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中国艺术现场 2020-04-01 10:02

原标题:KAWS这次真的“上天”了! 

那个曾让你抢联名UT挤破头的KAWS,这次终于不用抢了!因为——它飞到了天上,打开手机就能拥有。KAWS联合AR艺术机构Acute Art推出了一个AR艺术项目《Expanded Holiday(扩展的假期)》,在这个不能出门的“假期”再次点燃了社交圈。

这一次将艺术推进到虚拟领域,《Expanded Holiday(扩展的假期)》项目被策划为三部分,包括1个公共艺术展览和2个独特版本。公共艺术展览就是你眼前的巨大身影,在全球12个城市的标志性地点,打开Acute Art的app,就能看到巨大的COMPANION雕塑出现在空中,捂着眼睛调皮。

12个地点如下 :

1. 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公园)

2. 伦敦(千禧桥)

3. 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

4. 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5. 纽约(时代广场)

6. 巴黎(罗浮宫)

7. 圣保罗(伊比拉布埃拉公园)

8. 首尔(DDP 东大门设计广场)

9. 台北(国立中正纪念堂)

10. 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11. 东京(渋谷十字路口)

12. 香港(中环摩天轮)

第二部分名为《At This Time(Expanded)》,只要花上人民币45元,在一周有效期内,就可以打开APP随时随地和身高45cm的AR版COMPANION来合照。

这不是KAWS第一次将COMPANION变身大人物,在2018年夏天,KAWS就启动《KAWS:HOLIDAY》世界巡回项目,让巨大的COMPANION开始在全世界旅行。

第一站,COMPANION躺在首尔的石村湖上出现,韩国最高的摩天大楼LOTTE World Tower 还以招牌的交叉标志为主题打造了超过100层的LED灯光表演来庆祝,KAWS表示:“我希望上班族能在工作途中突然遇见我的作品,以突破日常生活的框架。”

半年后,总长达36米的COMPANION坐在了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广场上,这也是KAWS到当时为止最大型的艺术品,知名的KAWS“迷弟”林俊杰还参与了当时的策划。

没多久,身长37米的COMPANION又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晒起了日光浴,一路从湾仔金紫荆广场公众码头 “游” 到金钟添马公园对开海面。

第四站富士山下,KAWS还增加了露营、野餐和表演等体验,吸引你一起感受慢生活,全长40米的COMPANION躺卧着悠然观富士山,再美不过。

此外在多哈、巴黎、美国Virginia海滩,COMPANION也都雁过留痕。

“大人物”不是一朝一夕变成的,KAWS如此风靡之前,也有过不那么抢手的阶段。

▲ 青少年时期的KAWS

1974年,KAWS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少年时期的他还不是“KAWS”,只是爱在街头涂鸦的普通男孩Brian Donnelly。12岁时,KAWS的书本上就已经布满了各种涂鸦图案,无人知晓这些将在后来布满整个互联网。

▲ KAWS 在 Captain Morgan 的广告牌上完成的第一幅涂鸦,1993

大学毕业于纽约著名学府“视觉艺术学院(SVA)”的KAWS早期和其他街头艺术家一样,白天工作,夜晚出没街头,但当时纽约的街头涂鸦太多,很难突出重围,直到他拥有了一把神奇的钥匙,能打开众多广告箱的大门。

他将CK、DKNY、GUESS等著名品牌的宣传海报拿回工作室,画上带着“✖✖”眼睛、骷髅头的自家角色,再把海报放回原处。这一举动虽然让清洁工们苦恼,但对于平平无奇的品牌海报来说,却换了一种吸引力,反倒引来路人的目光,品牌们因此沉默地支持了KAWS的创作。

公交车站创作是KAWS艺术生涯的里程碑,他不再将自己创作的形象依附于别人的品牌和海报中。2001年,这幅高178cm,宽122cm的初代COMPANION出现在纽约街头的公交站,很快就被一位早期支持者私人收藏。无论是面积,还是创作的飞跃,这都是KAWS第一次向“大人物”迈进。

