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YT新媒体 2020-03-24 08:21

原标题:莫迪里阿尼:“我要的是短暂却完整的生命。”

20世纪初的法国,是浪子扎堆的地方。

在众星云集的巴黎,莫迪里阿尼算不上最有名的艺术家,但是却在后世经常被人与画风截然不同的毕加索相比较。

落魄也藏不住的良好教养

1

莫迪里阿尼生于意大利利沃尔纳,他出生的那一年,父亲生意失败,原本殷实的家庭宣告破产。但这并没有影响莫迪接受良好的教育——大部分要归功于他受过高等教育、又极度热爱艺术文化的母亲。

在其祖父和母亲的熏陶下,他对哲学和诗歌深有认识。曾先后就读于威尼斯美术学院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但由于身体虚弱无法上学,从小就自行向故乡当地的画家学习,后来对意大利的艺术环境失去兴趣就去了巴黎。

危险的生活與極致的自由

0

电影《莫迪里阿尼》,2014

1906年莫迪到巴黎没多久,他就遇上了毕加索,但他们相识之初,毕加索就已经是小圈子里公认的领袖了。

毕加索没有莫迪讲究,他勉强承认了这一点,把莫迪称作全巴黎唯一知道怎么打扮的画家。

当时毕加索所代表的伟大的立体主义受到评论家的追捧,莫迪这种古典又古怪的画法,就显得非常落伍。

2

毕加索(左)与莫迪里阿尼(右)的自画像

酗酒让他贫穷和邋遢,但习惯性药物滥用是为了掩饰其肺结核疾病,避免因疾病而玷污自身的声誉。

他把自己的画极其便宜地卖出去,一到手的钱就去买酒。租来的工作室里,一床一桌椅一画架,剩下的就是空酒瓶。

看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

3

莫迪里阿尼雕塑作品

直到1909年,莫迪里阿尼和罗马尼亚的雕刻家布朗库西相识,受后者影响开始以雕塑创作。

他对雕塑的热情不输绘画,但是材料太贵,身体又不好,雕塑依然无人问津——使得莫迪里阿尼只能再返回绘画,返回他唯一能承受的艺术形式。

从事雕塑期间,莫迪深受非洲艺术影响,特别是对线条的运用——

4

莫迪里阿尼《珍妮·海布特身穿帽子》,1917

莫迪里阿尼将这种简化又变化多端的手法运用于自己的画作中,裸体和欲望都变成了线条,因此流畅、典雅,又呼之欲出;

脸庞变成了线条,成了一种既抽象又具象的讯息——

由这个人传递出来的,关于灵魂和内心的气息,而眼睛是那个入口。

5

莫迪里阿尼《带黑领带的女人》,1917

你无法忽略画作中的眼睛——尽管他不画眼睛。莫迪曾说:当我了解你的灵魂时,我会画你的眼睛。

正因为眼睛太重要了,所以他选择不画它——而是用整个画面去表现这“灵魂的入口”。

莫迪曾对自己的好朋友苏丁说过,塞尚的人物,就像古代最好的雕塑一样,是不用眼睛看的。我的,则相反,他们在看。即使我有时不画瞳孔,他们也在看。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3

莫迪里阿尼情人让娜

尽管身高弱势,但莫迪里阿尼的情人依然不断,在数段汹涌曲折的感情后,他发现情人们渴望的婚姻与他向往的自由极其违背。

莫迪一心要自我毁灭,但还是在拼命作画,绘画是他生命中唯一稳定元素。

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生命的最后五年里画的。虽然他从来都不知道这些画最后都到哪里去了。

处于愤怒或沮丧,他把画随意送人,用它们付房租和账单,或者在不断的搬迁中丢弃,最后留下来的很少。

6

多年的糜烂生活腐蚀了莫迪的身体。他憎恨囚牢般的疗养院,又从来不肯接受正规治疗。

越是痛苦,他越是通过酒精和大麻来证明自己的”强悍“。终于在36岁那年,他死于重病于寒冷。

在他离世后,他悲剧性的传奇和独特的视觉表现吸引了热心的收藏者,作品飙升到了50万法郎的天文数字。直到现在,人们如果谈论起他的艺术,最先谈论的就是那个近11亿的天价。

7

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1917。2015年于纽约佳士得拍得逾十亿人民币。

大部分人谈论“成功”,都会以世俗成就去定义,在莫迪里阿尼身故后,名利双收,也称得上非常非常地成功了。

可是他生前一直拒绝被定义流派,也致力维护自己的自由意志和爱好,不得不让人想到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

现在你的日子过得动荡还是安稳呢,用什么来定义成功,又在坚守着什么呢?

(图片来源YT新媒体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