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中国音乐财经网 作者: 阿元2020-03-19 14:36

原标题:Billie Eilish:新一代“无性别风潮”偶像代表

格莱美、全美音乐奖、苹果音乐奖、青少年选择奖等各大奖项拿到手软,献唱奥斯卡和《007》系列电影,《bad guy》这次获得的荣誉更加坐实了2019是“碧梨年”这一论调。

载誉而归的碧梨,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如期开始了自己的“Where Do We Go? ”世界巡演。

前一段时间,碧梨在迈阿密开启了巡演北美赛程的第一站。在表演《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之前,现场播放了一段碧梨讲述自己关于身体羞辱的视频独白。

碧梨在视频中脱去厚重的衣物,大方展示自己的身体,同时回应众人对她身材的狭隘偏见,“当我衣着舒适,你说我不够有女人味;当我衣着性感,你说我是个荡妇。你们从未见过我的身体,却每天对它指指点点,甚至以此来评判我的人格……如果我把你的不认同和凝视作为人生信条,那我将寸步难行。我的价值取决于你对我的看法吗?你的看法,与我无关。”

一直以肥大宽松服装示人的碧梨试图让自己远离大众对于女艺人身材的指摘和评论。在2019年Calvin Klein的广告中碧梨坦言,身穿那些肥大的衣服是因为,这样的话就没有人会说“她苗条”或者“她不苗条”,因为他们不知道我真实的样子。

这也许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在名利场中的自我保护,更是她一直以来对娱乐圈的抗争。

不希望世界过多了解自己的碧梨在歌曲中有完全讲述着自己真实的感情,也有把自己置身于一个个角色中,或许是她的梦境,或许是她的想象,如何理解则是听众的事。

演出结束后,粉丝也到碧梨的IG上留言表示自己受到了鼓舞。

作为Z世代偶像,碧梨坚持着的个人审美和理念正通过个人品牌Blohsh向青少年们传递着。

“碧梨绿”也成为了00后亚文化的一种代表色。

不分男女装的卫衣T恤、以及童装系列,模糊化性别限制,blohsh的时尚理念正践行着无性别主义。

“无性别主义”是对女权的另一种表达吗?

上世纪20年代,香奈儿女士发明了第一条女裤,这让时尚变革成为女权运动中的一部分,之后时尚界便不断试图打破男性必须雄伟宽阔、女性必须曲线优美的刻板印象。

60年代的“孔雀革命”主张男性衣着华丽,David Bowie在音乐中创造的双性Ziggy Stardust形象成为时尚界的缪斯。 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和山本耀司等日本设计师利用单色调以及宽大轮廓模糊化性别特征。KENZO、JW Anderson、VETEMENTS等高街品牌开始采取了男女装合并走秀的方式,并选用不太具有性别刻板外貌的模特。

△山本耀司

不论是性别转换的设计运用,再到现在逐渐弱化“性别”在设计中的侧重点,时尚界都一直在扩展着性别观念的边界。

严峻的疫情和令人担忧的澳洲山火占据了全球注意力,但“女性力量”在妇女节依然得到了很好的传达。

Netflix携联合国妇女署发布致敬短片、张伟丽成功卫冕UFC世界冠军,关于她“女性不该被定义”的发言纷纷被转发点赞。几天后,碧梨这一举动也是事件延续后的一个强音。

音乐行业的女性主义发声,往往会推动着时尚界风向变化。蕾哈娜、Lady Gaga和碧昂丝走在了音乐行业时尚前端。

蕾哈娜专辑停摆之时从联名服饰入手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选用大码模特、设计出样式更丰富的内衣、概念大秀,蕾哈娜打破女性身材尺码束缚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Savage × Fenty

