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橄榄古典音乐 2020-03-30 16:03

原标题:各地音乐家接力演奏《欢乐颂》,暖哭亿万人|贝多芬年战“疫”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世界的交响乐团基本都暂停了演出。然而,演出暂停了,音乐却没有。

3月20日,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在官方YouTube平台上线了一个特别的视频,18位居家隔离的乐手分别录制各自声部的演奏视频,最终剪辑成贝多芬《欢乐颂》的片段。这些居家隔离的乐手并没有像演出时一样身着华服,但他们奏出的音乐带来的感动丝毫不输于音乐厅。

面对新冠肆虐的新现实,音乐家们迅速反应,通过新的载体将音乐传输给大众表达支持。在鹿特丹爱乐的介绍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一起努力,我们定将获胜。”

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听哭了。

续写“欢乐颂接力”的是班贝格交响乐团和科罗拉多交响乐团。

班贝格交响乐团的乐手和指挥居家期间,录制了64条视频和超过100条音频,最终这些素材合成了一曲感动人心的“欢乐颂”。

班贝格交响乐团视频剪辑中©wendevarga

“是什么点亮心灵?是什么在好时代和充满挑战的时代都能让我们贴近彼此,克服差异并团结在一起?是音乐!”——班贝格交响乐团

是啊,是音乐,尤其是贝多芬。

在埃德蒙·莫里斯的《贝多芬传》中有这样的描述。1978年2月,一场罕见的创纪录的暴风雪袭击了新英格兰地区,电网中断、交通受阻、整个地区死寂得如同末日一般。两天后的早晨迎来了阳光,铲雪的人开始了劳作,除了脚踩在雪上的吱吱声外,还是一片死寂。突然,有人打开了窗户,“在窗台上放了一对喇叭,对着凛冽的空气大声地播起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最后乐章。”三声嘹亮的号角打破了这一沉寂,十分钟后音乐以四十八声雷鸣般的C大调结束时,有的听众落下了眼泪。一场让新英格兰瘫痪的c小调天气,在C大调的呐喊中获得了重生的活力。

上述三个乐团选择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并非偶然,在“欢乐颂”成为欧盟盟歌的时刻,在柏林墙倒塌的时刻,以及在今天,贝多芬和席勒对博爱和团结的呼唤比在任何时刻都更迫切。

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贝多芬的音乐,

在这个种族主义借助疫情再度抬头的时刻,

在这个全世界的内部边境日趋关闭的时刻,

在这个人与人的物理心理距离拉大的时刻,

在这个政客趁虚而入扰乱视听为己造势的时刻,

而同时医生、护士、超市服务员、快递员等人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的时刻。

历史总是这么惊人的相似,42年后的今天,贝多芬的音乐再次从千家万户的窗户中传出。不同于往日的抗争,今天,我们呼唤团结和博爱。“欢乐颂”的乐音在2020年3月22日18:00响彻了整个德国。

全民演奏《欢乐颂》

全民演奏欢乐颂是由德国音乐协会(DeutschenMusikverbänden)发起的“音乐家为德国”(Musiker*innenfürDeutschland)的项目,项目有着十分贝多芬式的口号——没有人会期待一场完美的音乐演出,参与就是全部!(NiemanderwarteteinperfektesmusikalischesEvent!Dabeiseinistalles!)音乐协会的网站上贴心地提供了分声部的乐谱。

具备乐器演奏技能的人纷纷拿起手里的长笛、单簧管、圆号、小提琴、低音提琴等乐器,不能演奏乐器的则唱起“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Freude,schönerGötterfunken,TochterausElysium)

德国各地同时奏响了欢乐颂的乐音。

科隆

管乐演奏家一家四口

西登堡

社区中此起彼伏的鼓声

维尔弗拉特

歌唱家托马斯·格尔霍德边弹边唱

魏玛

路人指挥阳台音乐家合奏

布赫洛厄

音乐协会超60位音乐家参与演奏

巴特基辛根

阳台上响起欢乐颂

弗莱堡

花园音乐会

以及更多地方

和波恩

(贝多芬出生地)

贝多芬之家的工作人员窗台音乐会

2020年本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全世界如火如荼的纪念活动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暂停,但正如波恩贝多芬之家艺术总监马尔特·波尔克所说:“通过创新力,文化正在突破重围。”

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贝多芬再一次将人们团结起来,即使目前无法用身体实现“亿万人民拥抱起来”(Seidumschlungen,Millionen!)。

(图片来源于橄榄古典音乐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