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最爱历史 2020-04-16 11:25

原标题:披头士已经解散50年了……

2020年是the Beatles披头士乐队成立60周年,解散50周年——1970年4月10日,保罗正式退出,回望这只只有十年寿命的甲壳虫,我们或惊叹于其经典的作品或感慨于其不欢而散的结局。

而今再回首,这样一支传奇的队伍在一问一答中能够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迪?

英伦入侵

20世纪初,世界上第一台矿石收音机诞生了。这种收音机的最大特点是不需要任何电能就可以工作,在电力还未普及的年代,这宣告着收音机进入千家万户的时代开始了。

60年代,淘金热潮催生出了嬉皮摇滚。摇滚乐在英国最受欢迎的时候,摇滚甚至成了音乐的代名词,而此时,披头士横空出世了。

他们迅速地席卷了那个“人人都守在收音机前听音乐”的年代。由于他们的影响力,英伦摇滚甚至英国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造成了“英伦入侵”。

但他们的成功绝不是单纯的幸运这么简单。

60年代是音乐的工业革命时代。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披头士创新式地在他们的作品中大量运用了多轨录音、倒带混缩、自然音采风甚至合成音效技术等,这使得他们的作品区别于他人地出现了许多新鲜的声音。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纪念“给英国做出贡献的逝去的人们”的投影墙里,有乔治哈里森的照片。时年70岁的保罗麦卡特尼,引领全场合唱《Hey Jude》的场景,怎能不令人动容?

而对于披头士的致敬与模仿,也一直持续到60年后的今天。

因为他们,“披头士狂热”(Beatlemania)一词甚至被写入英语词典。意指美国年轻人都陷入了一种痴狂的不治之症。

披头士成立50周年时,男女老少在艾比路披头士走过的那条斑马线旁聚集,以纪念这个伟大的乐队。

虽然披头士早已没有新作,但他人的作品之中却始终有着他们的身影。

电影《昨日奇迹》花掉了3000万英镑购买披头士的音乐版权,让披头士的歌迷能在电影院里“过个年”;

打雷姐邀请约翰·列侬的儿子西恩·列侬同台演唱了歌曲《Tomorrow Never Came》,向披头士乐队的《Tomorrow Never Knows》致敬;保罗·麦卡特尼和林戈·斯塔尔也在艾比路录音室来了一场重聚。

回到今天,我们不仅能够享受他们为我们带来的众多经典作品,更能享受到在他们影响之下催生出的更多优秀的作品。

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永远怀念披头士。

(图片来源于最爱历史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