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时尚旅游NGT 2020-04-15 10:55

原标题:唐山为什么这么值得吃?

在互联网架构起的当代日常语境里,唐山似乎是个话题界的小透明。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关于唐山为数不多的了解,几乎都来自影视作品——

同名电影还原了四十多年前那场惨烈的大地震;姜文的镜头则让他们记住了“知不道”这句经典唐山方言;年纪稍大点儿的朋友,可能还能联想到赵丽蓉老师的小品……

但除此之外,再多的印象便几乎没有了。更不用提想去这里旅行的人,可谓少之又少。

当被唐山人“质问”为何不想去他家乡看看时,外地伙伴陷入沉思,而后答道:

“你懂的,旅行重点就是去找好吃的嘛,但好像没听说你们那里有什么美食啊……

“……你以为你手里拿的迁西板栗是哪里产的?

唐山就是这样,明明有众多实力不凡的“美味选手”,却因为过于低调,把河北知名美食的头把交椅让给了驴肉火烧。

不用说它是GDP位列河北第一的著名“钢城”,不用说它是有山、有水、有海、有古迹的百年传统工业强市,光是冲着当地美食,唐山就很值得被吃货们加入旅行心愿单了。

唐山·南湖公园景区

今天,是时候给好吃的唐山正一正名了!

“快闪”鱼·虾

每年春日限定水产

或许是因为唐山名字里既无“岛”,也无“水”,甚至还有个“山”字的缘故,总之,很多人第一次听说它是个沿海城市时,眼里常会略过一丝惊奇。

实际上,唐山不仅是正经八百的环渤海城市,唐山港更是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三、北方第一的大港。

唐山港图/河北日报

数据/交通运输部图/海运订舱网

因而,对于一般北方常见水产,唐山人多数已司空见惯。唯有面条鱼和白雪虾这两样鲜味,只要一提起,即便是本地的老饕,也会不禁流露出意犹未尽的神色。

这是因为,每年能吃到它们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连一个月都不到。

面条鱼

正如唐山人赋予它的这个亲切叫法,面条鱼有着鼓嫩娇小的身躯,呈现果冻般的洁白光泽。通体光滑无鳞,好似刚从碗中捞起的白胖面条,口感也是相当肥美爽嫩。

面条鱼属银鱼的一种,为产卵洄游性鱼类。每年惊蛰前后,大批面条鱼会游到入海口附近生产,这也意味着与时间赛跑的捕捞季的开始。

摊鸡蛋炒面条鱼,是唐山人的春日时令菜

此时,有经验的渔民早已打好十二分精神严阵以待。这是因为捕捞面条鱼对速度很有要求,必须现捞现卖现吃。流程稍慢,面条鱼就会迅速变质。因此它还得了个“出水烂儿”的绰号。

白雪虾

跟“出水烂儿”相对的,就是诨名“见风死”的白雪虾了。白雪虾每年与面条鱼同期上市,因为身材迷你,好似飘舞于海中的雪花,因而得名。这种小虾同样娇嫩异常,若不马上食用,便会鲜味尽失。

如同所有海边人一样,唐山人也是从餐桌上知晓四季变化的。

菜场里售卖面条鱼和白雪虾的摊位一出现,人们便知已是开春时节。冬季御寒用的“贴膘菜”,被一道道清爽可口的雪虾拌小葱、白灼面条鱼、鸡蛋雪虾饼、面条鱼饺等所取代。专属于春天的幸福感,也就这样被唐山人一口口吃了出来。

错过唐山

肉食党可别后悔

地处交通要塞的唐山,肉食烹调风味也博采众长。既遵循冀东沿海地区的鲜香搭配原则,又汲取鲁菜重视刀工火候的理念,同时还包含宫廷菜的一些不厌繁复的精妙典雅技巧。

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唐山的特色肉食往往可圈可点:食材选配优质,火候把握精确,酱料调制恰当,出品香而不腻。

鸿宴肘子

闻名遐迩的鸿宴肘子就是一个例子。作为一家经营了8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饭庄,鸿宴有很多经典菜式,其中尤其被一代代唐山人封神的,正是这道紫红光亮、软糯细腻的煨肘子。其配方从研发到改良,历经一众名厨之手,吸纳百家之长。

另一方面,唐山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兴起矿业及工业企业的城市之一,早年间便已汇集庞大的工人群体。他们在辛苦劳动之余,对方便易食、滋味浓厚、管饱长劲儿,同时比下馆子吃更便宜的散装熟制肉食的需求与日俱增。

20世纪初的唐山矿发电厂图/唐山发布

在这种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贩售烧鸡一类的熟食店逐渐增多,形成了一众至今仍名号响亮的老字号品牌。如创立于清末民初的刘美烧鸡、创立于上世纪40年代的万里香烧鸡等,都是唐山人有口皆碑的地道好味。

正如某网友总结:“唐山人爱吃,虽然嘴不算刁,但一家馆子若不符合唐山人口味,一两个月必定消失。”

