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3-19 14:06

原标题:剧看世界|来自波兰的一剂猛药 

Jan Klata

扬·克拉塔

波兰戏剧导演

扬·克拉塔,欧洲剧场炙手可热的先锋导演和剧作家。1973年出生于华沙的他,曾在华沙戏剧学院学习导演课程,后转去克拉科夫的国家戏剧学院完成学业。他的作品曾在弗罗茨瓦夫、格但斯克、比德戈什茨、克拉科夫、华沙以及格拉茨、杜塞尔多夫、波鸿和柏林等多地剧场演出。2013年1月1日,克拉塔被任命为 克拉科夫国家剧院艺术总监。

A Piece on Mother and Fatherland

克拉塔的舞台作品充满炙热而激进的力量,具有高度可辨识的个人舞台风格。树立新趋势和创造新的剧院语言,2018年克拉塔被授予欧洲剧院奖的新剧院现实奖。2019年,克拉克的《李尔王》受邀参加了戏剧奥林匹克。他也是享有盛誉的金约里克奖获得者,该奖授予了波兰最好的莎士比亚戏剧舞台。 克拉塔也是近年来最著名的波兰戏剧艺术家之一。

The Trojans|Teatr Powszechny w Łodzi

他首演于2018年的作品《特洛伊女人》改编自古希腊悲剧大师欧里庇得斯同名作品。舞台被置于一片沙地之上,特洛伊城好似一座易逝的沙堡。《特洛伊女人》中,欧里庇得斯借女性的祈祷去批判社会之恶,讲诉战争,演示命运。舞台之上,通过克拉塔复苏的经典文本,尽显极致的乖张。

Do Damaszku| © Magda Hueckel

他执导的 《通往大马士革之路》源自著名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同名剧本,该作也曾因尺度过大而备受争议。原作中蕴含着关于宗教、人性、命运的探讨。陌生人闯入小镇,在人群中游荡 ,偶遇一位妇人 ,一见钟情,却被送葬的队伍冲散。他寻找着那妇人 ,后一齐私奔 。

尽管斯特林堡的文本因其丰富的寓言而饱受赞扬,但它确实需要一点实际的叙事驱动力。它基本上是以男性为中心的,而克拉塔将作品中的女士命名为“夏娃”,确切地说,这里有了一个新的中心驱动力。这场寻觅和私奔在克拉塔的舞台上是朋克摇滚的,在头骨组成的教堂里,曾是虔诚宗教信徒的叛乱分子,陷入自省与寻觅。

King Lear| © Magda Hueckel

克拉塔也曾执导莎士比亚的作品,而他总能将莎士比亚带到波兰的历史与现实中。他改编的 《哈姆雷特》发生在个人或政治危机时期,作品考察了当代年轻人的态度,舞台布置的象征性选择提供了波兰最新历史的明显背景。灵性和尘世之间明显地交织在一起。

而他的 《李尔王》则是对年龄和死亡的深刻而人道的思考。该剧于2016年在威尼斯双年展的戏剧展区上演,也是2019年戏剧奥林匹克的展演剧目。

由他执导的《李尔王》具有独创性和大胆的演出理念。 名义上的人物是教皇在女儿中分配财富,克拉塔却重新诠释了莎士比亚的悲剧,并将其转移到梵蒂冈的地牢中,再次邀请观众参加有关重要社会问题的辩论:今时今日的精神力量和宗教。

作品提出了关于这个世界上人类力量的基本问题,关于放弃上帝恩赐的王座的可能性,以及教主死亡的精神层面。“整个演出过程中,摄像机都开着。经过数字处理的图像被投影到舞台的后墙上。李尔王,一个被关在玻璃笼子里的囚徒,慢慢地失去了理智,仰望着天空。

King Lear | © Magda Hueckel

极具激进和悲剧性结构变化的行动中,增加了一个新的,甚至更具有象征意义的维度的表现。这在克拉塔舞台上并不少见。

克拉塔的作品有一种让人坐立难安的感受,有人称他为戏剧激进主义者, “新锐”、“当代”是他的标签。而他本人则是舞台上抛弃波兰戏剧传统严谨严肃的顽童, 他的作品是舞台上的一剂猛药。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