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梵高画被盗案”发生39个小时,警方发现这些细节…

当地时间3月30日凌晨,荷兰拉伦辛格博物馆遭遇入室盗窃,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名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The Parsonage Garden at Nuenen in Spring 1884)被盗。据悉,由于目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伦辛格博物馆自本月初以来一直对公众关闭。

这幅《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是梵高在1884年创作的,描绘的是荷兰小镇纽南的田园景色。梵高曾在1883年至1885年在纽南居住,“纽南时期”也是梵高艺术生涯中相当重要的创作阶段,诞生过许多经典作品。

据一位艺术品专家透露,这幅画作的价值可能高达600万欧元。最近梵高的另一件纽南时期作品,在荷兰一拍卖会上拍出了1120万欧元。

该博物馆内尚未发现其他藏品失窃,当地警方正在紧急调查此案。警方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幅画作已被添加到国际刑警组织的“国际失窃艺术品”清单中。截止目前案件还未有新的进展。

2

▲ 1884年画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

印象中,盗走绝世之作的盗贼必定身怀绝技,他们身穿黑色夜行衣,精通凌波微步躲避红色放射线。之后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一传世之作纳入囊中。赶来的警察对着空空如也的墙面只能无奈叹气。

0

▲《骇客帝国》片段

0

▲《纵横四海》

但这次荷兰拉伦辛格博物馆失窃,窃贼只是毫无技术含量打碎了博物馆的大玻璃门,闯入博物馆内将画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偷走。当地警方在博物馆警报拉响后不久就赶到了现场,但肇事者早已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

3

4

▲ 失窃的辛格·拉伦(Singer Laren)博物馆

5

▲ 现场,白板疑似为被打碎的玻璃

博物馆馆长扬·鲁道夫·德洛尔姆(Jan Rudolph de Lorm)在新闻发布会说道:“ 我们感到震惊,愤怒和悲伤。我们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的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已从展区撤回。对于格罗宁根博物馆和辛格·拉伦来说,这是可怕的,但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尤其如此。因为艺术在这里是共享,享受,被启发和被安慰的,尤其是在这样的时代。艺术对我们的文化至关重要。”

6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博物馆的员工都居家隔离,因此安保系统也“罢工”了。前有毕加索传世之作在英国泰特美术馆被人破坏,昨天梵高的作品又被偷走,让人不得不去思考一个问题,欧洲博物馆的安保系统靠谱吗?

例如发生在2003年的“厕所事件”。惠特沃斯美术馆三件最著名的作品被盗,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分别为梵高、毕加索和保罗·高更。几天后,这些画作就在附近的公共厕所里被找到。在发现这些画时,它们被卷在一个纸筒里,并有盗贼附上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无意偷走这些画,只是为了警告大家,这里糟糕的安全状况。”

梵高的画是第一次被偷吗?

梵高的画不仅受大众以及各路买家喜爱,同时也备受意大利黑手党的青睐!

200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遭遇劫匪袭击,艺术家两幅早期作品《斯海弗宁恩海景》(Seascape at Scheveningen,1882)和《离开尼厄嫩教堂》(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1884-1885)自此下落不明。2016年9月,意大利警方从一个意大利黑手党成员的母亲家里找到这两幅作品,后经工作人员修复,画作重新在博物馆展出。

7

▲ Vincent van Gogh - 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 1882. Courtesy of the Van Gogh Museum.

8

▲ Vincent van Gogh - 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 1884–85. Courtesy of the Van Gogh Museum.

据了解,一位名叫奥克塔夫·达勒姆(Octave Durham)的人从梵高博物馆偷走了这两幅画。后来他公开了整个犯罪过程,他说:那天晚上,我们俩偷偷把梯子搬到了梵高博物馆的墙角,从那里爬上了屋顶。我们用一把锤子砸开了玻璃窗,那个洞足够大,我们从那里翻了进去,把墙上的两幅画取下来塞进包里。接着我们回到屋顶上,抓住之前就在固定在外面的绳子滑到地面,整个过程其实就花了3分40秒。

0

▲ 被CCTV录下的奥克塔夫·达勒姆(Octave Durham)和同伙搬梯子的画面

0

▲ 奥克塔夫·达勒姆(Octave Durham)在撤离时落下了棒球帽

落地的时候我用力太猛了,包里的画都被摔坏了一块,而且我还把棒球帽落在了博物馆里,没想到后来它会害我被定罪。当时有一个女保安看到了我俩,他马上打电话报了警,但没有试图阻止我们。我们准备撤离的时候,外面有几个警察。我坐在用来逃跑的车里,把刚才作案时一直带着的滑雪面罩取了下来,把车窗也摇了下来,我就镇定地看着他们,警察什么都没看出来,就这样放我走了。回到家后,我把画从从玻璃跟画框中取出来,把那幅画摔坏的一片丢进了马桶。后来,我把画框也扔进河里了。

9

▲ 博物馆对画进行修复工作,Photo: Jan-Kees Steenman. Courtesy of the Van Gogh Museum.