同年,KAWS创作了自己的第一套正式布面丙烯作品“包装画”系列,该系列以辛普森一家为创作原型。不同于传统的挂画方式,KAWS将他的画置于透明塑料罩板包装中呈现,用看似不协调的方式表达他热衷的“无意义”。就像他的名字“KAWS”,并没有那么多赋予的意义,仅仅是他觉得这几个字母拼在一起十分好看。

在KAWS的画作里,“挪用无罪”,不少卡通人物被“KAWS化”,但却不妨碍人们更加喜爱这一卡通人物和画作本身。

随着画作的丰富,他开始解构人物形象,将之转化为更抽象的艺术形式,搭配鲜艳丰富的色彩,惹得潮流爱好者哄抢一空。

▲ 《无名小卒》,2004

▲ WHERE THE END STARTS

▲ You Should Know I Know

2019年,在香港苏富比的春季拍卖会上,KAWS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恶搞“辛普森一家”与披头士乐队的画作《THE KAWS ALBUM》以1.15966亿港元(合约1480万美元)成交,超过估价15倍,一举刷新了KAWS的个人拍卖纪录。对于街头艺术作品,这也是惊人的一大步,不得不说,曾经的街头涂鸦爱好者真正走入了艺术的殿堂。

众所周知,KAWS的声名鹊起离不开那些你永远抢不到的玩具,而这一切始于动漫氛围浓郁的东京。1996年他从纽约到东京,一边继续着广告牌涂鸦,一边开始做玩具。1999年,第一个玩具“COMPANION”诞生,它的灵感来自米老鼠,但更加富有街头潮流气息。

并非来自艺术世家的KAWS在最开始手握第一批1500个玩具时,却不知该如何找到艺术圈的入口,他对着潮玩商店一家一家推销,但少有人问津。

直到2002年,KAWS决定开设自己的网站,并在个人网站上售卖作品的时候,这些玩具才开始呈现出惊人的吸引力,抢购的人太多,网站甚至会时不时陷入崩溃。这才吸引来不少画廊和策展人开始关注这位街头新星。

▲ 2002年的Chum直接以米其林先生Bibendum为原型制成

此后,不同版本的COMPANION玩具层出不穷。

2006年,为庆祝KAWS与MEDICOM TOY合作品牌Original Fake的诞生,不少人青睐的解剖造型COMPANION玩具诞生。

同年,采用了金属材质打造的KAWS BRONZE COMPANION更像是真正的雕塑艺术收藏品,全球限量10只,在2014年的 “ NIGO Only Lives Twice ” 拍卖会上甚至拍出了100万港币一只的高价。

由日本品牌NEXUSVII和MEDICOM TOY共同提案,日本家具公司KARIMOKU负责制作推出的木质KAWS COMPANION则更加有文艺气息。

2008 年,KAWS 与日本艺术家空山基 ( Hajime Sorayama ) 合作推出了未来感十足的机械 KAWS COMPANION。亮面的金属材质呈现出难以形容的奢华感,以至于包装内还附赠有一副手套,让你戴上手套后拿取,以免在玩具表面留下手印。

2009 年也有一款艺术家玩偶诞生,KAWS 与中国艺术家岳敏君合作推出了特别版本的 KAWS COMPANION。岳敏君夸张且著名的 “ 自我形象 ” 与KAWS COMPANION相结合,双脚被换上了老北京布鞋,将东西方的当代雕塑艺术完美融合。

2010 年,KAWS 与艺术家 Robert Lazzarini 合作,推出了这组最为奇怪的玩具。以初代KAWS COMPANION的造型为蓝本,Robert Lazzarini将其以扭曲形态呈现,像是一种用二维效果表现的三维产物,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

2012 年,KAWS DISSECTED COMPANION玩偶再度回归,悠闲半躺着的造型和去年《KAWS:HOLIDAY》里的有些许相似。

沉思的KAWS COMPANION PASSING THROUGH 于 2013 年推出,这一设计的灵感来源于 2010 年 《KAWS: PASSING THROUGH.跨展览》上的巨型雕塑。这也是MEDICOM TOY所推出的最后一代KAWS COMPANION玩偶,随着Original Fake品牌的结业,MEDICOM TOY时代的KAWS玩偶系列也暂时终止。

