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4-17 11:03

原标题:钻石也会变色,变色龙: 怪我咯?  

变色龙大家都听说过,变色龙钻石估计很少有人知道,那么真的有这种钻石吗?

钻石也会变色,变色龙表示: 怪我咯~

上中下:长波UV,短波UV,关掉荧光灯

几乎所有变色龙钻石都在紫外长波的照射下出现中等到强的荧光,短波下出现中等到弱的荧光,更特征的是所有变色龙钻石都发出具有黄色调的磷光,在短波辐射之后更为明显。

而且,相比反型变色龙钻石,经典型变色龙钻石的发磷光强度更强,且持续时间更长,可长达一个小时。

鉴定变色龙钻石

多数变色龙钻石在常温下是颗绿钻,很容易与一般的绿色钻石混淆。而它神奇的变色能力,非常受市场欢迎,经常出现在大型拍卖会。

将彩色钻石交给GIA进行鉴定,以获取GIA彩色钻石鉴定证书时,标准流程是记录其可见的吸收光谱。为记录其光谱,会使用光照射钻石。光线穿过钻石时,有一些光被吸收,而一些光则会透射。透射的那部分光就是我们所见的宝石颜色。

变色龙钻石有着与众不同的颜色与吸收光谱。鉴定所技术人员观察其光谱时,他们会稍微加热钻石或将钻石置于黑暗环境后观察其颜色变化。针对钻石加热或置于黑暗环境下一段时间后发生的暂短颜色变化,鉴定所会在证书上加以备注,而业内将这种现象称为“变色龙”。

不同环境下呈现不同颜色的变色龙钻戒,环球首饰2013年出品

佳士得拍卖变色钻石戒指

Bonhams在香港举办珍罕珠宝及翡翠秋拍,当中的亮点是一组变色龙钻石Chameleon Diamond。 共九颗珍宝的总重达13.87卡拉,形状各有不同,有致地镶嵌于一款钻石颈链上,简约优雅的设计充分突显这九枚变色龙钻石。 拍卖估价为1 ,600,000至3,000,000港元。

天然变色龙戒钻石戒指两用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