10

▲ 博物馆对画进行修复工作.Courtesy of the Van Gogh Museum.

为什么要偷这两幅画?我其实根本不在乎艺术,只不过从博物馆里偷走东西对我来说轻而易举......后来我们联系到了一个意大利黑手党拉斐尔·英裴利尔(Raffaele Imperiale)将这两幅画卖掉。

11

▲ 梵高《红色罂粟花》(Vase with Poppies),1886

2010年8月,埃及的哈利勒博物馆开馆后不久,该馆工作人员发现梵高的名作《罂粟花》不翼而飞但是数小时后被警方找回。这幅画总计在该博物馆被盗过两次,1977年,《罂粟花》首次在哈利勒博物馆被盗。10年后,在博物馆成立100周年之际,画作终被政府找回。

12

▲ 两个版本的《加歇医生肖像》加歇医生这幅画最后成交为8250万美元 按照目前的汇率换算来看价值535202250人民币约等于5.4亿人民币

但并不是所有“销声匿迹”的传世之作都能被找回。《加歇医生》是18梵高在其自杀前的一个月,为精心照顾他的加歇医生画了一幅肖像。此画有两个版本,目前第二个版本藏于巴黎奥赛美术馆。另一版本由日本实业家齐藤良平私人收藏。然而齐藤去世时负债累累,这幅画随之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消失,至今仍下落不明。

梵高的一生

“我的艺术,是被命运推动。”——梵高

梵高的作品风格可以分为:荷兰时期、巴黎时期和阿尔勒及其后。早期他的色彩相对阴郁、灰暗。肖像画居多。中期受印象派、后印象派艺术家们的影响。色彩逐渐明亮。后期色彩炽烈,风景画、静物居多。

13

▲ 梵高 《吸烟的骷髅》1885-1886年

14

▲ 梵高临摹的浮世绘 1887年

15

▲ 《梵高在阿尔勒的家》

16

▲ 《梵高在阿尔勒卧室》

17

▲ 《花瓶中的十四朵向日葵》

18

▲ 《星夜》

19

▲ 《罗纳河上的星空》

20

▲ 《耳朵缠着绷带的肖像》

21

▲  梵高自画像合集

其实,梵高的一生不用多去赘述,至今他的粉丝遍布世界各地。最让“梵高迷”遗憾的就是他生前创作的作品无人问津而死后却被世人追捧。

在他后期生活的小镇居民对梵高十分不友好,当梵高身无分文在咖啡馆想喝一杯咖啡并提出拿他的画去换,咖啡店的人十分嫌弃的拒绝了他的请求。殊不知,百年后这座曾经看不起梵高的城市为梵高树立起一尊雕塑,他画过的咖啡馆和他住过的医院成为众多旅行者的打卡圣地。

22

▲  在阿尔勒梵高的雕像

23

▲ 《夜晚露天咖啡座》原型

24

▲ 《夜晚露天咖啡座》手稿

25

▲ 《夜晚露天咖啡座》

26

▲  梵高后期住的精神病院

也许正是这种遗憾,当人们看到电视剧《神秘博士》中人们用时间机器将梵高带到了现代。当“梵高”看到他的画挂在了知名的美术馆的墙上,众多人围在他的画作前欣赏讨论,剧中的梵高眼含热泪听着后人对他的赞扬。视频外的我们泪流满面。

就如剧说所说:“梵高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画家。当然也是最流行,最伟大,最受敬爱的画家。他对色彩的运用是最让人惊叹的。他把饱受折磨的人生痛苦转化成醉人的美丽。痛苦很容易刻画,但是用痛苦和苦难去刻画我们世界上的欣喜,快乐和美丽,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在我脑海里,那奇怪的狂野的,在普罗斯旺田里漫游的男人,不仅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也是世界上存在过最伟大的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