Lady Gaga拥抱性少数群体推出彩妆品牌“Haus laboratories”,产品运用大胆色调,标新立异,也很符合近年性别定义不断扩充的彩虹社群。

△Haus laboratories

唱响“Girl Power”,为黑人女性发声的碧昂丝启动自己个人品牌Ivy Park,和运动大牌adidas合作联名推出带有“无性别”理念的服饰系列。

△Ivy Park × adidas

2019年,“无性别”理念发展的高峰期

“无性别”(Unisex)最早出现于1968年,后发展为Genderless Fashion,当下的“无性别主义”更多的融入了无边界主义理念(Borderless)。

近两三年,快时尚都有在产品中加入一些无性别的设计,但在设计师品牌中则运用地更加频繁和大胆。

今年,一直推崇无性别主义着装的Saint Lauren前创意总监Stefano Pilati,带着个人品牌Random Identities亮相Pitti Uomo 2020秋冬秀场,被看作是一幕非二元性质的着装试验。

△Random Identities

高奢女装Maison Margiela旗下副线品牌MM6与讲究实用的户外品牌The North Face首度合作了“无性别”系列。

△Maison Margiela × The North Face

韩国也推出了首个“无性别”美妆品牌Laka,主打自然简约,产品包括粉底液、唇膏、腮红,包装以黑白色为主,彩妆品色彩也都选用的珊瑚色、干燥玫瑰色等中性色。

△Laka

代表着时尚界年轻血液声音的理念也被大牌采用并放大,引起更大的影响。LV在Virgil Abloh的带领下不断走向年轻化,“New Classics” 手袋系列同样采用了无性别概念。

传统品牌也来借用“无性别”突破形象

60岁的芭比娃娃,母公司为美国女企业家露丝·汉德勒创立的老牌玩具厂美泰。从单一的白人“公主”式人物,芭比娃娃不断扩充着人物形象,不仅融合多样人种、国籍、职业和年龄,更开启与潮流文化的营销合作。在2019年推出了Ziggy Stardust玩偶,并开办KITH Women × Barbie比拼造型的竞赛。

一直以极简主义备受消费者青睐的Loewe推出了“无性别”香氛,同时采用中性的香型设定。

大众街头品牌匡威更是宣布了将于今夏亮相的首个无性别服装系列“SHAPES”。

系列的整体设计基于形体而并非性别,将尺寸作为参照点,一种身份的理念出发。系列5件核心产品将提供4种尺码选择,而非传统的男装和女装系列有14种通用尺码,全部服饰由 50% 的回收棉和 50% 的原棉制成。

Z世代:抗拒两性刻板印象,追求真实自我

2018年纽约时装周,仅仅第一天就有超过五个品牌展示了“无性别主义”服饰系列,而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A)也为时装周添加了全新的“男女皆宜/非二元” 类别。

据J.Walter Thompson Innovation集团所调查的数据表明, 38%的Z世代与27%的千禧一代强烈同意“性别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定义一个人”。

△太平鸟PEACEBIRD

中国亦是如此。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男装发布的《2018潮流文化发展白皮书》,中性风格在潮流品牌中的市场增速高达341%,“男女同款”服饰在潮流市场的消费热度不断提升。

中国市场中“Boyish”“Unisex”的中性风潮,女性对中性风服装的消费热性更高。CBNData《报告》显示, 近两年来,中性风格在潮流品牌中的市场增速高达341%,是整体服装市场的2.5倍;其中女性消费者购买中性风格服装的增速高达468%,是男性消费者增速的2倍。

匡威的“SHAPES”系列也许标志着“无性别主义”将逐渐通俗化。从设计上表达的天然和简约,也代表着Z世代对于表达自我真实的诉求。

伴随着女权思想、时尚界的解构主义、平权运动不断发展变形的“无性别主义”,摆脱了性别定义下的形象束缚,没有应该或者不应该的讨论以及标准。 “无性别主义”是一种自我解放,没有边界地展现自我形象。

社会对于两性的刻板印象会长期存在,不同的是,Z世代会选择迎面出击。

碧梨对于“以女性身材和穿着评判人格”风气的反击,更是代表着Z世代青少年们的一次发声,成为一代人精神偶像的她,在时尚界也必将引起一阵潮流。

(图片来源于中国音乐财经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