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咖啡文化 2020-04-03 15:20

原标题:猫屎咖啡,到底是咖啡还是猫屎?

不论你是不是咖啡爱好者,想必都听过 猫屎咖啡的大名。它到底和猫屎有什么关系?为何猫屎咖啡卖得那么贵?接下来,跟着Angie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神秘的猫屎咖啡。

图│www.pexels.com

猫屎咖啡,又名 麝香猫咖啡Kopi Luwak(Kopi在印尼语中是咖啡的意思,Luwak在印尼语中是麝香猫的意思),这么看来,这种咖啡确实来和猫有点关系。虽然这名字听起来不怎么优雅,但千万不要小看它,猫屎咖啡可是世界上最为名贵的咖啡之一,小小一杯普遍售价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图│unsplash.com

说到猫屎咖啡中的猫,大家提到猫第一反应是如下图这样的。

图│unsplash.com

可惜并不是,猫屎咖啡的猫实际上是这样的。

图│unsplash.com

大家看完可能觉得很奇怪,这哪里是猫?

是的, 麝香猫其实并不是一种猫,而是属于灵猫属。灵猫科的动物长得像猫,但又不是猫,二者不能混为一谈,所以有些想让自己家可爱的小猫咪吃咖啡豆来得到猫屎咖啡的人可以就此歇歇了。

图│www.pexels.com

荷兰人殖民统治印度尼西亚时建立了咖啡种植园并严禁当地的印尼人偷尝咖啡,但当地的一种小动物即 麝香猫常常喜欢夜间出没,到种植园中找熟透的咖啡果实吃,但吃进去的咖啡豆消化不了,只能排出。

后来不知是谁突发奇想把“猫屎”里捡回的咖啡豆加工成了咖啡,从此猫屎咖啡开启了自己的走红之路,摇身一变成为了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

猫屎咖啡的独特之处

麝香猫是天生的咖啡品鉴大师,他们会挑最成熟最香甜的咖啡果实食用,这让他们粪便中的咖啡豆都是精品。然后在麝香猫 肠胃中咖啡豆完成发酵,这跟一般咖啡豆的取得方式不同。

正常的发酵是在咖啡果实成熟后,剥去外表果肉果皮,取出咖啡豆。 猫屎咖啡是经过麝香猫肠胃消化发酵后排出的咖啡豆,其独特的获取咖啡豆的方式,也让猫屎咖啡拥有了其他咖啡都不具有的独特风味。

猫屎咖啡的味道真的很赞么

没有一种咖啡能像猫屎咖啡一样,有如此 两极分化的评价,喜欢的人表示猫屎咖啡的味道美妙的难以形容,不喜欢的人憎恶地说这种咖啡真的难喝到难以下咽,还有人表示猫屎咖啡这种特殊的发酵方式,简直是咖啡界的耻辱。

图│unsplash.com

猫屎咖啡的大名气得益于其名字的特别,总会激起一些充满猎奇心的顾客来尝试,不过到底这个味道是如何的,恐怕只有喝过的你自己才清楚了。

猫屎咖啡为什么那么贵?

猫屎咖啡的贵是出了名的,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 “物依稀为贵”,另一个是 “有故事可讲”。

图│www.pexels.com

物以稀为贵是因为猫屎咖啡的产量比较低,麝香猫本身是数量稀少的动物,其食量也不大,再算上加工时的耗损,猫屎咖啡的实际产量很低。再加上咖啡公司的炒作和过度营销,导致猫屎咖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麝香猫,你真的了解它们么?

由于野生麝香猫产出的咖啡豆量有限,导致供不应求。于是这种背后逐渐形成了一个 黑暗的产业链,商家为获得高价的猫屎咖啡不惜 抓猫、虐猫来求更多的“猫粪”。

商人们抓捕关押并饲养麝香猫,把其关在狭小、肮脏的笼子内,每天几乎只给它们喂咖啡果,强迫麝香猫排出更多的咖啡豆,这种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以及施压给动物精神上的痛苦,导致麝香猫濒临崩溃、生病并走向死亡。

猫屎咖啡的大火也带动了一股 不良的风气,像是大象屎咖啡等层出不穷,商人的手段类似, 一样的残忍。

对我们来讲,这只是一杯普通的咖啡而已,但背后却是动物们悲惨的一生。

图│unsplash.com

(图片来源于咖啡文化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