能在唐山立住脚的店,没点儿真本事是绝对不行的;反过来讲,如果名气能在唐山吃圈儿里多年不倒,那这家店基本上可以闭着眼睛点,不必担心踩雷。

这条唐山“觅食法则”,对于最为考验店家功底的肉类菜品,尤其适用。

小吃江湖

有尝头更有故事

鱼肉虽迷人,但总归是正餐。对于满足一时兴起的口腹之欲,未免太兴师动众。这个时候,就该轮到唐山小吃登场了。

棋子烧饼

据传清乾隆年间,唐山所在的这片土地上,每天迎送大量客商。他们到此歇脚住店,补足干粮后继续上路。于是就催生了对可以随身携带的饼类干粮的需求。

为提高销量,有个爱下棋的韩姓饼铺老板,在工艺上走了心。他用猪油替代开水和面,包入一团肉馅,并把尺寸做成自己每天都要杀几盘的象棋棋子大小,使其既不会快速变干硬,又更为便携。

果然,这种小饼一经推出便大获好评,后来慢慢演变为今日唐山的招牌小吃“棋子烧饼”。其色泽金黄,外壳酥脆,内里浸汁,馅料也衍生出甜咸两种。

棋子烧饼

绿豆面即绿豆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丰富。在起源于唐山的小吃中,就有一道绿豆面摊成的小吃“饹馇(gēzha)”。

饹馇本身清淡无味,但与同样是唐山特产的玉田大白菜同熬,就瞬间变身美味神仙组合;若是炸透后糖醋挂汁,又或是卷上肉馅再炸成饹馇签或饹馇盒,就是唐山人从小吃到大的本土特色零嘴儿了。

传闻,饹馇这个名字还是慈禧起的。有一次,糖醋饹馇作为一种新奇点心,被贡到了慈禧的餐桌上。面对一桌子山珍海味,她毫无兴趣;单单对这盘没见过的小吃起了好奇心。

糖醋饹馇图/百家号@跟我一起转一转

听说还没起名字,慈禧便试了两口,没想到还真对上了口味。当太监正准备将饹馇撤下时,还想继续品尝的她下令:“搁着”。太监以为这是太后赐的菜名,赶忙传下去。名字流传到民间,也就渐渐叫开了。

硬汉钢城

藏着甜蜜温柔乡

无论是其所处的那片自古多壮士的燕赵大地,还是工业发展为城市孕育出的热血闯劲儿,唐山给人的感觉都像一位全方位的豪爽硬汉,甚至就连诞生于此的食物,仿佛也理应粗犷一些。

然而,再粗线条的汉子也会在某些时刻展示细腻柔情的一面。当一块产自唐山常各庄的花生酥糖,被食客从古早牛皮纸包装中拿起,再融化于舌尖之上时,相信所有的预设思维都将不复存在。

花生酥糖

起初一听到花生酥糖,相信有些吃客不免会皱眉,“不就是全国景点门口都卖的‘本地特产’吗?又硬又粘牙又齁儿甜”;更有不少人条件反射般地回忆起了超市散装区那些品牌酥糖的味道。

但是唐山的花生酥糖,绝对和你之前吃过的、没吃过的类似甜食都不一样。

民国时期,花生酥糖创始人、来自唐山常各庄的艾氏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凭借加入高纯度花生粉及砂糖等原料的独家配方,克服了传统豆面酥糖的易融化弊端。由艾氏手工制成的条状金黄酥糖,就这样发明了出来。

它一抿即化,甜度刚好,醇香无比,至今仍广受欢迎。

蜂蜜麻糖

如果光是这一种经典甜食,还不至于让唐山姑娘成天苦喊“减肥太难”。另一道跟花生酥糖难分伯仲的蜂蜜麻糖,每天都在极尽挑战着人们拼命死守的热量防线。

蜂蜜麻糖出现的时间就更早。明代万历四年(1576年)时,在唐山丰润七树庄这个地方,已出现关于这种蜜香十足、油润晶亮的炸制甜点的记载。

蜂蜜麻糖

后来,随着一些用料考究大方的点心铺不断精进制作技巧,蜂蜜麻糖最终形成白面必精,蜂蜜必稠,芝麻油必纯,桂花必净的配料宗旨;成品拥有好似满开的绣球花一般的精致造型,喜庆漂亮,薄如蝉翼,渐成远近闻名的唐山一绝。

旧时大家肚里油水少,唐山老呔们还会用白面馒头蘸着蜂蜜麻糖的油蜜吃。用现在的话说,这就叫延迟满足感。

融汇并蓄,脚踏实地,不喜花里胡哨。

活跃在唐山人日常生活中的食物,用一缕缕香气,勾勒出这座沿海老牌工业城市一种整体性的地域性格。

一场美食之旅,或许就是初识唐山的绝佳方式。

(图片来源于时尚旅游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