此后,KAWS依然在推出玩具,但想要变身“大人物”的他将这些小玩具变成了大雕塑,开始在世界范围内频频登场。

▲ Along the Way,2013

▲ Final days,2013

▲ Small Lie,2013

2016年,KAWS 在英国约克郡雕塑公园 (Yorkshire Sculpture Park) 的个人艺术展正式开幕,250英亩的约克郡雕塑公园内汇集了这些似乎比玩具更有情绪的COMPANION大型雕塑。

2018年,前文提到的《KAWS:HOLIDAY》项目开始启动,这些巨大的充气COMPANION每到一座城市都是大新闻。

2018年5月,令人期待已久的 KAWS:SEEING/WATCHING在长沙IFS楼顶登场,这是首次COMPANION和BFF同时出现,对KAWS来说这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与此同时,KAWS还放了一座超大的BFF雕像在洛杉矶的Playa Vista地区,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个新兴热门地区打卡。

同年10月,曾在香港举办的“CLEAN SLATE” 展出过的7.62米COMPANION在纽约Nathan Phillips广场展出,并成为了 Phillips拍卖会的巨型拍品。

如果说玩具让KAWS成功走入艺术圈,与无数品牌的联名则让KAWS与时尚圈不可分割。

Dior x KAWS

2018年,Dior将KAWS邀请到了自己的秀场中,由粉色花卉组成的巨大BFF几乎比当场的新品还要夺人眼球。

这个身着黑西装的粉色BFF也被制作为巨大的雕塑,出现在当季新品的宣传中。

此后,KAWS又发布了价格更为亲民(200美元)的毛绒版粉色BFF,在KAWS的商业宏图里,或许全民皆为目标客群。

UNIQLO x KAWS

对比其他动辄五位数的藏品,这件UT或许是不少人和KAWS最近的距离。

这不是KAWS第一次与优衣库合作,早在2016年,就带来过经典作品,但KAWS也宣称这是最后一次与优衣库合作,6季的合作拉下帷幕,不知下一次价格如此亲民且实用性极强的KAWS藏品会是什么。

Air Jordan 4 x KAWS

2019年是Air Jordan 4诞生30年的大纪念年,由于极少的货量、众 KOL 的力捧以及各大媒体的疯狂报道,与KAWS合作的这款Air Jordan 4还未发售时就被炒到了天价。

KAWS 还为这双 Air Jordan 4 的半透明白色外底注入了夜光效果,从中能透出他签名性质的艺术图案。

除了鞋子,各类配套服饰产品也不少,KAWS最经典的“✖✖”符号在最显眼的位置为你的潮流品味发声,让人难以拒绝。

从与奢侈品牌的联名到亲民品牌的联名,这其中或许就能找到KAWS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KAWS的作品平衡着幽默和卡通美学,其中包含了普遍性,他用清晰的风格,传达出人性中可以被广泛理解的情境和情感。”沃斯堡和上海两次展览的策展人安德里亚·卡恩斯(Andrea Karnes)认为KAWS成功的关键在于普世性。

与一般艺术家自上而下的方式不同,KAWS自下而上,先靠自己将玩具卖出名声,才引来了艺术圈的目光,最终进入圈内。他从街头而来,从时下最流行的文化中而来,从你最熟悉的卡通形象中来,让它们变成了另一种艺术。无论你是怎样的文化背景,只要你还对流行文化敏感着,就能读懂KAWS,陷入这个时代的流行文化魔力中。

而从经济角度而言,无论你处在怎样的收入水平,都能将KAWS带回家,富豪可以在苏富比拍下KAWS的天价画作,中产阶级能为限量玩具拼拼手速,而普通人也可以花百来块将KAWS的UT拥有。

与此同时,KAWS也是一位极其聪明的,善于平衡商业与艺术的艺术家,没人可以否认,众多明星对KAWS的热捧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KAWS的火爆,粉丝效应与“得不到的最好”心理让人们对KAWS更为痴迷。

这几年,KAWS不断地向着“大人物”进发,各种材质的巨型雕塑出现在全球各地,与小玩具、联名商品,甚至画作相比,这些巨型雕塑似乎传达了更多的情绪。而情绪是让艺术品与观赏者产生联系的重要一环,曾经的小玩具们似乎“活”了起来,这或许也是KAWS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对于你来说,对KAWS痴迷的原因又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现场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