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99艺术网 2020-03-30 08:37

原标题:街头艺术,是文化,也是生意

踏入二十一世纪,艺术媒材已超越传统界限,从纸本、纸板和画布,跳跃至路面、人行道、隧道以及建筑物的阶砖外墙。作为一种以彻底的反传统、反主流、追求自由的象征,街头艺术近年来在作品可见度、流行速度的增长、拍卖行里的业绩上来看都有飞速的增长,都是新世纪里艺术界的领军代表。其最为人所熟知的一面大概是表达自由呼唤爱,或嘲讽颠覆。不管如何,街头艺术宣扬的是不易妥协、自由的精神以及说真话的勇气。所以持续深受全球狂人支持者的拥护。然而直至近年,街头艺术才获得高度广泛关注。

据全球艺术市场数据库的领导者Artprice公布的《当代艺术市场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对街头艺术的热捧。在拍卖市场上,艺术家的热度是根据售出的拍品数目判定的。而全球最受欢迎的10大艺术家中街头艺术家就占据了4位,分别是凯斯·哈林、谢帕德·费尔雷、班克斯、KAWS。在引起收藏家狂热追捧的同时,也奠定了街头艺术作为当今艺术品市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的地位。如果说街头艺术曾经活跃在城市郊区,现在的街头艺术家们已然适应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交易也逐渐适应了他们。无论是栅栏上的涂鸦还是传统画布上的创作,他们的作品在社交媒体、艺术画廊和拍卖行里都广受欢迎。

01 从地下到“大生意”

2018年度拍卖场上最出名的事件,应该是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气球与女孩》在拍出的一刻,自毁的行为。这一举动,无疑让全世界社会各界再次聚焦于街头艺术。自这次事件发酵后登上热搜,最大的受益者除了班克斯外,拍卖行苏富比也是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班克斯事件,不仅为苏富比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与知名度,专家认为,班克斯这种“自毁”实际上可能使作品的价格翻了一倍,在拍卖结束不久,拍卖行方面就表示:“看来我们得到了班克斯的”资助”。而这幅作品曾荣登2017年“英国人最爱艺术品”排行第一。

1

班克斯,《气球与女孩》,2006,101x78cm,布面亚克力喷绘,苏富比拍卖中落槌后被碎纸机碎掉,以104.02万英镑成交,图片来源网络

班克斯的另一幅作品《飞天警察》,也是他早期标志性的图像。一个身着全套防爆服的警察伪装成具有标志性的黄色笑脸,背部细小而细腻的白色翅膀与寒冷的灰色头盔枪械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对翅膀完全不足以使一个成年男子摆脱伤害。这幅作品在佳士得2018年9月的网上拍卖以40,000英镑成交。

2

班克斯,《飞天警察》,2004,98.8x69cm,彩色丝网印刷织纹纸,图片来源:佳士得

凯斯·哈林也是街头艺术家中不得不提的“受宠”艺术家,艺术市场中抢眼的艺术明星。作为街头艺术家,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语言,哈林的人形图案就是他的代表,而他色彩艳丽的小人成为20世纪最醒目的视觉语言之一。

3

凯斯·哈林,《回溯》,1989,103.5x195cm,彩色丝网印刷厚身织纹纸,2019年9月18日于佳士得伦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以225,000英镑成交,图片来源:佳士得

斯蒂克用最朴实的图像悄悄地面对观众,头是圆的,眼睛是点,身体是矩形,简单的线条变成了手臂和腿。他传达情感的全部依据是这里的弧线,那里的倾斜,一条直线的选定曲线。他创造的小人,没有嘴巴,只能观察,他想创造一种回望观众的艺术。而他在街头艺术的拍卖记录中也创下了不菲的成绩。2018年9月在伦敦举行的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斯蒂克的作品《屋顶上》以150,000英镑天价售出。

4

街头艺术家斯蒂克与他的作品《伟大母亲》,佳士得伦敦售出,成交价52,000英镑,图片来源网络

5

斯蒂克,《自由》,2013,112x41cm,丝网印刷,2019年9月18日于佳士得伦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以200,000英镑成交,图片来源:佳士得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是街头艺术家中最传奇的一位,他经常把各种符号、文字放到画面上,看起来像即兴创作的作品,但在他奇怪涂鸦的背后表达的是某种神秘性,一种宗教感和无处不在的政治。而他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成绩也是高为惊人。纽约苏富比2017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中,创作于1982年的《无题》以110,487,5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6亿元,成为当晚拍品中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而这件作品在1984年佳士得拍卖的成交价仅为1.9万美元。

6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无题》,1982,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说街头艺术家曾活跃于郊区,现在的街头艺术家们已然适应了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交易也逐渐适应了他们。无论是栅栏上的涂鸦还是传统画布上的创作,他们的作品在社交媒体、艺术画廊和拍卖厅里都广受欢迎。

拍卖行起到的作用并非是一个提供竞买平台如此简单,近些年来接踵而至的街头艺术拍卖,更多的是拍卖行的主导与决策。拍卖行也将随着时代的变化开始尝试新的方向,这其中之一就是将街头艺术囊括其中。

7

Invader,《魔术方块钻石狗》,2009,112,5x112.2x6cm,塑胶方块组合镶嵌嵌于亚克力,2019年9月11日网上专场中以60,000英镑成交,图片来源:佳士得

8

DFace,《哈哈哈,不太超人》,2008,84.2x55.5cm,丝网印刷,2019年9月11网上专拍中以15000英镑成交,图片来源网络

街头艺术的兴起很大一部分是借助于社交媒体,因此他们的传播渠道更广,也不会受到诸多限制,而拍卖行之所以频繁对街头艺术展开竞拍,街头艺术与社交媒体的 “亲密关系” 是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当下千禧一代的消费力逐渐攀升,借此通过对街头艺术的拍卖,为拍卖行笼络更广阔的消费群体。

