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王君健2020-04-03 13:52

原标题:清代灵芝如意形壶挑  

图中所示为笔者收藏的一只清代灵芝如意形壶挑,长14厘米,重76克,材质为铜。从形状上看,该壶挑的一端为两股叉状,叉头上翘,便于夹持;另一端为灵芝如意形,寓意祥瑞。从设计上看,壶挑的杆身即灵芝杆部,多自然弯曲而非笔直呆板,更加逼真;尤其是灵芝造型与如意结合,卷曲似耙,符合人体工学原理,手握时不但省力更利于发力,颇为巧妙。其熟旧自然的包浆,加上杆部细小的枝叶点缀,于古朴中倍显灵动,令人叫绝。

清代灵芝如意形壶挑

清代灵芝如意形壶挑

所谓壶挑,顾名思义,也就是在茶壶盖温度高不便直接用手接触时,用来揭取壶盖的工具。作为茶文化的载体之一,壶挑似乎不如其他茶具那样显眼,因而常不被众人所注意。其实,在沏茶的一系列动作中,诸如烫壶、置茶、温杯、高冲、闻香、品茶等,无不折射出茶道的独特魅力,壶挑也不例外。而茶文化的核心便是茶道,它是一个具体的茶事实践过程,同时也是茶人自我完善、自我认识的过程。因而,在一些考究的茶人中,壶挑是一件茶道必备之物。

壶挑与如意及灵芝结合,其渊源颇深。壶挑糅合灵芝形,不但表达出祈福与吉祥,举手投足之间,也增添了饮茶时的仙风道骨。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