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3-24 15:07

原标题:只知道皇家蓝、矢车菊?了解它你才算真的懂蓝宝石!

说起蓝宝石,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皇家蓝、矢车菊蓝宝石,但你知道蓝宝石其实有很多颜色吗?

蓝宝石和红宝石同属于刚玉一族,只是微量的外来元素导致它们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除了颜色饱和度达到一定要求的宝石级红色刚玉可以称为红宝石,蓝色的直接称为蓝宝石之外,其余的都称为x色刚玉/x色蓝宝石。

紫色蓝宝石,粉色、黄色、白色、绿色……不过通常这些彩色蓝宝石都不如蓝色蓝宝石贵,但这其中,有个特殊的例外——帕帕拉恰。

这是唯一一种不用颜色来命名的彩色蓝宝石,足可见它的特别之处。

帕帕拉恰(Padparadscha)是彩色蓝宝石中唯一被单独命名的、粉橙色交融的蓝宝石,又名“帕德玛刚玉”、“莲花刚玉”。

唯一能够糅合红莲花与夕阳色彩的天然宝石

Padparadscha一词源于斯里兰卡土著语言僧伽罗语“Padmaraga”,代表一种红莲花的颜色,象征着圣洁和生命,是宗教信徒心中神圣之色。

在佛教语中,帕帕拉恰被称为“Ommanipadmehum(坠入红莲之心的宝石)”。

一.独特的颜色

“帕帕拉恰”蓝宝石的颜色十分独特,被称为粉橙色,粉色和橙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缺一不可,相得益彰。最为理想的颜色为50%的粉色加上50%的橙色。

GRS将帕帕拉恰细分为“日出色(sunrise)”和“日落色(sunset)”两种类型。“日出色”以粉色调为主的帕帕拉恰,“日落色”以橙色调的为主的帕帕拉恰。

帕帕拉恰同时拥有粉色和橙色,且两种颜色在整个宝石中颜色比例严格控制在30%-70%,还要满足:没有其他杂色,高品质、高亮度和高饱和度等高要求,才能称之为“帕帕拉恰”。

只要没有满足其中任一种条件的,都只能被叫做粉色蓝宝石、橙色蓝宝石,而不能被叫做帕帕拉恰。按照粉色橙色的比例不同,帕帕拉恰可以分为“粉橙色”和“橙粉色”两个色系。

与评价红蓝宝石时,以色调纯净为优不同,帕帕拉恰的颜色是一种橙色与粉色调混合而成的颜色,当粉色调为主色调时,称为橙粉色帕帕拉恰,如同晨起时日出般温暖。

当橙色调为主色调时,称为粉橙色帕帕拉恰,犹如傍晚的夕阳般浪漫。两种世间最温柔甜美的色调混在一起,才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帕帕拉恰。

粉橙色要比橙粉色价格要稍微高一些,最理想优质的帕帕拉恰就是50%粉色加上50%橙色。

圆圈标出的颜色才可以称为帕帕拉恰

稍微差一点点但是能够得到达到帕帕拉恰标准的也要是粉色和橙色在整颗宝石的颜色中占到30%至70%,而且还不能有任何其他杂色。

二.屈指可数的产地

帕帕拉恰最初是在宝石王国斯里兰卡被发现,因而帕帕拉恰最知名的产地就是斯里兰卡。后来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南亚的越南也有这种颜色的蓝宝石产出。所以综合来说帕帕拉恰主要的宝石产地有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越南四地。

这四大产地中以斯里兰卡最正统,甚至西方部分学者认为只有在斯里兰卡产出的具有柔和粉橙色的蓝宝石才能被称为帕帕拉恰。但现在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帕帕拉恰是泛指在标准日光下,色调明亮,浅到中等饱和度的“带有粉橙两种色调”的刚玉。

