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4-16 14:35

原标题:给毕加索一只毛笔,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如果说毕加索、 梵高、马蒂斯、莫奈、塞尚等艺术家的出现,撑起了整个西方近现代艺术史。那么,当我们回顾这些艺术家的艺术履历时,却惊讶的发现,原来 这些大师的艺术灵感都来自——中国。

当毕加索拿起毛笔,梵高临摹浮世绘,马蒂斯、 莫奈、 塞尚也在东方艺术中寻找灵感时,他们心中是不是也会泛起“中国梦”?

接下来我们带你探访世界顶级艺术家,领略这些艺术大师心中的“中国梦”。

毕加索,我喜欢临摹齐白石

毕加索在使用毛笔

被称为 “人类艺术史上罕见的艺术天才”,立体画派的创始人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也曾拿起了毛笔,笨拙地在宣纸上临摹起中国画。

毕加索临摹中国画作品

在毕加索的心中,他最崇尚的是我们中国的艺术大师齐白石,他曾 这样说过:

“中国画很神奇,齐先生画中的鱼,没有一点色一根线去画水,却使人看到了江河,嗅到了水的清香。”

齐白石《花卉和鱼》

毕加索不仅崇拜齐白石,也曾临摹过齐白石的绘画。

1956年6月张大千去法国巴黎 拜访毕加索,毕加索见到张大千时不说二话,便从屋里搬出一捆画来,这捆画中没有一幅是毕加索自已的作品,全是他临摹齐白石的画。

毕加索临摹齐白石的作品

毕加索临摹齐白石的画,学的并不像。但是这段学习中国画的过程,却让毕加索领悟到了中国绘画的精髓,他改“面”成“线”,注重用“线 ”造型, 形成了新的绘画风格。

毕加索14岁《第一次圣餐 》

再次之前,毕加索的绘画风格是上图这样的,他的绘画还属于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风格,和当时其他的艺术画匠没有什么区别。

毕加索 《亚维农少女》草稿

当他遇见中国艺术之后, 他的绘画风格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这幅《阿维农少女》的油画草稿很明显是用线造型。

毕加索 《亚维农少女》1907年

他1907年创作的 《阿维农少女》被公认为第一幅立体主义绘画,其画法主要即是用线,因此,毕加索还 一不小心开创了立体主义绘画的先河,成为绘画界的一代宗师。愈到后来,他愈重视线的造型,有时用粗线,有时用细线。

毕加索 《恋人》

毕加索《恋人》这幅画,散发着浓郁的中国人物绘画的风格。

假如,毕加索没有遇见中国艺术,我想他应该还是一个普通的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模仿者,和其他的画匠没什么两样。

我最不懂的,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跑到巴黎来学艺术。在这个世界上,谈艺术的,第一是你们中国人有艺术;其次是日本。日本的艺术又是源自你们中国;第三是非洲人的艺术。除此之外,白种人根本无艺术,不懂艺术。——毕加索

这是来自毕加索和张大千的一段对话,虽然后人对这段话的真实性有些疑虑,但是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就是毕加索对东方的艺术史是有研究的。他的那句“日本的艺术又是源自你们中国”是非常正确的,这比很多美术史研究家的看法高明得多。

葛饰北斋《东海道金谷の不二》

对中国影响最深的就是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同样“浮世绘”对世界的艺术也产生了深厚的影响。 日本人自己也说过是学习中国唐代的绘画,同时他们也学习了中国唐宋传统绘画和其他一些优秀的中国画家的作品,总之都是“源自中国”。

梵高,浮世绘是我的信仰

荷兰后印象派画家,表现主义的先驱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则将日本浮世绘当做他绘画的信仰,然而日本的艺术包括浮世绘在内,都如毕加索所言 它们都源自中国。

梵高《唐吉老爹》

1885年,梵高购买了一些日本浮世绘的版画。他在给他弟弟特奥的信中说:

“我的画室不错,尤其是由于我在墙上钉上了一批小幅的日本版画。我非常喜欢这些画,在花园里或海滩上画得很小的仕女、骑马的人、花朵、多刺的荆棘枝。 ”

从此,梵高便爱上日本的浮世绘。

左:歌川广重《开花的梅树》右:梵高《梅花园》

在荷兰梵高美术馆里,就收藏着梵高临摹过的日本浮世绘画三张作品,其中有他1887年临摹的《开花的梅树》(日本歌川广重原画),原作和临作放在一起,基本一样,只是梵高用油画笔画的,而歌川广重是用中国毛笔画的线条加重色而成,再刻印而出的。

