

借此,正义开始在理査德在银座宝石店“Jewelry étranger”打工。每天在揭开这些被带到étranger来的各样关于宝石的“迷团”的过程中为别人排忧解难。

当然,作为一个珠宝鉴定师,在这部动画里,也看到了许多宝石相关的知识点。

第一集的名字叫《粉红色蓝宝石的正义》,其实应该说是“帕帕拉恰的正义”。

如果说要盘点这几年最火的宝石,非帕帕拉恰莫属!以至于动画开篇第一个登场的主角就是帕帕拉恰。温柔的莲花色,加上神秘又独特的名字,令所有人迷恋不已!

帕帕拉恰属于彩色蓝宝石中一种特殊的颜色种类。

我们知道,蓝宝石和红宝石同属于刚玉一族,只是微量元素导致它们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除了颜色饱和度达到一定要求的宝石级红色刚玉可以称为红宝石,蓝色的直接称为蓝宝石之外,其余的都称为x色刚玉/x色蓝宝石。所以动画原先的翻译——粉红色蓝宝石确实是没错的。

但帕帕拉恰特别之处就在于,这是唯一一种不用颜色来命名的彩色蓝宝石。

帕帕拉恰是Padparadscha的音译,也被称为“帕德玛”蓝宝石。“Padparadscha”源于斯里兰卡土著语言僧伽罗语“Padmaraga”,指的是一种如红莲花般的颜色,代表着圣洁和生命,是宗教信徒心中神圣之色,所以也叫“莲花蓝宝石”。

一般来说帕帕拉恰分为“粉橙色”和“橙粉色”两个色系。

斯里兰卡是帕帕拉恰的主要产地之一,在斯里兰卡,帕帕拉恰被奉为比国石还要珍贵的至宝,甚至被称为“五万分之一的奇迹”!原因就是这种温柔梦幻一般的颜色太稀少了。

当粉色调为主色调时,称为橙粉色帕帕拉恰,如同晨曦一般;当橙色调为主色调时,称为粉橙色帕帕拉恰,犹如夕阳般浪漫。通常偏粉的“粉橙色”价格稍高于偏橙的“橙粉色”。

动画原话里的宝石颜色中粉色略多。

关于动画里把戒指放在冰箱里的问题……想来也不无道理,避光低温,完美还原了矿洞的温湿条件。

第二话《红宝石的真相》

作为五大名贵宝石之一,红宝石一直有“宝石之王”的美誉,它是7月生辰石,与蓝宝石同属于刚玉族,象征生命、权力、爱情,同时还被认为是“不死鸟“的化身。所以红宝石作为第二个登场的宝石,也很符合它的身份。

这一话中的专业知识还是很多的——首先是关于红宝石的顶级颜色:鸽血红

动画中的顶级鸽血红宝石是这样的:

但大家千万不要被误导,鸽血红宝石颜色更加鲜艳略深点的血红色,鸽血红在红宝石迷的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鸽血红”的红色掉并非是指鸽子血的红色,而是指鸽子眼珠的那一抹红色。

第一集最难配色的帕帕拉恰,制作方把颜色配得极其精准,而第二集相对简单的鸽血红却配成了橙粉色。

第二个知识点是热处理。由于天然优质红宝石价格昂贵,所以很多有偏色红宝石,或者杂质比较多的红宝石,可以经过加热处理,去除杂色。

一般红宝石的热处理通常有两种方法。

1.将颜色为玫瑰红,紫红,粉红的红宝石在氧化条件下加热到1700度左右,使二价铁离子转化为三价铁离子,消除宝石的蓝色调,使其转化为颜色纯正的红宝石。

2.将质量较差的含有丝状包裹体的红宝石,在还原条件下加热至1700度左右,消除宝石中的杂质,使其转化为纯净的红宝石。

热处理是改良红宝石历史非常悠久的一种方法。

在斯里兰卡的宝石街,手艺人会采用传统的热处理方法对宝石颜色进行改善和优化。不同于能够精密控制温度的实验室环境,这里的工人仅采用炭火、铜管、石膏和坩埚炉对宝石进行简单的热处理。

热处理后的红宝石外观几乎与天然红宝石无异,不过还是会留下蛛丝马迹,例如色带边界模糊,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辨别。这种做法在业界被视为正常的处理方式。

剧中理查德问了正义君一个问题:未经热处理的暗淡天然红宝石与热处理过的颜色艳丽的红宝石,哪个价值高一些?

大家可能觉得热处理的红宝石价格会很低,动画中也说只是天然红宝石价格的1/10,但这是个错误的信息。

其实,如果是同等品质的红宝石,热处理过的蓝宝石价格与未处理红宝石,价差只有一倍以上,品质高的红宝石这一差距才更加明显。

但如果色彩艳丽的热处理红宝石和色彩暗淡的天然红宝石相比的话,明显前者价格要远高于后者。

日常佩戴的话,处理的高品质红宝石是性价比之选,但是如果作为收藏,尽量选择未热处理的红宝石。

但是就是抓住了客户的这个心理,很多商户会用“纯天然”这些字眼来哄骗消费者,以高价卖出这些所谓“纯天然的”的红宝石,但宝石不一定纯天然的就是最好的,所以这个大家一定要小心。

至于动画的剧情,这里就不剧透了,总之每一集都挺精彩。喜欢闪闪发光的宝石或者纸片人的话,不要错过这部新番呀。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