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艺术中国ArtChina 2020-03-24 07:20

原标题:蝙蝠、穿山甲和士兵——东印度公司绘画揭秘印度失落的世界

1

果蝠,巴瓦尼·达斯(Bhawani Das)  图片:英国卫报

提到蝙蝠和穿山甲,受疫情影响的现代人恐怕避之不及。

这是一只印度大果蝠。勾状的利爪、幽深的眼瞳、毛茸茸的身体和一双巨大黑色羽翼似乎要冲破面框,这只死亡动物标本摄人心魄,散发着静谧与诡谲的气息。

2

恒河鳕鱼,巴瓦尼·达斯(Bhawani Das)  图片来源:pinterest

3

东方苍鹰,巴瓦尼·达斯(Bhawani Das)  图片来源:pinterest

这是印度画家巴瓦尼·达斯(BhawaniDas) 在1777年到1782年之间所描绘的动物肖像。达斯的作品极为简洁,在空荡荡的画面中蝙蝠、游鱼、苍鹰、眼镜蛇…这些幽闭于纸面的灵兽,舒展着造物主赋予的独特身体形态,艺术家以手术刀般冷峻精准的手法展示出它们纤毫毕露的肢体,毛发和鳞甲。

4

檀香木树枝上的鸟,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5

松鼠,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6

穿山甲,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  图片来源:pinterest

而另一位印度画家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笔下的动物更为明艳生动。全身覆盖着坚硬鳞甲的穿山甲、轻盈的小鸟和毛皮鲜艳的松鼠居于繁密的枝叶中,观众仿佛能听到鸟儿婉转的啼鸣和叶片的颤动。

7

赤颈鹤,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  图片来源:pinterest

这幅赤颈鹤的画,纸高约一米,朱红色的长腿和头部优雅迷人,每根细线都被细心观察和绘制。纤细的结构和身体重力完美协调。画面具有近乎虔诚的品质,体现了对生命的深刻崇敬。

8

猎豹,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  图片来源:pinterest

乌丁为《Impey》专辑描绘的猎豹也有类似的敬畏感,该作品几乎是真人大小,猎豹矫健的身体上披着一朵柔和的金色毛皮云,斑点似乎漂浮在透明的薄雾中,你仿佛能听到心跳的声音。

这些被赋予了内在的精神与生命的尊严的绘画早已超越了科学插图的范畴,成为被提高到诗歌高度的艺术杰作。

达斯和乌丁创作的生物肖像作品并非自由创作,而是委托绘制的作品。1777年,英国的英佩爵士和伊姆贝夫妇委托印度艺术家(其中包括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拉姆·达斯(Ram Das)和巴瓦尼·达斯(Bhawani Das))为他们的私家动物园绘制异国风情的作品,这批精美的作品收录于《Impeys》自然历史绘画专辑中。

9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archinect

10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archinect

近期这批作品展陈于在英国伦敦华莱士收藏馆举办的展览《被遗忘的大师:东印度公司的绘画》。展览揭开了一个被遗忘和误解了几个世纪的全新艺术世界的面纱。这场华丽的展览汇集了由富有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官员委托创作的18位艺术家的99幅动植物、肖像画和日常风景画。观众必须承认当年东印度公司的官员品味极高,委托的艺术家是各自领域的大师——最伟大的细密画师、肖像画家和纺织品设计师。

这些绘画在历史上曾经被轻视为“公司绘画”。由历史学家威廉·达尔林普尔(WilliamDalrymple)共同策划的的华莱士收藏展(Wallace Collection)展示了这些神奇的图像,纠正了历史的偏见,揭示了一些有史以来创作了最伟大的自然艺术品的艺术家。

11

细密画 图片来源:coromandelart.wordpress

印度莫卧儿帝国画家受来自中世纪伊朗和伊拉克细密画的影响深远,画风微细到如同在针孔里窥探事物。正是严格的细密画传统训练使印度画家适应了痴迷于动植物科学的英国贵族的需求,甚至水彩技法的运用也源于莫卧儿细密画传统。

