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作者:卞文志2020-03-20 15:48

原标题:瓷板画收藏投资潜力大  

中国有近5000年的文明史,而这部文明史的每一页都与陶瓷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说,中国文明的每次进步都会在陶瓷的身上找到它的影子,如古朴自然的秦汉以前的陶瓷、雄浑大气的唐代瓷器、精致内敛的宋代瓷器、一枝独秀的元代瓷器、浓艳多姿的明代瓷器、繁缛富丽的清代瓷器、良莠不齐的民国瓷器,都是当时社会的理想、审美情趣和科技能力的体现,是时代最耀眼的光环,同时也就是文物收藏的史料价值所在。

王大凡1936年作粉彩仕女图挂屏,106.2万港元成交

王大凡1936年作粉彩仕女图挂屏,106.2万港元成交

例如近年来成为收藏界新宠的瓷板画,就被称之为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元素,也兼容了中国陶瓷艺术特点的收藏珍品。由于它能一并到位地展现画面逼真的摄影、古典油画艺术的真实效果,因而这种珍奇的艺术品从明代中期开始就备受人们瞩目,一路走来到今天,它已成为收藏藏品走入广大藏友的视线,并且深受大家的喜爱。

瓷板画,俗称瓷板,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既可装裱,也可嵌入屏风中,作观赏摆设用。谈到瓷板收藏,就必然绕不开民国时期的“珠山八友”——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意亭、刘雨岑,以及后来并入的徐仲南、田鹤仙二人。“珠山八友”成员从事瓷画创作的年代,大约在20世纪初至20世纪60年代。20世纪80年代以后,“珠山八友”的作品逐步受到市场追捧,成交价扶摇直上,成为民国瓷器收藏中的上乘之品。

田鹤仙1931年作粉彩山水人物瓷板 (一套四件),224.2万港元成交

田鹤仙1931年作粉彩山水人物瓷板 (一套四件),224.2万港元成交

由于瓷板画出现在明代中期,几百年来,它在陶瓷艺术与绘画艺术的边缘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民国初期的“珠山八友”,他们以瓷入画,用胎作纸在瓷板上彩绘,创造了秀美而大气、宁淡而悠远的新粉彩。这种粉彩瓷板画汲取了中国画的营养,所绘形象无不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将中国的陶瓷艺术推向了更高的境界。据悉,瓷板画虽然从上世纪20—30年代就开始出现,但被藏家认知也就是近年来的事情。业内人士称,瓷板画为纯手工制作,由于在烧制过程中,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成品率较低,有时候干脆得靠运气,数十件作品经烧窑未必有一件成品,较大的不确定加上画师本身的工艺技艺,使得瓷板画的价值开始凸显。

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中国嘉德三家拍卖巨头的香港首轮秋拍,三家拍卖行推出的全部专场,只有中国嘉德香港“古道新辉——香港邓氏家族旧藏民国瓷艺专场”如愿收获白手套,全场22件拍品以无底价形式上拍,最终全部成交,尤其是15件瓷板作品成交价格颇为亮眼,也再度引来业界对于瓷板画的较高关注。再以去年嘉德香港“古道新辉”专场为例:本场拍卖会上,一套四件田鹤仙(1931年作)粉彩山水人物瓷板,以224.2万港元成交价夺得该场标王;王大凡(1936年作)粉彩仕女图挂屏以106.2万港元紧随其后;而藏家1981年从一家永兴古玩店购藏的刘雨岑(1935年作)粉彩草虫瓷板,在本场拍卖中也收获了49.56万港元。

何许人1936年作粉彩“寒江钓雪”雪景瓷板,368万元成交

何许人1936年作粉彩“寒江钓雪”雪景瓷板,368万元成交

再联想到去年年初的北京一场春拍会上,一套18件王步青花十八罗汉瓷板画,一口气拍出3135万元,险些突破北京保利2012年创下的3277.5万元瓷板拍卖成交价格纪录。虽然本季上拍的这些瓷板作品成交价格,放在“纪录”面前可能不太显著,但在当今市场环境下,能收获100%成交换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市场对于瓷板收藏的偏爱。专家指出,对于喜好瓷器收藏的藏家而言,元明清时期的官窑作品,目前的市场价格非常高,普通藏家一般很难触及,尤其对于刚入行的瓷器收藏爱好者更不好把握。

因此,喜欢收藏瓷板画的收藏者可以多关注一些近代瓷艺名家的瓷板作品。这些作品,就鉴赏而言会相对容易上手,并且一直以来市场热度都很高,价格比较坚挺,相信后市还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可以继续挖掘。其实在短短几年中,从几万元成交价到近年来的暴涨近千万元,并非偶然现象。究其原因,是由于瓷板画有着雄厚的投资潜力,升值空间很大。从市场价位来看,目前瓷板画的价格远远低于同时期、同名气的画家作品价格,可以说:瓷板画还具有广阔的升值空间,今后无疑将成为一大热点及亮点。

王大凡人物故事十二生肖瓷板画,575万元成交

王大凡人物故事十二生肖瓷板画,575万元成交

当然,作为瓷板画收藏者而言,新入行者在收藏时,必须要具备四招防伪“必杀技”:一是看瓷板画所用瓷板。瓷板画所用材料首先都经过严格挑选,瓷板均要求胎质细腻,制造规整,厚薄均匀,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瑕疵。若看到瓷板胎质粗松,烧制变形,厚薄不匀,基本上可断定为伪作。二是看瓷板画作者题款。瓷板画作品都是精品,虽然他们创作的风格迥异,但作品上的题款均挥洒自如。若书法生硬拘谨,那就绝对不会是真迹。三是看瓷板画作品品相。瓷板画能长久保持光泽亮丽,图文清晰。若出现题款文字磨损,或者画面脱彩、模糊不清的现象,一般可以认为是故意作旧造假。四是看瓷板画绘画风格。能作为收藏珍品的每幅瓷板画都十分精美,生机盎然,而伪作一般生硬造作,死气沉沉,丝毫没有半点大家风范。因此初入行者在投资收藏瓷板画时,对少数临摹极精的“高仿”瓷板画,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观察,由细微处必定会发现其蛛丝马迹。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