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99艺术网 2020-04-03 08:18

原标题:作伪钞,建乐园,隐身匿名的英国当代艺术家班克斯

3月26日伦敦苏富比举行了一场名为Banksy的线上专场拍,25件拍品仅一件流拍,成交率96%。总成交额为107.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950万,远高于67.2万英镑的拍前预估价。

1

Banksy《女孩与汽球 - AP色(深粉红色)》

2004

尺寸:69.7 x 49.9cm、85.2 x 64.1cm(连画框)

成交价:£375,000

这次网上拍卖的拍品,均为Banksy的版画。最高成交标的是艺术家的招牌创作《女孩与汽球》粉红色版本。此作绘于2004年,拍前估价30万至50万英镑,最终以37.5万英镑成交(人民币 330万)。

2

Banksy《女孩与汽球》

2004

尺寸:70 x 50cm

成交价:£106,250

同样绘于2004年的另一幅《女孩与汽球》,则以5万至7万英镑的估价上拍,最终以10.6万英镑成交(人民币93万),达拍前估价的两倍。这幅《女孩与汽球》为红色汽球的普通版本,版数限量600幅。《女孩与气球》描绘了一个正向红色心形气球伸出手臂的小女孩,于2002年首次出现于伦敦市内一系列涂鸦壁画中。

 班克斯受欢迎并不意外

3

投掷鲜花的示威者

作为一名涂鸦艺术家,班克斯在世界范围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在其出生地英国更是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根据YouGov的一项民意调查,英国人更喜欢班克斯而不是毕加索。这位街头艺术大师被评为英国艺术史上第四受欢迎的艺术家,仅次于达芬奇、梵高和米开朗基罗。

4

近年拍卖行多把Banksy的油画安排在重要的晚拍登场,版画则多见于日拍或网上拍卖。Banksy油画《女孩与汽球》2018年于伦敦苏富比晚拍,以104万英镑(人民币 930万)成交。画作在成交后自碎,变成大家耳熟能详的自碎画《爱在垃圾桶里》。

自去年起,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指标拍卖行就相继推出过Banksy版画的专门拍。2019年9月,苏富比举行与今次同名的Banksy版画线上拍卖,44件拍品全数成交,总成交额逾150万英镑,是70万英镑总估价的两倍。佳士得于同时期举行的Banksy版画线上拍卖中,30件拍品仅1件流拍,成交额近110万英镑。

5

凝固汽油弹 2004

作为当今最著名的街头艺术家之一,公众对班克斯的生活基本上一无所知。班克斯最初以他的涂鸦而闻名,作品将喷漆和制版技术与商业、政治和当代形象相结合,并融入了讽刺的社会评论和幽默。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作品首次出现在布里斯托和伦敦肖尔迪奇区及其周围的墙壁上,此后他又在企业大楼、广告牌和以色列西岸创作图像。

6

Destaland Bemusement Park

7

Destaland Bemusement Park

2015年,Banksy创建了一个名为Destaland Bemusement Park的大型设施,以及一个沉浸式、功能齐全的游乐园,主要内容是关于财富分配、性别歧视和英国政府的政治评论。该公园于2015年8月至9月运营,由班克斯本人出资。除了经常涂鸦外,班克斯还为多家慈善机构创作作品。

作品是幽默也是警告

8

《Security Protected》,2004年作

59.3 x 84.2公分

2014年9月25日于佳士得伦敦售出

成交价92,500英镑

虽然班克斯是匿名的,但他的作品总是能立刻被人们认出:老鼠、戴着粉色蝴蝶结的军用直升机、亲吻的警察、投掷鲜花的示威者……艺术家通过模板和文字将幽默和颠覆结合在一起。持不同意见的班克斯用作品在公共场所提出申诉,质疑社会现状,例如在法国驻伦敦大使馆门前谴责加莱难民的管理,他甚至组织创作了9幅关于以色列加沙安全屏障的画作。

9

亲吻的警察

10

BANKSY | DI-FACED TENNERS

Banksy也是挑衅艺术的大师:他曾用英国王妃戴安娜的肖像制作了大量10英镑的假钞,在以色列修建的西岸隔墙上直接开设一家酒店,在布里斯托尔西南部一个被忽视的海滨度假胜地创建一个令人不安的“困惑公园”(Demaseland,2015),将假作品引入伦敦大英博物馆和纽约MoMA等著名博物馆。

