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皮娜·鲍什《巴勒莫,巴勒莫》在线免费开放,灵感源于意大利  

演出开场,大幕拉开,一面高墙轰然倒塌,红尘漫天,断壁残垣充塞舞台,舞者们在废墟上走过,慌乱迷惘……

2019年是皮娜·鲍什逝世10周年,为纪念这位“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基金会举办了一系列作品分享及交流纪念活动,并于2019年11月3日在基金会官网向全球免费开放了皮娜经典舞蹈《巴勒莫,巴勒莫》(143分钟)完整版。

《巴勒莫,巴勒莫》是以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命名的。

30年前,在巴勒莫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的强烈支持下,皮娜及其舞团得到了比安多剧院的使用和居住权,从那时起,这个舞台成了皮娜编舞研究和实验的场所,最终产生了《巴勒莫,巴勒莫》。

这部作品在当地舞蹈界留下深刻烙印,此后一直在世界各地巡演,让巴勒莫这座意大利南部城市的名字响彻世界。

如今,新冠肺炎正在意大利肆虐,这部线上公开的舞蹈被不少人翻出来观摩和分享,以从中寻找艺术的支撑、精神的力量。

影片主要由《巴勒莫,巴勒莫》1989年12月在德国乌珀塔尔首演的视频片段剪辑而成,在皮娜•鲍什基金会、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艺术基金会、德国联邦国家文化基金会的支持下数字恢复,2019年10月26日在乌珀塔尔首映。

2019年11月3日,就在影片免费线上公开的同时,《巴勒莫,巴勒莫》的诞生地——比安多剧院也举办了皮娜的纪念活动,同时纪念《巴勒莫,巴勒莫》全球首演30周年。

皮娜1940年生于德国索林根,2009年因癌症去世,终年68岁。

1973年秋天,她受邀担任乌珀塔尔剧院的艺术总监,任职后不久,她将剧院改名为乌珀塔尔舞蹈剧场。

这个名字从一开始就引起了不少争议,但逐渐因为《春之祭》《穆勒咖啡馆》《康乃馨》《蓝胡子》《华尔兹》《巴勒莫,巴勒莫》等凝重深沉的作品,获得了国际认可。

综合舞蹈和戏剧的元素,皮娜开创了“舞蹈剧场”的演出形式。

和一般的舞蹈不同,她的演员不是垂头丧气就是怒气冲冲,台下的女性观众却开始热泪盈眶。她的作品常常没有一个固定的情节,没有老套的进程,没有什么相关的人物性格,什么都是出乎意料的。舞者们吃东西、吸烟、相爱、玩耍、受伤,任何一种动作都可能成为舞蹈。舞台上充塞着庞大的装置和道具,撒满了叶子、鲜花、泥土、草地、高墙。

“我不关心人怎么动,我关心的是人为何而动。” “我跳舞,因为我悲伤。” “请不要讨论我作品的意义,我没想过。”皮娜说。

皮娜舞蹈剧场“诗意”和“日常元素”的结合,对现代舞界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皮娜的离世,甚至被认为是世界舞蹈艺术一个时代的结束。

德国汉堡芭蕾舞团团长、著名编舞家约翰·诺伊梅尔说,“她不断地改变我们所称之舞蹈的界限,我简直无法想象谁能成为她的继承者。”英国《每日电讯报》如此评价,“有太多人效仿她,但从来没有人能超越她。”

《巴勒莫,巴勒莫》是乌帕塔尔舞蹈剧场旅行创作系列“世界城市”(World Cities)中的重要作品,灵感来自西西里岛的首府巴勒莫。

演出开场,大幕拉开,一面高墙轰然倒塌,红尘漫天,断壁残垣充塞舞台,舞者们在废墟上走过,慌乱迷惘……

在《巴勒莫,巴勒莫》里,皮娜作品的典型特征得到了具象化呈现,比如,强烈的意象引导着观众思考和感受;充满张力的男女关系;基于手势的动作语言;不断重复的动作;美的转换,以及在表演过程中逐渐变化和使用的舞台布景。

舞蹈评论家弗朗西斯科·贾姆布罗内评论,“除了与巴勒莫市的直接联系,例如街道的污秽和水源的稀缺,《巴勒莫,巴勒莫》的整体舞蹈节奏也反映了在巴勒莫生活的特有感受:快节奏和慢节奏之间的连续变化,皮娜的许多其他作品也是如此。”

1989年,柏林墙倒塌。当年的不少艺术作品,都在讨论着爱与希望的主题。《巴勒莫,巴勒莫》也不例外。在断壁残垣之间,爱依旧是人类唯一的解药。

《巴勒莫,巴勒莫》问世以来的30年,也是见证柏林墙倒塌后历史流变的30年。

“巴勒莫墙在比安多剧院舞台上坍塌30年了,这也与柏林的统一和巴勒莫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的新复兴政策相呼应,都过去30年了。”比安多剧院主任帕梅拉·维洛雷西说。

对巴勒莫来说,1989年标志着一个孤立时代的结束、一种文化繁荣的开始。1990年代是巴勒莫的黄金时代,它属于皮娜这样的人物。

因为皮娜的盛名,巴勒莫成了不少文艺青年的朝拜地,在此行走时,一位中国文艺青年遇到了1990年代巴勒莫的亲历者保罗。

“是皮娜·鲍什成就了巴勒莫。你知道她有部作品就叫《巴勒莫,巴勒莫》吧。”保罗随手指了指一个空间,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说道,“她当时就在这里演出,整部作品以巴勒莫这座城市为灵感,就在你所见的那个废弃餐厅前。理查德·朗(大地艺术家)则在我们现在所处草地上展出当时最大型的Walk。人人都为这个新时代的开始感到兴奋。”

“1990年代的时光啊!”讲述过去时,保罗倚栏陶醉,但是突然间,他感慨道,“如今今非昔比啦!现在谁在乎呢!”

受新冠疫情影响,3月中旬,乌珀塔尔舞蹈剧场宣布取消北美巡演,包括4月至5月间在洛杉矶、伯克利、芝加哥的《巴勒莫,巴勒莫》演出。但线上视频仍在免费公开中,舞迷仍可在皮娜•鲍什基金会官网观看。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