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关注 | 校考取消与否,艺考生的乐与愁

2020开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着全国上上下下的行业、区域。同样,此次疫情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上至教育部、各级教育厅和教育局,下至各高校和中小学,再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为控制疫情发展,安全起见,原计划年后开展的艺考也随着疫情的蔓延,被迫推迟。近日,教育部要求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

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具体方案由高校确定。此次消息一出,引起全社会的。“凤凰艺术”整理了网络平台上考生与考生家长的问题,持续关注这一政策的后续情况。每年的高考月6月牵扯着数万考生家庭的心,但在“艺考”盛行的时代,每年开春期间成为了高考艺考生的第一道筛选关卡。

而就在上一周,教育部召开了视频会议,部署下发了关于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教育部要求各有关高校要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考生理性报考。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具体方案由高校确定。

“先高考,后校考,或是干脆没有校考”。这很有可能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即便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也没有影响到艺术类专业校考和高考的举行。因为近几年的艺考政策改革,外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开学延期,很多人都说,“2020年的艺考生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届。”为方便广大考生咨询,教育部于3月16日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活动”。2020年开展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各有关高校,均参加此次咨询活动。每日咨询时间为9时至17时,考生可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页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咨询活动。高校将安排专人解答考生关心的问题。

“凤凰艺术”在近日持续关注这一平台发现,在如“八大美院”这样的院校页面下方,就充满了考生与考生家长的留言,呼吁学校坚持校考,反对以联考、作品集或线上视频等方式进行初试考核。

何为艺考?

“艺考”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徽宗时期。恢复高考后,现代的艺术高考就是在高考之前,参加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方面的考试,考试要根据计划来划分数线,上了线的再参加普通高考,如果在普通高考中也上了艺术内考生的分数线,那么就可以报读艺术专业的院校或专业。

▲ 中央美术学院某年艺考现场

▲ 中国美术学院艺考

考场外,排队进场的考生2002年全国初步开始艺考热,全国3.2万人报名参加艺考,597所高校开设艺术类专业。2013年全国报名参加艺考考生100万有余,1679所高校招收艺术专业学生。12年间,30多倍考生数量增长,1000余所高校增开艺术类专业。2014年艺考改革新规出台,报名人数有所回落。2015年艺考持续走低,约有71万考生选择“艺考”。到了2016年,“艺考热”开始回弹,艺考报名人数迅速增加,全国参加艺考人数再次突破100万,全国本专科院校艺术类招生人数超过50万人,对于每年艺考100万左右的考生而言,录取比率相对较高。2018年艺考热初步形成,每年报名人数成倍增加。到了去年,高考人数突破了千万,艺考人数水涨船高。2019年也被称为“最难艺考年”,大多数院校突破报名人数历史高峰。

何为统考?

针对艺考生的快速增加,2005年教育部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统一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2007年,教育部明确重点组织好美术类统考;2008年,教育部委托中央美术学院牵头制定了美术类专业省统考的考试科目、考务管理办法和评分参考,开始规范美术类统考;2009年,31个省区市全部实施美术类省级统考。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完善,越来越多活跃在一线的高水平美术专家、教育专家参与指导这项工作,更多的专业美术院校牵头承担了这项工作,省统考的专业性越来越强,越来越贴近高校美术类人才选拔要求。一些学校认为,组织严密的美术和设计类专业现场考试能够考察到学生相对真实的专业能力。但学生平时的成绩、作品及表现,以及考生参加各省所组织的统一测试成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学生的专业素质水平。

此外,一些学校考虑将学生的平时习作、美术类省统考成绩等作为初选条件,学生通过初选后,再在高考后组织校考。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减少因为招生考试而产生的人员聚集情况,也能充分满足高校对于人才选拔的差异化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为选拔方式变化过大引发的考生及家长的质疑。

另外一些学校则宣布初试全部采用机考的方式,实现数字化考试。学校通过加密技术发送接收试题,考生全部通过计算机完成考试。每个考生的试题题序随机显示,有助于更好地保障试题安全,更好地防止作弊行为,也有利于阅卷教师更加客观公正地评阅试卷,保证公平性。机考方式大量节省纸质资源,有效免除了运输成本,适应了低碳、绿色、数字化的要求。

▲ 美术考生艺考现场

▲ 美术院校招生阅卷现场

先高考 后校考?

