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卢浮宫博物馆 2020-04-15 07:42

原标题:特别策划 | “复活节”

1

十字架上受难的耶稣(Crucifixion)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Stéphane Maréchalle

复活节(是一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圣经·新约全书》记载,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身体复活,复活节因此得名。复活节是基督宗教最重大的节日,宗教起源与节期在以色列。按《圣经·马太福音》的说法,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死后三天复活,因而设立此节。

2

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La crucifixion)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Hervé Lewandowski

历史学家根据《圣经》和先进以色列人逾越节的日期,推算出在春分日(3月21日)之后月满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是《圣经》中讲到耶稣复活的日子。由于每年的春分日都不固定,所以每年的复活节的具体日期也是不确定的。但节期大致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

3

复活(La Résurrection)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Michel Urtado

耶稣复活是指根据基督教《新约圣经》中的四本福音书及《使徒行传》的记载,耶稣在被钉死在十字架三天后死而复生的事件。耶稣复活是基督教神学的核心信条,也是《尼西亚信经》的一部分:“应验了圣经的话,第三天复活,升天,坐在圣父的右边。”

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写道,“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这一章中,保罗阐明了耶稣复活是信仰的核心信条,“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由此便可见复活节对于基督徒的意义所在。

在基督教中,十字架是虔诚的象征。这也是为什么在卢浮宫众多馆藏之中我们都能看到十字架的身影。同时,耶稣的受难以及复活更是宗教题材画作的重要主题,许多著名的艺术家都对于该主题进行了许多艺术创作。

4

耶稣的复活(La Résurrection du Christ)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Hervé Lewandowski

复活节中最重要的习俗莫过于制作复活节彩蛋。复活节彩蛋主要分为两种:小的一种叫方旦糖,长一英寸多一点,外面是一层薄薄的巧克力,里面是又甜又软的面团,然后再用彩色的锡箔纸包装成各种形状。另外一种是空蛋,稍微大一点,一般比鸭蛋还大一点。里面什么也没有,只是包着一个巧克力外壳。只需打碎外壳,吃巧克力片。复活节临近时,糖果店的橱窗里会摆满比这些更精美的彩蛋。与此同时,人们还会把彩蛋放在草坪上滚,人们相信,彩蛋在地上来回滚动可以使恶魔不断惊颤、倍受煎熬。这种风俗历史悠久,鸡蛋是复活节的象征,因为它预示着新生命的降临,相信新的生命一定会从中冲脱出世。

5

鸡蛋(œuf)

Photo (C) Musée du Louvre, Dist. RMN-Grand Palais / Christian Decamps

复活节的另一象征是小兔子,原因是它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人们视它为新生命的创造者。节日中,成年人会形象生动地告诉孩子们复活节彩蛋会孵化成小兔子。许多家庭还会在花园草坪里放些彩蛋,让孩子们玩找彩蛋的游戏。复活节小兔和彩蛋也成为节日期间抢手的商品。

6

圣母和兔子(La Vierge au lapin)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Thierry Le Mage

除此之外,在复活节期间,还有很多主题宗教活动,例如宗教仪仗游行等。

7

犹太人的复活节(La Pâques des Juifs)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Thierry Le Mage

8

复活节从威尼斯到圣扎卡利亚的宗教仪仗队伍(La procession du Doge de Venise à l'église de San Zaccaria, le jour de Pâques)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Franck Raux

(图片来源卢浮宫博物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