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2020-04-10 15:25

原标题:清代牧童骑牛铜器  

耕牛身上,牧童坐立于上,两者的搭配很融洽,整体的形象也生动,在江苏兴化博物馆所藏的牧童骑牛铜器(见图)上面,我看到了生活与艺术的巧妙结合,它与著名画家李可染所绘的《牧童图》一样,充满着情趣,这些作品无疑是值得传世的,它们简明扼要地表明了文化的价值。

清代牧童骑牛铜器

清代牧童骑牛铜器

据博物馆专家鉴定,该器属于清代民间制品。说到“民间”,给人感觉似乎就比官造之物的价值要低,然“民间”的工艺品却有着持久的生命力,他亲民、也贴地气。我一遍一遍地欣赏着这件牧童骑牛铜器,每一次给我的感觉都是不同的,有时甚至觉得自己就是那个牧童,骑着牛,在野外慢悠悠地游走,永远无忧无虑,永远不会长大。

我这样的想法,或许也是当年制作铜器的匠师所想的,所以他很用心地制作了这件铜器。其高21.9、长18、宽7厘米,重950克。

清代牧童骑牛铜器1

清代牧童骑牛铜器

反复打量这件牧童骑牛铜器,除了欢喜还是欢喜。铜器造型生动,保存完整,上面附着斑驳的黑色包浆,可看到内里偏红的铜质。牛周身的线条很流畅,牛低着首,深邃的眼神中充满一丝警惕。从前方一只脚抬起看,它是在缓步前行。牛周身曲线很流畅,牛角、牛耳、牛蹄、牛尾等细节表现得也很完美,下垂的牛尾显示了牛在主人面前的温顺。牛嘴有一缰绳,顺着绳索向上,能看到持绳的牧童,他偏坐在牛的右侧,其眉目清晰,身背草帽,正张嘴眯眼地笑着,他笑得特别开心,笑得身子都发生了倾斜,一只手平直地放着,一只脚都蹬了起来,这让我想到了文化老人章克标的联句——与其横眉冷对、何如笑口常开。如此乐观的牧童,默然地把他的乐观情绪传递给被琐事烦扰的世人。

按禅宗高僧理解,“牧童”表示人,“牛”代表“心性”,放在一起,譬喻“修心”。这件清代牧童骑牛铜器,似乎也有“修心”的作用,这亦可算器物之美的体现吧。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