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3-27 16:44

原标题:故事要从一场流亡旅途说起  

最近两个月,与大家分享了不少有关布莱希特的干货,果然是宝藏艺术家。在挖掘布莱希特资料的路上,发现布莱希特虽交友不多,但是每一位好友都同样是世界级的大师。今天带大家参观布莱希特的“朋友圈”。

黑猫剧团《四川好人》

流亡归来仍是挚友

给布莱希特选一个好兄弟,候选人是本雅明和汉斯·艾斯勒,恭喜汉斯·艾斯勒胜出!艾斯勒不仅在戏剧事业上与布莱希特心有灵犀,他还是懂布莱希特的人。

布莱希特与艾斯勒

早在1930年,汉斯·艾斯勒就不断从在上海参与地下工作的哥哥那里为布莱希特打听中国革命的情况,后续两人还以中国为背景,创作了教育剧《措施》。布莱希特选择流亡前,与汉斯·艾斯勒多次合作,比如1932年上演的《母亲》,是当时作者、演员、观众对法西斯势力示威的经典。

后来的十几年里,布莱希特远离故土,开启了颠沛流离的流亡旅途,但是他与艾斯勒的联系并未中断。直到1948年,从美国返回柏林的艾斯勒将《沁园春·雪》的英文译文带给流亡归来的布莱希特。本就对中国文化心仪的布莱希特读到这首词后更是称赞为“一首非常精彩的诗”,并且还按照自己的理解翻译为德文,取名为《飞越长城有感》。

1956年,布莱希特逝世,作为挚友的艾斯勒悲痛万分,健康每下愈况。五年后,艾斯勒因心脏病发作病逝。死后汉斯·艾斯勒与布莱希特安葬在同一个公墓,战争、政治、疾病再也无法让他们分离,终于可以继续追逐尚未完成的戏剧事业。

一见如故与一面之交

1946年,老舍和曹禺访美。在旅美中国电影演员王莹的安排下,布莱希特与老舍有一次短暂的会面。当时布莱希特正在创作《伽利略传》,深爱中国文化的他能在美国见到中国有影响的作家和戏剧家是一件非常难得的机会。据说布莱希特得知能与老舍见面时喜出望外,还与妻子瓦伊格尔共同招待了老舍。

黑猫剧团《四川好人》

戏剧大师的偶像

1941年,布莱希特初到美国。在好莱坞,布莱希特处处碰壁,比如由他创作的《西蒙娜·马夏尔的梦》就没有在美国上演。后来有一次汉斯·艾斯勒邀请布莱希特去他家聚会,碰巧卓别林也在,聚会现场转为大型粉丝见面会。在布莱希特心中,卓别林是当之无愧的戏剧天才,他当场提出想与卓别林合作,但是卓别林说:“让我干什么?我是我自己的作家,我自己的艺术顾问,我自己的导演,我自己的主演,我自己的作曲家。还是我自己最好的观众。”

卓别林《摩登时代》

虽然布莱希特与卓别林的合作计划扑街,但是此后二人往来非常频繁。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的美国被称为麦肯锡时代,麦卡锡审判及由此煽动起来的所谓共产主义对美国的渗透,使许多人被逮捕了。卓别林与布莱希特却从人心惶惶的社会中发现了充满滑稽感的点子,甚至还即兴创作了一个卓别林离开美国的故事。

当流亡局的官员出现时,他正坐在一条船上。他们想弄清楚,他是不是“安全隐患”,于是开始彻头彻尾地审问,但谁都不明白卓别林回话的语言。先找来一个中国翻译,然后找来一个日本翻译,后来又找来一个朝鲜翻译,等等。但是所有人都不行。显然卓别林说的是他自己发明的一种语言。即兴表演的最后是流亡局官员是认输。当船驶离码头时,卓别林从一个圆圆的窗口在回头眺望自由女神,他看见自由女神正眯着眼睛向他使眼色。

后来布莱希特因政治原因在美国被迫接受审讯,审讯结束的当天,布莱希特离开美国回到欧洲,他与卓别林的交好也就此告一段落。

黑猫剧团《四川好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漂泊年代的知己更让人羡慕。对布莱希特的了解越多,越觉得这个人无比生动。高兴春天来了,疫情好转,很快将在剧场与大家相见,到时一起看布莱希特!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