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中国ArtChina 2020-03-23 08:53

原标题:艺术界的虚拟时代来临了吗?画廊以云展厅应对疫情危机

1

这张未注明拍摄日期的照片正在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云展厅”展出。艺术家凯蒂·费里斯(Keltie Ferris)作品《云线》(Cloud Line)由Mitchell-Innes & Nash画廊提供并进行线上展览。图片来源:Mitchell-Innes & Nash

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Art Basel Hong Kong )取消后,有2000多件、总计估值约为2.7亿美元的艺术作品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进行展出,以应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在此之后,艺术界将有可能经由这次疫情的契机,逐渐走向虚拟世界。

早在2017年,由于展前线上预览带来的便利,艺术品交易商大卫·卓纳(David Zwirner)开始开发艺术品虚拟展厅,即云展厅。为应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各大艺术展取消展览,博物馆停止接待游客,就连拍卖行也开始严肃考虑是否要取消春季拍卖会。相比之下,交易商卓纳显得十分有先见之明。

本周,巴塞尔艺术展将首次通过线上云展厅的方式,代替本月因流感疫情而取消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进行艺术品展出。取代原定到访亚洲的230多家艺术交易商的,是2000多件、估值约为2.7亿美元的线上展出作品,其中有70件估值超过100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各地的画廊也在开始考虑和筹备以网络为基础的艺术作品线上展览。

用交易商卓纳的话来说:“未来来得太快了”。人们曾经设想,如果画廊关闭,该如何进行艺术品交易?“线上平台就是我们所能预想到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卓纳说道:“但好玩的是,与其他早早进入线上销售行列的零售业相比,艺术界在这方面就显得有些落伍了。”

许多艺术界人士表示,线上云展厅并不能代替亲眼观看画作和雕塑的第一手体验。但事实上,收藏家们早已逐渐适应了这种线上交易模式——他们通过信任的画廊所提供的艺术家作品PDF格式相片,进行云观展和云交易。甚至于画廊和拍卖行还曾有通过社交平台Instagram进行贵重艺术品交易的经历。当没法亲自观看艺术作品的时候,用一张数字照片替代总还是聊胜于无。

有些人指出,在线云展厅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价值。比如说它能够通过附带的学术文章为艺术作品提供历史背景;能够通过网络接触到不便到访画廊和艺术展的收藏家;能够减少货品运输和前往展会的航班,减少碳排放。更深层次一点讲,在线艺术展能通过消除进入画廊、拍卖行的恐惧,以及通过在通常不透明的艺术市场上发布价格,达到一种促进潜在民主化进程的效果。

艺术家Lisa Yuskavage说道:“你总还是得看到实物的。但数字化传播是件好事。人们不需要知道你在找什么,足不出户无需购买也能看到艺术作品。”

2

截至发稿时,巴塞尔香港网上展厅正向公众开放还有8小时8分钟  图片来源:Art Basel

巴塞尔线上展览于星期三开始对VIP贵宾客户开放,星期五开始对公众开放。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马克·斯皮格勒(Marc Spiegler)表示,线上展览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对外开放,是因为之前早有将云展厅作为展览辅助体验的计划。所有需要的基础设施设备早已准备妥当。

基于现行的人群聚集限制和管控,艺术品交易虚拟化、电子化十分有必要。上周早些时候,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he TEFAF Maastricht )就因为一位参展商新冠状病毒检验呈阳性而取消。而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博览会——德国科隆艺术博览会(Art Cologne)从原定的4月延期至11月开展。至于原定于5月开展的纽约弗里兹(Frieze New York)、纽约春季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 New York Spring )和六月在瑞士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展是如期还是延期举行,仍未有定数。如果欧洲的交易商们到时候仍无法进入这些国家,那么这些展览将大概率无法如期举行。

随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暂时关闭决定的宣布,艺术界的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宣布暂时闭馆。当然也有一些展馆选择了接受预约参观的形式。

