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去过这些地方,我们才会活得更明白

每个人终会离开人世,这个毫无疑问、令人不安的事实,潜伏在大脑深处,并支配着人类的各种行为,如:健身、吃素、信神、求医、繁衍后代等等。大多数时候,健康的、年轻的人群,不会察觉到这种潜意识中的恐惧,也不会关注时间的流逝,更不会去思考“生存还是死亡”的深奥问题——因为人类倾向于把精力放在眼前所谓“更重要”的事情上。

纽约心理学教授谢尔登·所罗门说,我们不过是有意识、会行走、呼吸和排便的柔弱肉团,随时都有死去的可能。越早认识到这一点,人类的生活方式才会产生深刻的改变,才能更有质量、更有幸福感地度过有限的人生。《善终的秩序》(The Order of Good Death) 作者凯特琳·道提也认为,人类的文明其实是围绕着死亡发展起来的,无论宗教、哲学,还是艺术或者科学。

但死亡一直以来都是个颇为禁忌的话题,尤其在东方世界。越是回避,焦虑越会像面团一样膨胀。心理学家一致同意,只有及早接受生命科学教育,学会对死亡恐惧进行管理,我们才能更坦然、更从容地享受人生。如何让“死亡”变成有趣、轻松、平常的话题,很自然地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等疫情过后,多去看看医学博物馆、生命科学馆,或者风景如画的著名公墓,它们不但一点儿不吓人,还成了全世界游客旅行计划清单上必到的经典景点,看多看懂了生死,世间很多不过都是些小事。

最值得造访的六大生命博物馆

1、弗罗利克博物馆,阿姆斯特丹

被称作“世上最怪异的医学博物馆”之一。人们总是说,来到荷兰尤其是阿姆斯特丹,你该做一些人生中没做过的事,参观弗罗利克博物馆便是之一。它奇特的展品令人眼界大开,会成为终身难忘的经历,比如罕见的美人鱼胎儿(畸形儿),或者被束腰胸衣几乎勒成两半的肝脏。

2、穆特博物馆,费城

该博物馆成立于1787年,如今标本也都陈列在19世纪风格的古老橱柜中。来到这里,你会清晰了解现代医学的起源和发展。馆中最著名的展品是约瑟夫·海特尔博士的人类头骨收藏系列、著名的“暹罗连体婴”、臭名昭著的约翰·威尔克斯·布斯的椎骨等等。博物馆还有专门针对青少年设计的生命教育项目,非常值得带孩子去参加。

3、人类解剖学博物馆,比萨

许多医科大学都以拥有解剖学博物馆为傲,但很少可以跟这座隶属于比萨医学院的博物馆相比,这里是整个意大利历史上最早开设解剖学的地方。展馆本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收藏的骨科标本尤为著名。除此之外,还保存着近代人体解剖学创始人维萨里的原稿解剖插图。小朋友会很钟情这里,因为有他们喜欢的元素:秘鲁头颅、埃及木乃伊、双头猫……

4、人体世界博物馆,伦敦

在皮卡迪利站附近,这个由科学家创办并荣获大奖的博物馆展出了200 具真实人体,丝毫不骇人,反而当你看到肌肉、静脉、血管以及各种器官时,会对自己精密构造的身体油然而生珍惜感。访客还可以通过新颖有趣的互动装置来测试和了解自己精神和身体状况。伦敦通票持有者可参加它的夜间游览。

5、夏利特医学史博物馆,柏林

它创办于1899年,如今隶属于德国排名第一的夏利特医学院,最古老的文物包括1700年代的膀胱结石、60磅的巨结肠标本。临时展览总是以医学最新观点和进展为主题,展示了医学与艺术、病理学与古代神话以及医学与工业之间密切的联系。

6、人类疾病博物馆,悉尼

这个极具教育意义的博物馆,可帮助我们很好地“认识敌人”。它用有趣的形式,展示了过去和现在的近2,000多种人类疾病实例,包括19世纪被结核菌感染的肺,在卵巢癌影响下的牙齿和头发,以及疯牛病感染的大脑等等。这是整个澳大利亚唯一对公众开放的此类博物馆,自上世纪60年代建立后,每年有上万人造访。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