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thepluspaper 2020-04-03 07:28

原标题:他用纸张,表达程序员的浪漫

说起关于纸的艺术,也许不少人会首先想到孩童时代玩过的纸飞机、纸船、千纸鹤上。

不过今天,纸早已成为创作者手中一种充满“灵性”的材料。不少艺术家都用的巧手和奇思妙想为“纸”赋予了生命。比如剪纸、纸雕。

今天,要介绍一位不只会折纸飞机和千纸鹤的折纸艺术家——Robby Kraft。

1

2

来自美国的Robby从六岁起便开始爱上折纸,从仿若前卫美术作品般错综复杂的视觉幻视,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物件,他凭借一双手、一张纸便能造出无数精妙复杂、又细腻优美的折纸艺术品,用最基本的元素创造着最绝妙的感官体验。

3

4

5

6

折纸是我放松和冥想的方式。 ——Robby Kraft

7

Robby用纸张创造世界,这里有花纹、有抽象的立体几何,也有飞禽走兽,它们幻化成一件件他心之所向的事物。

0

8

9

10

11

作品的独特魅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Robby多重身份。他不仅仅是一名艺术家,更是一名编码师、程序员、数学家、物理学家与古典音乐家。很难想象这几种身份是如何融合于一身的,或许作品就是最完美的解答。

12

13

他曾在纽约学习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科学;出于从小对折纸的喜爱,于2013年开始通过Erik Demaine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折纸讲座和折纸艺术家Robert Lang的著作学习更多相关知识。

14

15

00

折纸图案设计程序

Robby告诉我们,折纸的难点并不在于“折”,而在于图样的设计。因此,他开始融入自己的编程知识,借助电脑和笔试绘图仪,以矢量文件的形式设计出曲线花纹,再以绘图仪压印在纸张上,最后折叠出一件件精美的图样,细致完美,仿佛3D打印一般立体、丰富。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古典音乐家,Robby认为音乐与折纸间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即捕获纯真。对于他来说,纸雕折纸艺术有着一种特殊的治愈性,一种简单的无限重复。

16

00

通常我会将一件折纸一气呵成,即使要花去一整个下午也没关系。我可以完全沉醉在折叠中。——Robby Kraft

17

不过即使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作品都会脱离计划的折叠步骤,Robby会不得不根据所要追求的效果,反向设计折叠图案。

Robby的更多作品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折纸创作,也是一个尝试和出错的过程,不断尝试,不断出错,不断修改,直到达到目标为止。

(图片来源theplus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