然而,当下的统考是否可以取代校考?尤其是对于许多想要报考顶尖艺术院校的考生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可以被一口否定的问题。

虽然一些观点认为,无论怎么分专业,都是要有基础知识,联考就可以反应平时的水平,而且公平,真实。各省标准虽不一样,但是分省百分比还是能看出水平的,不需要提交作品,水分太大。分省考试也可以减少人员聚集。但是,在更多人看来,这一规定一方面使得专为特定学校校考复习的某些艺考生们失去了他们的进入心仪院校的机会;同时,也让部分统考未能好好发挥的考生失去了可以入学一流院校的机会。

▲ 美术考生艺考现场

▲ 美术考生艺考现场

事实上,“先高考,后校考”,绝对不是只换了一下先后顺序的关系,如今距离高考只剩下80天左右的时间,任何一项变动,都有可能改变这115万艺考生的命运。高考每年6月7、8日进行,出分时间一般在6月23日-25日左右,满打满算也就半个多月,再用这个窗口期去做个闭关集训,在时间上可能不太够。更关键的还有心态,对于刚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艺考生来说,能否用这两周的时间将自己的状态重新调整好,去应对另一项同等重要的考试,很多人的心中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可以说,由于艺考时间的不确定,文化课学习时间不得不被压缩,但同时专业课的复习又要一直进行——这或将波及数十万名考生。

取消校考 = 梦想破碎?

此外,还有许多学校传出将取消校考的消息,只以统考或甚至只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作为录取依据。许多考生对这一方式很不理解,“对不起,你们招到的不会是喜欢艺术渴望学习艺术的学生,而是一群去不了最好的重本院校也不愿去二本只能被迫来学艺术的人。”

同时,一些考生则面临着已经参加某些院校校考,但并不清楚成绩是否还有效,或由于疫情延误判卷,是否会导致作品褪色、素描速写是否会蹭脏等问题影响成绩。

线上考生的利与弊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部分高校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中,对“在线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做过了尝试。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的方式是否可行?没有条件的考生怎么办?据了解,近年来已有部分高校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中,对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些高校对使用这类方式选拔的学生进行了持续性跟踪调研,进一步印证了这种选拔方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外,这种方式也确实方便了考生及其家庭,免去了以往许多考生和家长长途奔波“赶考”和“陪考”的情况,减少了交通、住宿等开支。对于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等不具备网络和智能终端的考生,要求高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兜底保障,比如根据考生申请,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免费录制视频服务。

线上测评能开美颜吗?美术考试会有代笔吗?在具体实践中,如何确保非现场考核的公平公正也是个重要问题。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属地高校和相关高校在本地考试组织工作的统筹管理、指导监督。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一是在报名、考试、提交作品等各个环节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做到层层确认,环环把关。二是提出对考生作品须由本人独立完成的真实性要求,如考试录制的作品不得进行编辑处理。三是严格规范对评委的选聘、培训和监督,逐一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四是严格规范测试程序,考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鼓励采取“考评分离”等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五是如发现有替考、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等违规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

▲ 艺考生在雪天中等待入场考试

但无论怎样,由于艺术专业和艺术考试的特殊性,许多考生和考生家长都无法理解或支持这一政策的执行。这是因为在许多考生看来,习作水分大,更有可以花费上千元买一件绘画老师作品参加考试的消息传出,对学生不公平;视频则受光线、色彩、工具、质感、线条等影响,难以区分高下。

此外,这一政策也意味着如果高考时间没有变动,部分转网上考试的学生,必须得再额外抽出时间来适应新的规则。而对按“文化课录取”的考生来说更是毁灭性打击,在开学无期又仅上网课的背景下,提升时间已不足80天。截至发稿时,各大美术学院依然在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请关注各校院招生信息网。“凤凰艺术”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