02 城市就是街头艺术家的画布

街头艺术要说它始于涂鸦是没有错的,1960年代到80年代的纽约市是个充满热诚又讲求快速步调的城市,贫富差距极大。在纽约最穷的街区布朗克斯区,区域中的年轻人喜欢乱涂乱画,后来成为帮派占据地盘的形式。贫民区里有着一群被视为社会问题的失业,失学的西裔或黑人青年。

他们在反种族歧视,反战,反性压抑,反权力压抑的运动思潮中,触及到生存环境所带来的种族问题,贫穷,就业的束缚,形成一股地域性的反文化社会行为。涂鸦就起源于濒临毁灭的纽约社会边缘,由一群可与当局挑战的年轻人将世俗文化的碎片再重新架筑起来。

自美国费城和纽约的嘻哈团体将涂鸦转化为一系列风格独树一帜的表达语言开始,街头艺术成为了一种被认可的艺术形式。可以肯定的是,街头艺术已成为当代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9

街头艺术家:Jacek Tylicki,图片来源网络

10

街头艺术家:Alexandre Farto,图片来源网络

11

街头艺术家:Sean Yoro,图片来源网络

12

街头艺术家:Cyrcle,图片来源网络

13

街头艺术家:Sergio Odeith,图片来源网络

街头艺术不像杜尚那样挑战艺术作品的传统定义,而是在传统“艺术空间”的概念意外以外,以艺术作品来与原本平凡的环境对话,引发人们对公共空间的重新认识与思考。

它的存在启示我们,并不是所有艺术都依赖于画廊或美术馆方能获得展示:街头艺术只需周遭世界作为画布,同样以世界作为它们写作人间喜剧的素材—街头艺术面向其发声的剧场,就是我们的世界本身。

03 街头艺术的持续变革

现今,我们已不难解释什么是街头艺术,它们至少包括以下内容:1.街头艺术融合了对社会活动的强烈投入;2.街头艺术代表着一种现象,这种现象通过自我转化不断地改变着当代艺术的现状;3.最后街头艺术在塑造和建构新的文化话语方面发挥了作用。

大量街头艺术作品的出现,作为一种边缘视觉运动,一种社会现象和当今青年的艺术表现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影响。进入新世纪后的街头艺术不断在探索着新的形式和可能,但是,街头艺术家们无不受到了新媒体数字的影响,使用喷雾罐工作的街头艺术家开始探索一些创新的方法来延续对艺术的表达。

法国街头艺术家Philippe Echaroux(菲利普·埃查鲁),2014年在他的家乡马赛发起了一项名为“灯光绘画”的项目,创造了街头艺术2.0的概念,他的项目在44个国家引起了轰动,菲利普的这种街头艺术形式不会对建筑留下丝毫痕迹,他将手绘图案转化成电子形式投影在建筑物的表面,它们在黑夜里闪闪发光,当太阳升起时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因此人们认为他的艺术短暂而美好。相较于传统的街头艺术对公共环境所造成的“永久性”影响,菲利普的艺术规避了争议,同时又表达了艺术家的真实想法。

14

15

街头艺术家:Philippe Echaroux,图片来源网络

另一位法国艺术家Julien Nonnon(朱利安·农农)也是运用光影来创作的街头艺术家,将闪闪发光的“恐龙”带入巴黎街头,夜幕降临,恐龙入侵巴黎花园,吸引着各个年龄段的游客,使他们在“侏罗纪时代”体验充满惊喜的“时空旅行”。朱利安和他的团队已成为新兴的数字街头艺术的大师。

16

街头艺术家:Julien Nonnon,图片来源网络

Alys Beach的Digital Graffiti是独一无二的投影艺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使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将其原创涂鸦作品投影到Alys Beach的标志性白墙上。这种形式的街头艺术被称作“光子轰炸”“城市投影”。社区的建筑外观非常适合作为参加国际比赛的艺术作品的画布,吸引了来自以色列、奥地利、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和中国等国家的数十名街头艺术家和创作者。

17

18

Digital Graffiti艺术节上的参展作品,图片来源:Digital Graffiti

Olek(奥列克)是波兰的街头艺术家,她善于用钩针编织的方式遮盖公共空间和物体,她认为钩针编织是她创造的一种方式,作为织物,连接比单独的线束更牢固,但是,如果您剪断其中一根,则整个物件将散落。她通过编织一直致力于为生活空间带来色彩、生命、活力和惊喜。

19

街头艺术家:Olek,图片来源网络

艾萨克·科达尔(Isaac Cordal)是西班牙人出生的街头艺术家,以在我们城市环境中的微型雕塑和摄影作品而闻名。这些微型雕塑可以在公共艺术候车亭、墙壁、街道拐弯,屋檐处找到它们。艾萨克·科达尔的作品是2017年城市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一部分。

20

街头艺术家:Isaac Cordal

街头艺术走到今天,经历了人们从打压到热爱,艺术市场的冷落到追捧的巨大变化。相较于传统艺术,街头艺术家的作品在社会各阶层的推广却广泛的多,对画廊、拍卖行的依赖要相对少的多。从商店出售街头艺术家的公仔、到潮流品牌与艺术家的联名等,对于一般人来说,艺术太“贵”,而街头艺术家的作品除了清晰的表达了艺术家的审美与态度,又能贴合大众的日常生活,辐射面更广。街头艺术在拍卖行里的成交价成指数上升,但我们暂且不提它们的商业价值,光看街头艺术背后的理念,被称为艺术的部分,就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

(图片来源99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