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2020-04-17 16:17

原标题:晚唐耀州窑黑釉执壶  

这件晚唐耀州窑黑釉瓜棱腹执壶(图1),高19.8、口径7、底径7.2厘米。侈口(图2),长颈,圆肩,长圆形腹,饼形底。腹部两侧分置柱状短流及扁形曲柄。腹作五瓣瓜棱形。周身施黑釉,足底露胎。此执壶是200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拨调,现已入藏在深圳市博物馆。

耀州窑黑釉瓜棱腹执壶1

图1 耀州窑黑釉瓜棱腹执壶

耀州窑是一个自成窑系的北方著名窑场,创烧于唐代。窑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因黄堡镇前属耀府,故名。唐代耀州窑烧制的器物以黑、白釉瓷器为主;烧制的器类有碗、钵、壶、盘、盒、瓶、杯等生活用品,也烧一些动物小瓷俑。

(849)耀州窑黑釉瓜棱腹执壶2

图2 耀州窑黑釉瓜棱腹执壶

黑釉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唐宋金元时期特别盛行于北方各大窑口,并且带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耀州窑黑釉自唐代到明代中期一直都有烧造,但是产品不多。

注子亦称“执壶”,是古代酒器而非茶壶。盛行于唐中期至宋代。据冯先铭著《中国陶瓷》介绍,唐代耀州窑所产的壶有一类壶和二类壶两种:一类壶为口外撇,有颈,溜肩,肩部大于底部,平底,口与一曲柄与肩连柄的相对部位贴一短流,胎质深灰,器身施黑釉,釉不到底,底足露胎;二类壶为撇口,细颈,广肩,腹部垂直,肩部与底部大小相等,平底,一曲柄连口与肩,柄的相对处贴一短流,器身施黑釉或绿釉,釉均施不到底,底足露胎。对比来看,深圳博物馆收藏的这件执壶当属一类壶,是晚唐耀州窑黑釉器物中的一件代表。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