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4-06 08:25

原标题:名画记录本:人类历史上的大瘟疫

1

新冠肺炎持续不下,全球确诊人数依然日益升高,在此时节,回溯人类历史上那些重大的传染病,艺术家们用画笔给后世留下最具体现实的画面,提醒着人们:永远对病毒报以警惕之心,唯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疫情—— 

雅典瘟疫

公元前430~427年

古希腊雅典城邦的这次瘟疫大爆发之时,正值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突发的瘟疫对雅典城邦造成沉重打击,从而结束了雅典的古典民主时代,也结束了希腊的民主时代,导致战后希腊奴隶制城邦的危机,整个古希腊文明开始由盛转衰。

2

《雅典鼠疫》 米希尔·史维特斯(比利时)

17世纪比利时画家米希尔·史维特斯的《雅典鼠疫》生动复原了修昔底德描述的见闻:“有些病人裸着身体在街上游荡,寻找水喝直到倒地而死。甚至狗也死于此病,吃了躺得到处都是的人尸的乌鸦和大雕也死了,存活下来的人不是没了指头、脚趾、眼睛,就是丧失了记忆……”

查士丁尼瘟疫

541年~542年

当时在查士丁尼一世治下的拜占庭帝国如日中天,横扫整个意大利和地中海西部海岸,即将再现罗马帝国往日的荣光。但地中海范围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鼠疫中止了查士丁尼的野心。

3

《圣塞巴斯蒂安为遭受瘟疫的人代祷》Josse Lieferinxe

此次瘟疫对拜占庭帝国造成极大破坏,国力明显下降,帝国梦想最终化为泡影,从而对欧洲的历史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查士丁尼一世本人也没能幸免于感染。

罗马大瘟疫

公元680年

发生在罗马的这次大瘟疫,最初由于症状并不典型,对于场瘟疫的罪魁祸首,当代人并没有统一的论,主流的几种观点分别是:天花、麻疹或出血热。

4

《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居勒·埃里·德洛内

法国画家居勒-埃里·德劳内所画的《罗马的瘟疫》(布面油画 1869年现藏巴黎奥赛美术馆),描绘的就是这次“大瘟疫”的情景:在惊悚的夜幕下,宅院的大门口堆叠着死尸,一片死寂,一位天使从天而降,帮助人们救助还活着的人。 

黑死病

14世纪

中世纪最著名的传染病,1347至1353年,席卷整个欧洲。被称为“黑死病”的这场大瘟疫其实是鼠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

5

《图尔奈市民埋葬瘟疫受害者》Pierart dou Tielt

有学者认为肆虐欧洲的黑死病源自中亚。1347年,往来于克里米亚与西西里岛之间的热那亚商船混入了被感染的黑鼠或跳蚤,使得鼠疫不久便在热那亚与威尼斯蔓延开来。

6

《死亡的胜利》老彼得·布鲁盖尔

1348年疫情蔓延至法国、西班牙和英国,1348年~1350年又肆虐了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最后于1351年蔓延到俄罗斯的西北部。 

7

《阿什杜德的瘟疫》尼古拉斯·普桑

这一事件对欧洲文明发展方向产生了重大影响,它是“中世纪中期与晚期的分水岭”、“标志了中世纪的结束。”

8

《Doctor Beak from Rome》保罗-福斯特

不仅推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促使天主教会的专制地位被打破,为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乃至启蒙运动产生重要影响。

埃及瘟疫

1792年

历史上埃及爆发过多次大瘟疫,在1792年,瘟疫再度袭来,这场灾难导致50万-80万人死亡。

9

《埃及的第五次瘟疫》透纳 1800年

透纳这幅画的构图被地平线一分为二,上半部是被褐色、赭石包围的色彩浓重的天空,下半部则是劫后的土地,动物和人的尸体让人震撼。 

霍乱大流行

1865~1875年

霍乱第四次大流行,在欧美各地爆发,共造成数百万人死亡,人数之多令人寒悚。从1865年夏天到1866年冬天,霍乱也在法国的许多地区爆发。

10

《皇后访问霍乱患者的旅馆》保罗·费利克斯·圭里

欧仁妮·德·蒙蒂霍(Eugénie de Montijo)作为拿破仑三世皇帝的皇后,1866年7月对亚眠进行了访问,参观修道院和医疗机构,对霍乱病人进行了探视。

黄热病流行

1898~1900年

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不久,黄热病就在古巴流行。画中美国医生詹姆斯·卡罗尔和杰西·威廉·拉泽尔在古巴的康威尔营区进行黄热病实验。

11

《黄热病征服者》迪恩·考维尔

他们给自己注射了从蚊子中提取的黄热病毒来证明卡罗斯·芬莱“黄热病由蚊子传播的假说”。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