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4-21 13:51

原标题:一种语言,一种心态,一种看世界的方式

Yngvild Aspeli

恩格维尔德·阿斯佩利

挪威戏剧导演

恩格维尔德·阿斯佩利,挪威籍戏剧导演、演员、木偶剧演员和制作人,法国-挪威戏剧团队Plexus polaire的艺术总监。 Plexus Polaire由约20名表演者组成,演出常使用真人大小的木偶,演员的表演、音乐、灯光和多媒体的使用,都是他们在舞台上传达故事的表现手段。他们致力于在舞台上融合各种技术手段去拓展、视觉语言,如今他们的木偶戏剧演也跻身欧洲木偶戏剧前沿。

阿斯佩利从小就对雕刻、绘画故事和缝制品感兴趣。她认为, 木偶艺术是视觉艺术和戏剧的交汇,其中有发展视觉叙事作品的极大的可能性,这两种表达方式是可以共存的。2003-2005年间,她曾在巴黎雅克莱科克国际戏剧学校学习戏剧;2005-2008年间,在Charleville-Mézières的木偶学校 ENSAM(法国国立木偶艺术高等学校)学习。她的作品,开发了一个视觉世界,其中掩埋着最隐秘的感情,有一种独特的生命力。

Chambre Noire| © Shas Levshin

阿斯佩利几乎所以的演出都基于文学作品进行创作(Opera Opaque除外)在她看来,小说特定的语言与形式,比剧本更接近她的戏剧表达。小说赋予了讲故事更多的自由。首演于2014年的作品《灰烬》曾参加2017年的伦敦哑剧节以及2018年阿维侬戏剧节off单元的演出。

Ashes | © Shas Levshin

《灰烬》灵感来自挪威畅销小说以及真实的事件,呈现了两个故事的交点:1978年,一个纵火狂烧毁了挪威南部的一个小镇,通过使用真人大小的木偶和投影复述这个故事,随着房屋被烧成灰烬,恐慌情绪蔓延,邻居们开始怀疑其中有谁会引起这种恐惧和痛苦。作家与他故事中的人物互相缠斗,每个人都得面对自己的心魔。

Ashes | © Shas Levshin

这是一出残酷而富有诗意的视觉戏剧,讲述了我们体内的力量如何迅速地从创造力转变为破坏性;关于隐藏在每个人心中的野兽。呈现画面强烈、结构复杂,也被剧评人评价为 “一件抓住美的作品”,“默剧与偶戏当中的杰出代表”。

Chambre Noire| © Shas Levshin

阿斯佩利的创作,不仅仅遵循线性的故事情节,还希望创造一种可以交流的物理体验。试图抓住文学作品的主题核心,进入她的创作语境,致力于将文本翻译成视觉语言,将故事转变为一种物理体验。而不是直接将文本移到舞台上。

Chambre Noire| © Shas Levshin

《黑暗的房间》根据萨拉·斯特拉斯堡(Sara Stridsberg)的小说改编。描绘了枪杀安迪·沃霍尔的女人的悲惨命运。上演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奇观,真人大小的木偶、破碎的歌曲、视频投影、幽默诙谐的表达、孤独的沙地。

原作品文字充满了强烈的图像,对气味,声音和风景的描述,带有潜在的感觉,或者色彩,光线和阴影营造了特定的氛围。既富有诗意又富于挑衅性,非常可笑又有着深刻的悲伤,具有高度的个性。

Chambre Noire| © Shas Levshin

舞台上的“黑房间”好似陷入疯狂的幻觉,一个一辈子生活在精神病院的病人、激进的女性主义作家,那个枪杀安迪·沃霍尔却没有杀死他的女人等等,设法捕捉生活和人类的复杂性。

Moby Dick| © Polina Borisova

《白鲸记》被认为是美国最伟大的长篇小说之一,这部作品让阿斯佩利着迷。《白鲸记》讲了一个关于复仇、信念与殉道者的伟大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对生活中无法解释的奥秘的痴迷或调查的故事。一个男人对抗一头白鲸的孤独狩猎,也是生活中无法抓住的幻影的形象表达。对大自然的力量,我们都是一样的。

木偶戏剧《白鲸迪克》也是她2020年的新创,也是她第一部受阿维侬戏剧节IN单元演出邀请的作品,受疫情影响,戏剧节取消,这部作品可能暂时还不能与观众见面,但概念先导影片还是能先睹为快。

木偶戏剧似乎是一种不断更新的形式。除了保持传统手工艺,也无所畏惧地跨越着其他艺术形式的边界。这创造了超越“体裁”的扩展艺术表现形式。使用真人大小的木偶是阿斯佩利作品的中心, 她感兴趣的是在这些不同表达的交汇点上形成的扩展的语言,以及它如何创造一个多感官的叙述。

Puppetry is not only a form, it is a way of seeing the world, a language, a state of mind.——Yngvild Aspeli

“故事可以用文字来讲述,但也可以通过视觉和物理感知来理解。材料和颜色的选择可以传达一种情绪,声音可以让你感觉到一种潜在的氛围,手势的质量可以表达一种情绪。木偶戏是一种不断自我改造的形式。它超越了“流派”,无畏地跨越了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的边界。 木偶戏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看世界的方式,一种语言,一种心态。”她曾如是说。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