12

黄鹂,谢赫·扎因·乌丁(Shaikh Zain ud-Din),图片来源:BBC

同时他们参考了英国现代报纸上的图片获得了新的画面感,莫卧儿艺术家以前不会把白色背景上的动物从风景中分离出来。

印度模仿西方绘画的艺术家会展示出印度与西方混合的技法。乌丁在《黄鹂》的树干的描绘中,娴熟的使用了欧洲的透视法,而树上的蝉却压扁为平面。同时没有哪位英国艺术家会想到用亮黄色来画出树皮剖面的色彩。

13

风景画中的马,乔治·斯塔布斯 图片来源:sellingantiques

14

印度画家笔下的马 图片来源:topindinews

这些印度艺术家将欧洲的写实主义的绘画方法和细密画优雅的造型与色彩相结合,营造了一种半浮雕感的空间效果,这和他们的欧洲同行——动物画大师乔治·斯塔布斯(GeorgeStubbs)的深度空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5

英国东印度公司 图片来源:腾讯

雇佣艺术家的英国东印度公司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国人对它了解不多,但它曾在印度殖民历史上显赫一时,统治时间长达200年。它最初由私人冒险商人组成,后来成为英国与葡萄牙、荷兰争夺印度商业资源的重要殖民力量,在英皇与印度莫卧儿皇帝的共同授权下,逐渐发展壮大,从商业垄断行为扩展到了具备军事和政治管理性质,成为一个准国家。

1

棕榈 ©邱园皇家植物园董事会 图片来源:apollo-magazine

东印度公司成为为英国输送亚洲财富的大本营。他们不仅为了矿物、香料和珍贵的手工艺品,也包括艺术品。随着东印度公司在19世纪加强了对印度的实际控制,它也逐渐垄断了这里的艺术。尽管东印度公司一些官员腐败而傲慢,但这些外籍贵族被派驻到印度后,就痴迷上了这块土地上的动植物。他们委托当地艺术家创作了一系列迷人的插图辑供自己和其他英国贵族欣赏。

16

咖啡,Manu Lall 图片来源:mashindia

同时,生姜,咖啡,可可和鸦片这些种植经济作物也通过植物图谱形成了软植广告,潜在的影响了英国消费者。

这是一场双赢的“交易”。

西方的顾客们不想要传统绘画,他们想要英国纸本水彩画,他们想要欧洲艺术样式,但必须从当地艺术家那里买到。因此,印度艺术家使用欧洲的绘画材料,将东方的形式改变为西方的形式。

而印度画家能挣到钱,并在欧洲赞助人那里获得良好的声誉。

展览中最为动人的无疑是动植物的肖像,这源于印度画家超凡的自然洞察力和高超的技法,人物画同样也令人印象深刻。

17

六个士兵 图片来源:ianvisits.co.uk

18

一群为英军而战的印度士兵,1815-16年,格鲁兰·阿里·汗(Ghulam Ali Khan) 图片来源:BBC

19

骑着马帽上的英国小孩,谢赫·穆罕默德·阿米尔(Shaikh Muhammed Amir),约1830年至1850年,图片来源:BBC

东印度公司委托印度艺术家描绘士兵和乞丐、市场和仪式。在这些历史绘画的记录中,殖民社会的紧张感和各阶层身份的差异很难被忽略。

20

吸水烟的约翰·沃姆威尔肖像,韦洛尔·耶拉帕(Yellapahof Vellore)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韦洛尔·耶拉帕(Yellapahof Vellore)除了描绘印度的苦行者外,还将目光投向他的雇主,他描绘了一位面色苍白、身穿红色夹克的英国军官懒洋洋地坐在舒适的轿子里,有点闷闷不乐,他正被六个“本地人”抬着。

21

斯金纳上校的舞女,古拉姆·阿里·汗(Ghulam AliKhan) 图片来源:Twitter

古拉姆·阿里·汗(Ghulam Ali Khan)描绘了聚集的商人和官员。他们共同创造了美丽而精致的世界。

22

印度德里的历史建筑(1820 - 1825) 图片来源:facebook

23

阿格拉堡全景 图片来源:ArtsofHindostan

展览中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建筑画,包括泰姬陵的壮丽图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两种艺术文化的碰撞,欧洲人的视角与印度人对表面细节的追求混合在一起,创造出几乎超现实的效果。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4月19日。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