斯里兰卡帕帕拉恰矿区

帕帕拉恰的产量极为稀少,甚至只能达到蓝宝石产量的百分之一。而出产自斯里兰卡的帕帕拉恰就更少了!而且由于当地人对这种稀有宝石的保护不愿出口,使其珍贵程度也逐渐增高。

三.怎么挑选帕帕拉恰

有一个问题值得特别指出:市面上相当多的帕帕拉恰都经过传统加热方法优化,俗称老烧,这是国际宝石实验室都接受的,这一点无需纠结。当然,同品质的帕帕拉恰,天然无烧的,自然比天然有烧的更贵。

如果选购无烧的,尽量要求权威宝石实验室证书,目前帕帕拉恰主要出GRS、GIC证书,收藏级别可能会出Gübelin、SSEF、AGL。

GRS会在证书里写日出、日落色,斯里兰卡科伦坡宝石实验室(简称GIC)对帕帕拉恰的研究也比较深入,但不会写日出、日落色。

1克拉左右、色泽美丽、天然有烧的帕帕拉恰蓝宝石不算难找。但是,1克拉、色泽美丽、天然无烧的帕帕拉恰就不多见了,每克拉单价在数千元,比其他彩色蓝宝石更贵,与1克拉优质天然无烧皇家蓝蓝宝石价格差不多。

21.1克拉天然无烧

斯里兰卡帕帕拉恰蓝宝石戒指

2克拉的帕帕拉恰就不常见啦,高品质的每克拉单价是1克拉同品质的2倍左右。3克拉以上的优质帕帕拉恰就可遇不可求了,5克拉的更是十足的收藏级别。

四.拍卖市场的宠儿

迷人的帕帕拉恰也是国际拍卖市场的宠儿,尤其大克拉一路上扬的黑马成绩,在不断刷新着买家的认知。

斯里兰卡帕帕拉恰戒指未加热

14.64克拉

成交价:76.9万美元(约530.58万人民币)

2011年11月CHRISTIE'S香港

缅甸帕帕拉恰戒指未加热

37.29克拉

成交价:53.9万美元(约317.2万人民币)

2012年11月CHRISTIE'S香港

斯里兰卡橙粉色帕帕拉恰戒指未加热

28.04克拉

成交价:246.68万美元(约1701万人民币)

2017年11月CHRISTIE'S香港

帕帕拉恰戒指未加热

20.086克拉

成交价:32.45万美元(约223.86万人民币)

2018年CHRISTIE'S香港

马达加斯加帕帕拉恰戒指

8.25克拉

成交价:25.6万美元(约176万人民币)

2019年5月CHRISTIE'S香港

帕帕拉恰可谓是现在的网红宝石,独特的粉橙颜色,令所有人迷恋不已,国际品牌率先表达出了他们的喜爱。Chaumet的LaNaturedeChaumet自然妙境高订珠宝系列中有6件都是以帕帕拉恰为主石的作品,Tiffany&Co.、Cartier、Chanel的高级珠宝中也常常能够发现它的那抹美艳。要知道高级珠宝的选材一向是流行的最佳预告。

Tiffany&Co.蒂芙尼

铂金和18K玫瑰金镶嵌帕帕拉恰粉橙色蓝宝石和钻石花形戒指

Chaumet尚美巴黎

LesMondesdeChaumet

冬宫漫舞主题戒指

瑞士珠宝商Gübelin刚刚推出新一季珠宝作品——「BlushingWing」项链,灵感源自斯里兰卡「帕帕拉恰」蓝宝石中充满流动感的包裹体。设计师将宝石的微观结构重新演绎为羽翼图案,搭配「帕帕拉恰」主石和粉色调彩宝,让人联想到飞鸟舒展翅膀迎接朝霞的的绚丽景象,呼应斯里兰卡「鸟类天堂」的赞誉。

12.10ct斯里兰卡帕帕拉恰蓝宝石内的包裹体结构

byGübelin

BlushingWing玫瑰金项链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