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吴培2020-03-17 13:37

原标题:晚清青花粉彩花卉纹火锅  

前段时间笔者在一老华侨家中收藏到一只晚清青花粉彩火锅(图1、2),高20、直径达25厘米。这只火锅是她50多年前从香港购入并一路提着带入比利时的。

2ffadf3d8212e0e5e2429d729e38c82

图1 晚清青花粉彩花卉纹火锅

从结构上看,该火锅分为上下两部分,揭开上部锅盖,可见中央竖立着的圆柱状通风口;下部留有一孔,用于放置炭火。无论是锅盖还是锅体,均烧制有凸出的提钮,可用铜丝穿过,避免拿起或端放时被高温烫伤,这种设计可谓细致入微。同时,这两部分还有规律地点缀有青花纹饰,增添了该火锅的古朴典雅。在醒目的青花纹之间,绘有几组四季粉彩花卉,有牡丹、兰花、茶花、菊花和蝴蝶,其画工精细,无不栩栩如生,让火锅平添了一种艺术美感。与常见的金属火锅相比,这件陶瓷火锅胎质洁白细致,釉质均匀盈润,不可多得。

90abb3be630c9544e313b0e136890a9

图2 晚清青花粉彩花卉纹火锅局部

作为中国独创的美食,火锅可谓历史悠久。浙江等地曾出土5000多年前与陶釜配套使用的小陶灶,它能方便地移动,称得上是火锅的初级形式。到奴隶社会后期,出现了一种不超过20厘米高的小铜鼎,鼎中铸有隔层,将鼎腹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层设有开口作送入炭火用,四周则镂空作通风用,算是一种较好的火锅。汉代时,出现了一种叫“染炉”的小铜器,可视为单人使用的小火锅。到了唐代,出现了陶瓷烧制的火锅,又称“暖锅”。宋代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中提到的“拨霞供(涮兔肉)”,可以说是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火锅信息了。

相传,明代文学家杨慎小时候曾随其父杨迁和,去赴弘治皇帝在御花园设的酒宴。看到宴上涮羊肉的火锅,火里烧着木炭,弘治皇帝当即撰得一上联:“炭黑火红灰似雪”,接着要众大臣嘱对,大家顿时面面相觑,一脸茫然。此时,年少的杨慎悄悄地对父亲吟出下联:“谷黄米白饭如霜”。杨迁和把儿子的对句念给皇上听,弘治龙颜大悦,当即赏赐了御酒一杯。

火锅不但是美食,还蕴含着丰富的饮食文化,为生活倍添雅趣。一方面,人们吃火锅时,围聚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周围,觥筹交错,举箸大啖,气氛热烈而融洽,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大团圆”的真实写照。

这种美食连同火锅是什么时候传到外国的,无从考证,但这只外销瓷火锅的出现,说明国外起码在清代就有了围炉饮宴的火锅文化。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