左:歌川广重《大风暴雨》右:梵高《雨中桥》

1887年,梵高模仿日本浮世绘用油画颜料和油画笔又绘制了另外两幅油画作品。

左:《日本情趣:花魁》 右:梵高临摹版

从此,梵高便改变了自己的画法,由用面表达改为用线表示。长线、短线。即使画上是面,也是用短线画成的面,他的独特风格形成了。以后三年多时间,他创作了大量的以线为主的作品。

梵高 1885 《戴白色帽子的农妇 》

在学习日本浮世绘之前,梵高的人物绘画作品如上图。下图是他以线为主的绘画作品,他的风格有了明显的变化。

梵高 《罗林夫人画像 》 1889

除了梵高,浮世绘浓烈的风格影响了当时众多的印象派画家,并在西欧产生了东方绘画的热潮,推动了从印象主义到后印象主义的绘画运动。马蒂斯、 莫奈、塞尚等都从浮世绘中获得各种有意义的启发。

马蒂斯,我的灵感来自东方艺术

马蒂斯作画旧照

野兽派的代表人物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也曾对中国的艺术情有独钟,马蒂斯对中国画的感悟主要体现在对光影的理解上,他发现中国画没有明暗色调,而是采用或浓或淡的线条来表现事物的光影和体积。

马蒂斯静物作品

马蒂斯将自己的这一发现,运用在自己的绘画中,并形成了新的风格。

马蒂斯静物作品

上面是两张马蒂斯在不同时期的景物作品,无论是从光影效果还是色彩运用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很明显后者散发着神秘的东方绘画的气息。

马蒂斯《生活的欢乐》

马蒂斯的笔触非常宏大和厚重,线条非常丰富,通过色彩的结构可以传达出东方的神秘气息。在《生活的欢乐》这部作品中,画作非常抒情,呈现出马蒂斯绘画中强烈的表现主义情绪。

马蒂斯《舞蹈》

马蒂斯自己也反复讲:“ 我的灵感常来自东方艺术。”“我的风格是受塞尚和东方影响而形成的。”这东方艺术即日本浮世绘和中国的写意画。如是看来,真正使马蒂斯成为当代绘画领军人物的是中国艺术。

莫奈,情迷东方艺术

莫奈 《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1876

浮世绘对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画中人物的服装、饰物上,《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莫奈》这幅作品,和莫奈以往甚至以后的诸多作品相比较,风格是独特乃至迥异的,我们甚至可以称其为“仿浮世绘风格”绘画。

莫奈仿日本浮世绘画的《桥》

莫奈从不掩饰对日本艺术的着迷,他甚至建造了一座日式园林,里面有一座日本桥横跨池塘,他的余生都在这里描绘他的天堂和最爱的睡莲。

莫奈《睡莲》1906

1871年,年仅31岁的莫奈,发现了日本画浮世绘,并买下了数幅。从此,他开始了对东方艺术的兴趣和研究。1899年,他对东方艺术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而且在他死后,人们在他的藏画中还发现了两幅他十分喜爱的画,乃是中国画。

莫奈 《睡莲》1916

所以,他画《睡莲》,用线勾出形状,用油画着色也是中国画的写意法。睡莲中的水草和很多色彩笔触,都完全来自中国画的大写意法,大异于传统的欧洲油画。 尤其是画上的垂柳,更是中国画的传统画法,他成功了。

莫奈 《睡莲》1916-1919左右

如果没有中国画的影响,也就没有莫奈的名作《睡莲》。莫奈有了《睡莲》,才有了他在欧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

塞尚,口是心非的东方情结

“现代绘画之父”、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t),曾对中国绘画有一些误解,他甚至是持有批判的角度看待中国艺术。

塞尚《圣维克多山》(局部)

但是塞尚的绘画,却暴露了他的中国绘画的真实想法,上图是塞尚晚年绘制的《圣维克多山》,无论是他对景物的抒情方式还是表现手法和我国著名的画家黄宾虹先生的《栖霞岭晓望图轴》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黄宾虹《栖霞岭晓望图轴》

不仅如此,他的这幅画和日本画家葛饰北斋的绘画,在整体的表现手法上也是惊人的相似。

保罗·塞尚 《圣维克多山》 1886-87年

葛饰北斋 《骏州片仓茶园 》1830-33

中国艺术不仅是西方艺术大师的灵感来源,在整个世界艺术史上中国艺术也一直居世界艺术的潮流之先,引领者世界艺术的发展。时下我们一直提倡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只有我们真正的了解了世界艺术史,才能真正的体会到我们中国艺术的伟大之处。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文化艺术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