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毋庸置疑,最近意大利被新冠疫情闹得不得安生,但意大利人民还是以乐观的精神直面惨淡的现实,一时间“阳台歌剧院”、“隔楼网球馆”等等脑洞大开的娱乐项目横空出世,展现出意大利人民乐观浪漫的一面,也将世人的目光聚焦在这个艺术气息十足的国度。

1000

当然,除了脑洞十足的意大利人民,意大利的美景也是扬名天下,然无法亲临其境,不如让我们跟随光影,徜徉在意大利风景如画的美景中,规划下自己的疫后之旅。

托斯卡纳艳阳下

取景地:科尔托纳

理由:用橄榄园与葡萄园“绘制”出人间美景

timg

QQ截图20200317220903

p510714327

托斯卡纳艳阳下,光读片名,满满的治愈感喷涌而出,故事讲述了婚姻失败的女作家法兰西斯旅行疗伤,在托斯卡纳重新找回人生。故事稍显老套,电影中的科尔托纳是真的美(当然男女主颜值在线也很重要),灿烂的阳光、红色的土壤、碧绿的森林、古老的中心广场、文艺气息浓厚的喷泉、金色的葡萄园、浅绿的橄榄果园、鲜红的番茄等各种颜色调和在一起,妥妥走入油画的既视感。

p510711959

137162494

没错,看电影前,科尔托纳在我的印象中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农村,是片盛产橄榄油和葡萄酒的地方(来自游戏大航海时代的“科普”),而观影之后,我只想高呼:法兰西斯那套乡村别墅买得太合适了。静谧浪漫的科尔托纳,这个风景宜人的山顶小镇,拥有诸多古老的建筑,古老而质朴,小镇的主要景点是共和国广场上的市政厅(Palazzo Comunale)、13世纪的卡萨利宫、主教博物馆和伊特鲁亚学博物馆。

QQ截图20200317220711

午后沐浴在阳光下的小巷里散步,十分幽静,或找个咖啡馆听着身旁的意大利语,感受当地安逸的生活。

p510708173

假如年假可以重来,假如钱包鼓鼓,我愿在托斯卡纳流连忘返。

美丽人生

取景地:阿雷佐

理由:在静谧人文小镇中品味朴实无华的幸福

490ab5b17c094f4fae57b0ef0dc23d56

p825922108

如果说一生必看的N部电影,那么罗伯特·贝尼尼的《美丽人生》一定会位列其中,这是一部伟大的喜剧,也是一部让我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无论在意大利小镇还是在纳粹集中营,乐天派奎多与妻子多拉尽最大的努力为儿子乔舒亚编织了一场美丽的梦。生命最后,奎多夸张的鬼脸、纳粹暴躁的枪口还有乔舒亚纯真而充满期盼的眼神成为电影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t

tmg

timg

相比于科尔托纳的田园气息,阿雷佐更具人文气息,被中世纪的塔楼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瓦萨里连拱廊包裹的阿雷佐中央广场是奎多与多拉的一见钟情的地方,而现实中的阿雷佐中央广场是极具名气的中世纪广场,众多知名的地标性建筑便位于广场之上,大广场北面是瓦萨里于1573年设计的连环拱廊;广场西面是拉奇广场。圣玛利亚教堂建造于12世纪,是托斯卡纳地区最能体现罗马式华丽建筑风格的建筑之一;哥特式的圣多纳图斯教堂历史源于13世纪,其正立面完工于20世纪,内部有一个中殿和走廊,中世纪的彩色玻璃窗最为引人注目。除此之外,美第奇城堡、古罗马圆形剧场和博物馆、彼特拉克故居、现代和当代艺术博物馆、乌努埃尔珠宝博物馆(UnoAErre Jewelry Museum)等都值得一游。

d7a3c9dd35c94133b8a03e8fa6812b57

红色的砖地,黄色的墙壁,沉浸在暖阳之下,这是爱情发生的地方,也是幸福的开始的地方。

罗马假日

取景地:罗马

理由:徜徉在文艺复兴街头的爱情

tim

ti

timg

微服私访的公主和“心怀鬼胎”的小记者间阴差阳错的爱情,电影最后在新闻发布会中压抑的对视,是多少人心中的“意难平”。而试问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部电影而迷上了奥黛丽·赫本天使般的容颜,又有多少人知道有一种帅名为格里高利·派克,而又有多少人发现历史感厚重的罗马原来可以如此浪漫而多情,置身于这座浪漫之城,你会发现许多名胜古迹背后都有着一个美丽浪漫的爱情传说,许愿池、万神殿、西班牙台阶、斗兽场……走在罗马街头,仿若穿越时空。

p505763529

p2360637349

p2533777512

p2538428501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街头,人们慢悠地品味着咖啡和美酒。走在电影《罗马假日》中极具浪漫情调的西班牙广场,浓烈的意大利的风情映入眼帘,追随“天使”的足迹,这个很“罗马”。