画廊正在逐渐适应着这种新局面。但也不是所有的原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参展商都参与了线上展览。据斯皮格勒说,大约有原来95%的人加入了这个云展览行列。有些画廊甚至开始通过“线上参观和探索展览”的旗号来吸引潜在参观者和客户。比方说Van Doren Waxter在最近宣布临时闭馆的通知邮件中写道:“现在可以在线访问我们的理查德·迪本科恩(Richard Diebenkorn)展览。”而曼哈顿Jack Shainman gallery在其通知中写道:“可以通过需要提供艺术家Becky Suss和Vibha Galhotra的‘作品比拼’。”

虽说Acquavella也将进行云展览,但这个高端画廊在电子化进程上显得尤为缓慢。“我们有仔细考虑过这件事,但我们也没有采取太多的措施去凑这个热闹。”合伙人之一Nick Acquavella说道:“我们不会对这些可能有益的新事物关闭思维,但我们也不愿赶着去做浪尖。”

艺术家们对于他们的作品可以像衣服鞋帽一样在网上进行购买(实际购买还需写邮件联系相关画廊,而非加入购物车一键购买)一事并没有那么地热衷,但有一些人表示他们对这一新领域很感兴趣。参与云展厅的艺术家Jeff Koons说道:“这有一种非常私人、亲密的氛围。我喜欢看图片,即便是看着电子版的莫奈绘画图片我也很兴奋。重点在于一件作品所给你带来的刺激感觉。”他还补充道:“能亲眼看到原作固然很好,但有时也会因灯光的限制影响观看效果。每件事物都有利弊。这种线上平台的好处就在于它有利于艺术对话和沟通。”

去年首次在私下提供在线云展览的佩斯画廊(Pace),今年以艺术家Sam Gilliam的展览打头阵,于星期一开始向公众开放云展厅。在这段因疫情而关闭的时期内,该画廊将持续举办一系列诸如陶瓷、摄影艺术家等等的主题系列展。

3

德国艺术家Neo Rauch和他的版画制作者Stephan Rosentreter筹备了David Zwirner画廊线上“Neo Rauch:Blätterrausch”展览,该展览将于2019年3月25日至4月28日举行。图片来源:David Zwirner

在过去的三年中,卓纳举办了50个云展览。他表示去年一年的线上销售额增加了400%。而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线上展览将是卓纳迄今为止最大的线上展会,其总价值超过1,600万美元。其中将展出一幅Koons的新作品,Noah Davis、 Marlene Dumas(玛琳·杜马斯)、Kerry James Marshall和Alice Neel的作品也将出现在本次展览上。

虽然普遍来说,网上交易的价格要稍微低一点。但在6月份,卓纳的巴塞尔线上展厅展出了超过20件、总价值超过560万美元的作品。其中有艺术家Yuskavage和乔丹·沃尔夫森(Jordan Wolfson)的新作品,艺术家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和丹·弗莱文(Dan Flavin)的历史作品。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的一件南瓜雕塑作品在网上以180万美元成交。卓纳的云展厅里还有艺术家们在工作室创作的录影视频,其网页还提供了与艺术家进行交流的艺术家的播客链接。

这些酷炫的平台和技术,所需要的费用并不低。这无疑是给那些本就在租金和艺术展费用之间挣扎的中小型画廊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现在看来,这些画廊也有开始参与线上展览的步伐。例如,位于纽约下东区的JTT画廊正打算将原计划的音乐家、行为艺术家Arca的画作展,转为线上展览,好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在家舒适观展。

与Sargent’s Daughters画廊在下东区共享空间的Shrine Gallery负责人Scott Ogden表示,新冠状病毒疫情促使了他对线上商店的探索。尽管里面所用到的技术并不先进,“我们用的是Squarespace。这样的自助建站平台就是我们的简易DIY解决方案。”他强调:“在当下这个局面,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 © 2020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作者 Robin Pogrebin 编译:李琦卉 )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