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0-04-16 08:25

原标题:雕琢时间的魔法师:当代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

1

时间,对于一个人而言,究竟有什么意义?当代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透过探索自身过往,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他回溯自己童年时的记忆,从中汲取灵感,凭借艺术创作穿越时空,将过去的想象,投射到当下与未来的世界之中。

终其事业生涯,阿尔轩都在醉心研究平日里司空见惯的日常物品,想象这些对象在未来的某一刻,成为「出土文物」时的模样。阿尔轩曾为阿迪达斯Originals系列创作一套名为《时光沙漏:往昔》的微电影,在电影中,他表示自己会不时回顾过去,在「童年的生活点滴中取材,并将它们重新塑造」。

2

骤眼看去,阿尔轩的《破裂熊》看似是孩子们挚爱的小熊玩偶;可是,在仔细观察下,观众便会发现这只小熊的身躯以硬石膏、布料、颜料制成,散发着一种不自然的别扭感。这件作品令人感到熟悉又陌生;泰迪熊曾是许多人的儿时好友;如今,我们早就将它抛诸脑后,遗弃在不起眼的一角。

这只限量版的《破裂熊》出自阿尔轩独一无二的《泰迪》雕塑系列,需要主人的参与才能真正制成——阿尔轩为作品添加了饶有趣味的互动元素,邀请藏家戴上他的经典工业用艺术手套,敲破小熊的塑料表层,迫使物主「加快」作品的腐朽过程,见证文物的诞生。现时上拍的粉红色与蓝色《破裂熊》均未被「敲破」,状况完好无损。

3

左:丹尼尔・阿尔轩《破裂熊(蓝)》

2018年作,一版500件,此作为第245件

布料、石膏、颜料,附原装盒

估价:8,000-12,000 港币

右:《破裂熊(粉红)》

2019年作,一版500件,此作为第65件

布料、石膏、颜料,附原装盒

估价:8,000-12,000 港币

4

阿尔轩十分关注流行文化,他的作品如《青铜腐蚀的篮球》打破了时间的规范,让时空互相交错。篮球是现代生活的产物,象征着庶民文化;这件篮球雕塑却像是多个世纪前的遗物。

1990年代,知名球星迈克尔・乔丹 (Michael Jordan) 及帕特里克・尤因 (Patrick Ewing) 无人不知,篮球在阿尔轩的脑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篮球是人类共通的文化符号,我们甚至连它的材质也了如指掌」。

5

有别于采用到处可见的合成橡胶,本作的篮球以青铜铸成,表面可见特制的烧焊处理,让人联想起古代的文物。本作以稍纵即逝的「当下」为出发点,虚构了未来的考古发现与它的远古起源,展现出丰富的二元面向。

6

丹尼尔・阿尔轩《青铜腐蚀的篮球》

2019年作,一版99件,此作为第82件

估价:80,000-120,000 港币

除此以外,阿尔轩亦与国际时尚生活品牌紧密合作,打造联乘作品,探索他的「虚构考古」意念,如迪奥、保时捷、阿迪达斯和宝可梦等。制作轻奢饰品或玩具精品时,阿尔轩会透过时间的失真滤镜,在作品中映像出当代生活的剪影,将这些「未来的遗物」 (future relic) 与当下时空拉开距离。

7

在阿尔轩与德国顶级行李箱品牌RIMOWA的联乘作品中,他以石膏、玻璃碎片和艺术手套,创作出RIMOWA复古手提公文包的腐蚀版本,其中一件作品曾在蘇富比2019年网上专场拍卖会中上拍。RIMOWA的硬壳行李箱据称近乎坚不可摧,专为承载珍贵物品而设。

本作是装在原版手提公文包内的小型石膏版本,外型俨如一具远古化石,看似已历经多次生命,表面可见些微破损痕迹。经过阿尔轩的精心巧制,这件行李箱摒弃了原本的实用功能,摇身一变,成为了备受尊崇的文化传承之宝。

8

RIMOWA X 丹尼尔・阿尔轩《腐蚀行李箱》

2019年作,石膏、玻璃碎片,附RIMOVA手提公文包

一版500件,此作为第152件

估价:24,000-35,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