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4-02 09:47

原标题:你听起来很美味  

我一向认为“吃货”是对一个爱吃、嗜吃、懂吃之人的最高赞美,而一个真正的吃货,必定是对这个世界满怀好奇与期待的。

古人云:食色性也。在评价美食的时候,我们最常听到的褒奖就是“色香味俱全”,这个短句里最先提及的是“色”,可见食物给人的视觉体验是先于它的香气和口味的,这一点上,品尝佳肴和鉴赏宝石是一样的。

我们的前辈或许早已发现这其中微妙的联系,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以食物命名的宝石呢?

最常见的葡萄石和石榴石

二者在色泽、透明度和通常款式的尺寸上,都与葡萄和石榴相似。

但相比之于石榴石晶莹剔透的玻璃光泽,葡萄石更多了一些朦胧感,让人不禁联想到葡萄那丰润多汁的口感——绿皮葡萄一定要先剥净外皮,整颗入口,再慢慢咬开,才能体味到那种柔软中略带扎实的肉质感。

石榴呢,则是脆生生的,舀起一勺放入口中,顿时汁水迸溅,酸甜四溢。因此你看,葡萄石总是圆圆一颗,镶嵌在戒指或项链上,静静等着你用目光划破它柔嫩的身躯,慢慢品味。而石榴石则是一串串、一簇簇地聚在一起,争先恐后地要填满你的视线了。

一夜成名芬达石

作为石榴石家族的一员,芬达石显然是一名新贵了,自几年前拥有了这个活力四射的名字开始,身价便一路攀升。桔色总是让人感受到阳光和活力,而在大名鼎鼎芬达汽水的加持下,这颗桔黄小石头的正能量似乎被大大激发了。

看着它,总让人有一种热力迸发的感觉,就像在阳光下的沙滩上奔跑跳跃、满头大汗后,来一口激爽的碳酸饮料,气泡在舌头上噼里啪啦地炸开,瞬间带走多余的热量,留下运动后的爽快。

深藏功名鸡血石

鸡血石,好像宝石大家族里的族长爷爷,拥有一种“深藏功与名”的厚重感。和上述亮晶晶的透明宝石不同,鸡血石就像它浓重又接地气的名字一般,红得端端正正,实实在在,并且蕴蓄着温润的油脂光泽。这一本正经的样子,倒和它的出身很相符——鸡血石最早在中国浙江昌化被发现,由于色彩鲜艳且硬度适中,常见于印章和工艺品雕刻,是很具可塑性的石料。

摆放在屋子里,即有提亮色彩、装点家居的效果,又安静沉着不抢镜。自然晾凉的鸡血会凝结成块,只需切小块加入鸡汤炖煮,便会变化出丰富的口感——绵密和柔滑相辅相成,衬托着鸡肉的紧实,也烘托着汤头的鲜美,再看它时,却只是红中带紫,低调温暖。

不拘一格西瓜碧玺

和那些端庄的宝石不同,西瓜碧玺显得不拘一格得多。单就颜色来说,它具有绿色和红色两色,绿色在外围,红色在中心,因酷似西瓜的果皮和果肉而得名。

看着这形似神也似的宝石,想起炎热夏天里最期待的冰镇大西瓜,对切一半,用勺挖着吃,带来沁人心脾的凉意,是不是童趣满满呢?有趣的是,虽然西瓜碧玺的名字听起来普通又大众,它的身价可不菲,慈禧太后是它的铁粉,据说她的枕头底下摆的就是西瓜碧玺。

一骑红尘荔枝冻

荔枝冻是寿山石的石种之一,以白色为多见,也有黄红灰色及五彩相间者。白色者既像荔枝肉,同时也像冰糖,这是白荔枝冻原石的标志特征。 此石一出,立即成为收藏家关注的对象,加之荔枝冻石产量稀少,出石后没几年就绝产了。

这骄矜的小脾气,倒是真的和荔枝有几分相似呢。之所以从岭南运送荔枝要“一骑红尘”、快马加鞭,怕的正是驿马周折中荔枝的新鲜度降低,不能获得丰盈的口感。在当时的运送和保鲜条件下,荔枝和荔枝冻一样是珍贵不易获得的。

也许吧,美好的事物总是不容易得到,美食和美石也不能幸免。可是也正是这份难得,增添了我们的期许,催促着我们去追寻,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学会珍惜。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