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原标题:一抹春色,点亮你的家居空间

随着季节更换家居环境的布置会让生活更有仪式感,但考虑到大部分人的实际居住面积并不算大,想要实现大规模的空间调整所需要花费的成本相当之高——在不变动整体家居环境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一些小物件或者更换细节产品的颜色,或许会是个相当实惠的选择。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在发布了2020年年度流行色的同时,也推荐了5组与之相关的配色盘,其中,主打“田园诗”风格的呼吸色盘和具有“冒险精神”的异国情调色盘相当适合这个春季。

“呼吸”:寻找生活的无尽活力

以经典蓝为基础配色,加入黑白色二色,同时搭配对比更加强烈、更加富有活力的茉莉绿、青柠调酒黄、羊绒蓝等颜色,营造出更容易唤起观者幸福感的色彩组合,让整个家居环境变得更加明亮,充满着田园诗风——当然,如果你在色彩选择上更有针对性的话,其所能打造出来的风格也会有所不同。

搭配了经典黑白色的“呼吸”配色盘

使用黑白两色与经典蓝一起打造的客厅空间,能感觉到一种冷静而清爽的氛围。

黑白与经典蓝的组合是绝对不会过时的选择,其塑造出了一种在性冷淡风格的环境中与大海交融的感觉,有意思的是,虽然经典蓝属于深色系,但这三种颜色组合在一起之后,你会迅速沉浸在环境色带来的冷静感之中,对于想要借助环境色来营造出清凉感的人来说,这三种颜色的搭配倒是相当合适。在不久之前刚刚开业的宜家家居杨浦商场里,消费者就可以找到类似的配色场景,而与之有关的一些细节化单品,诸如抱枕等都可以直接购买。以“灵感生活坊”为呈现方式的宜家家居杨浦商场是中国市场首家小型商场,但其中设立的18间各具特色的家居灵感展间却很好地呈现出了多元的家居风格、灵活的产品组合,对于不少想要根据季节来调整家居细节或者刚刚开始独居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很好的借鉴效果。

“异域风情”:更多配色的活泼气氛

相比较“呼吸”,“异域风情”的整体配色更为丰富,芒果黄、月桂果绿、丁香紫、大黄紫、蜂蜜金等颜色轮番登场,其中不少颜色的名字都与香料有关,也是彻底坐实了“异域风情”这四个字——光看那些香料,就是西餐中的常见品种。

“异域风情”配色盘

绿色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春天的颜色,适当地调整一些床上用品的颜色,重点调整抱枕的色彩,就能很好地带出自然感。当然,抱枕如果难以收纳,换个抱枕套也可以。

月桂果绿虽然听上去有些陌生,但其颜色给人的感觉却相当熟悉——春末夏初的时候,这个绿色就是你能在公园、小区花园等有绿植的场所经常遇到的颜色。绿色抱枕是最容易买到的单品,如果你觉得购买太多抱枕对于储存空间是个挑战的话,那么不妨考虑购买一些可替换的抱枕套,根据不同的时节进行色彩更换,既完成了调整家居氛围的目标,又可以解决日常储存空间不够的问题,还能节约成本,一举三得。

银叶菊的色彩淡雅,经常在花束起到色彩调节的作用。这种具有朦胧感的植物对于调动感官非常有效果。图/植治提供

调整餐具的颜色和材质,再搭配上适当的花束,也是迅速收获春日感觉的方法。图/植治提供

除此之外,适当地给家里增加一些植物也是很好的办法。容易养活的绿色植物之外,一些花束也是很好的选择,时下正是芍药的季节,一把芍药搭配上银叶菊、圆叶尤加利等不同颜色的植物,就能迅速地调整出春日气息。当然,餐具的调整也能获得此类效果,将色彩偏重的餐具调整成颜色明快的盘子,或者多选择一些木质餐盘,气氛就能在不动声色间得到转换。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