11

《蒙娜丽莎》

2000年

122 x 122公分

2019年6月25日于佳士得伦敦售出,成交价731,250英镑

在banksy的个人网站上,是这样介绍艺术家的:他是白人、混血儿、秃头、矮子、中等身材,又瘦又胖。他的父亲是一名护士、一名屠夫、一名机械工程师、更确定的是,他在20世纪80年代拿起喷雾罐,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名为布里斯托尔的Drybradz Crew(DBZ)的组织中自称是街头涂鸦艺术家。班克斯第一次涂鸦出现在1993年左右的布里斯托,随后蔓延到了世界各地。2003年他首次参加了伦敦美术馆的展览,这反映了他“进入”艺术市场的明确愿望。

12

《保持一尘不染》,班克斯作品的市场记录187万美元

2006年,他的价格开始飙升。Tank,拥抱情侣,2006年10月25日拍到约10万美元,2008年有两件作品超过了百万美元的门槛,其中包括187万美元的历史记录(保持一尘不染,苏富比纽约)。在升空模式下,在雷曼兄弟破产后,班克斯的市场价格也严重受挫,他的一些作品下降了一半或2/3的价格。但在2013-2014年,他的作品又回到了主要的当代艺术品市场,并产生了一系列的六位数成交。

对抗市场的市场宠儿

2018年10月5日,Banksy的作品《气球与女孩》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140万美元成交后,立即用气球(2006年)激活了他的一个女孩的自毁功能。班克斯预料到这件作品会公开出售,于是在“投入流通”之前,他将一台小型碎纸机放进了作品的框架中。

13

在拍卖会上,观众和买家的震惊和恐惧伴随着这张价值百万美元的纸的自毁,随之而来的是媒体对艺术品市场机器核心如此巧妙策划的“骗局”的广泛讨论。当然,这一行动可以被解读为对艺术品市场投机过度的挖掘;然而这个带气球的女孩在被部分摧毁后比以前更值钱了,因为它现在是历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正如我们在其他系统批评人士身上看到的那样,班克斯用艺术市场的规则来批判它。

14

《粗鲁的警察》

59.3 x 42 厘米

2011年12月7日于佳士得伦敦南肯辛顿售出

成交价10,000英镑

这一事件大大提高了班克斯的知名度,他的作品目前正受到惊人的需求。他是拍卖会上五位最畅销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十年来成交额翻了三倍。为了避免班克斯作品被盗,伦敦金融城甚至用有机玻璃保护了他的某些作品,班克斯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为187万美元。追捧Banksy作品的藏家包括知名演员、音乐家及艺术家,Banksy绘有老鼠和猩猩的作品是最受欢迎的代表之作。

15

《白痴(棕褐色)》,2007年作

彩色网版印刷,附艺术家签名

画面499 x 710毫米,纸张565 x 760毫米

主流媒体接纳了Banksy的反资本主义和反独裁主义情结,这种讽刺在Banksy的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网版印刷作品《白痴》公开嘲讽了拍卖界:1987年佳士得以破纪录的成交价售出一幅梵高的《向日葵》,Banksy作品便以现场照片为蓝本绘成。

16

Banksy(1975年生)《飞天警察》(Flying Copper) 2004年作

最早有记录的Banksy作品拍卖来自1998年,而他第一批商业版画则创作于2002年。起初,Banksy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创作版画,它们的价格相当低廉。佳士得拍卖行版画部专家James Baskerville说,人们像买海报一样用信用卡便能买到这些作品,完全意识不到它们未来的价值。Banksy于2008年成立了「Pest Control」,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认证,以免仿品在市场上流通,所有作于2009年之后的Banksy作品出售时都附有一张「Pest Control」证书。

17

《爱与老鼠》,2004年作

虽然没人知道班克斯的真实身份,但这并不妨碍艺术家在Instagram上有着数百万的粉丝,班克斯以完全匿名的方式推广了自己在全球的声誉和艺术。他用这些涂鸦来凸显自己作为社会鼓动者的角色,而不是自己的真实身份,从而彻底改变了惯常的营销准则。

(图片99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