致命伴旅

取景地:威尼斯

理由:水城+阴谋+爱情=?

p768111450

p768202795

p753711822

旅游疗伤的美国游客Frank邂逅性感神秘的女郎Elise,本以为会是喜结良缘,奈何暗藏杀机,天上不会掉馅饼,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p768207653

p769181877

2010年的《致命伴旅》是当年的王炸电影,前有苏菲版《逃之夭夭》积累的人气和口碑,后有安吉丽娜·朱莉 VS 约翰尼·德普的王炸组合,但这一切却拯救不了电影的平庸结局,顶着阴谋与爱情的噱头,却终究在过于现代的改编和过于奢靡的布景中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唯一可取的地方许是弗洛里安拍出了威尼斯的静谧之美。

p769176310

p769176903

p769177080

威尼斯本是一个层次丰富的城市,大到海洋,巨轮,广场,小到房子间的人造河,一米宽的小路。在白昼的威尼斯,你能轻易找到这一切。每个人,惊叹,沉醉于她的美,兴奋地呼朋唤友声,也成为这座城市特有的伴奏。累了,便在路边的餐厅歇一会,点一杯玛格利塔,远眺海对岸圣乔治马焦雷岛和穿梭的船。

西西里美丽传说

取景地:锡拉库扎

理由:活色生香的希腊风情小城

p2573230297

这是部沉重的影片,通过男孩雷纳多,以他者的角度向世人诉说美丽的玛莲娜堕落的全过程,美丽的风景衬托出人性的残忍与偏执,充满嘲讽的意味,对于玛莲娜来说在美丽的西西里,美丽是一种罪过。

p495827020

p2183504304

而现实中的取景地锡拉库扎则拥有另类的美丽,锡拉库扎曾先后被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所统治并最终归属了意大利,可是朝代的更替并没有带走这座城市的古希腊基因,锡拉库扎依然保存着大量两千多年前的建筑和文化,仍是一座活色生香的希腊风情小城。 

QJ6553843356

QJ8479338722

20130909231302_RAnKx

最特色的部分是一块叫做Ortygia的小半岛,就像一只伸入大海的拳头,沿着崎岖的海岸线保留了古代城堡,幽深的街巷,雄伟的大教堂,浪漫的喷泉,情调的小饭店,顺着海岸线走上一圈,听听海浪,感受当地居民慢节奏的复古生活,亦或是穿梭在狭窄古老的街巷中感悟人生。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取景地:佛罗伦萨

理由:将中世纪的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p1362823343

p2384875620

“女人总是喜欢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而对于男人来说,风景是在心里的”,这是电影《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中的一句台词。电影讲述了来到佛罗伦萨度假的英国女孩露西,为了住到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与同样来自英国的游客交换房间,由此而开始的一段爱情故事。

p1362822249

与电影中“傲慢与偏见”式的爱情相契合的是佛罗伦萨那股浓浓的文艺复兴气质,从神性到人性的过渡在这座城市得到很好的印证。

t

很多第一次到佛罗伦萨的人都会说,如果时空平行空间存在,那么另一个我一定生活在这个地方。历史与艺术在这里交融,老建筑木门上发着光的铜质门把手,可能静静地见证了一个家族的悲欢离合。中世纪建造用于抵御外敌的老城墙,在那个刀光剑影的年代守护着这座花之城,直到1865年佛罗伦萨成为意大利的第一个首都为了扩建城市被拆除,被修建成今天的环城公路,这位花之城“守护者”用另一种形式陪伴着佛罗伦萨。

ti

tim

timg

这座城可以带你时空穿梭回到中世纪的意大利。世间再没有一座城会如佛罗伦萨般娓娓道出如此绵绵爱意的诗句:“相爱只需一瞬,遗忘却要一生。”

好了,我自行脑补的“云行程”就到这了,祈祷疫情过去,诸事平安,我们可以自由地行走在意大利的艳阳下。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