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文汇报 作者:吴钰2020-03-16 14:14

原标题:百老汇歇业一个月,伦敦西区仍在挣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老汇日前宣布将停业至4月12日,为期一个月的演出直接取消,损失高达数千万美元,并将导致许多演职人员失业。百老汇联盟面对疫情的消极应对措施,以及伦敦西区大多数剧场继续营业的决定还遭到了诸多批评。

百老汇音乐剧《六个皇后》演出照。 

除“9·11”事件外,百老汇多年来从未经历过如此巨大的打击。关于是否应该停业,此前百老汇内部就争议不断。制作人普遍不愿意取消演出是出于经济考虑。百老汇上一演出季总收入突破18亿美元,而上周的平均演出票价超过100美元。“只要纽约的商业还在运营,它跳动的心脏就依然是百老汇的舞台。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能以负担得起的价格观演。”制作人斯科特·鲁丁表示。《杀死一只知更鸟》《西区故事》《摩门经》《雷曼兄弟三部曲》等最高票价200美元的演出,甚至以剩余票统一50美元出售的价格“大跳水”吸引观众。

与此同时,百老汇观众平均年龄在40至45岁之间,日场的观众大多都已是“白发族”,每场演出又有上千人聚集在密闭空间内,使剧场很容易成为传染重灾区。剧作家杰里米·哈里斯批评,保持最成功的商业剧场和制作商地位多年,百老汇不应该在疫情中无所作为。其尽量推迟停演的决定,也被视为“出卖了核心观众群”和“短视”。但制作人和演艺巨头们仍然试图掩盖危机、拖延时间以减轻财务损失。直到纽约州州长宣布,百老汇的剧场继续运营的条件是将观众人数维持在正常水平的50%,百老汇联盟才无奈宣布歇业。

春季是百老汇传统最繁忙的演出档期之一,不少新演出都会赶在4月下旬托尼奖截止日期之前开张。停业后,包括一部讲述戴安娜王妃生平的音乐剧、马丁·麦克唐纳撰写的黑色喜剧《刽子手》、崔西·莱茨的新剧《分钟》,都陷入了前途未卜。假设百老汇能在4月中旬恢复演出,托尼奖的报名和颁奖时间都可能需要重新调整。

而伦敦西区还在苦苦挣扎。随着法国、丹麦、奥地利将室内聚会的人数限制在100人以内,欧洲大陆的剧场一间间关闭,英国政府却迟迟没有动作。曼彻斯特歌剧院的改编版音乐剧《回到未来》刚刚举行盛大的首演,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的《麦克白》上周六的演出票也全部售罄。伦敦剧院协会发表声明称,英国官方鼓励剧院照常营业,西区所有剧目将照常演出。观众即使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也无法以此为理由进行退款退票。

不过,也有少数演出和剧场作出了负责的决定。韦伯最新创作的音乐剧《灰姑娘》、伦敦大剧院备受期待的新作《房间》(Room)宣布推迟,伦敦大剧院还将这一季剩余的演出全部取消。伦敦大剧院表示,停业是正确的,同时也会让剧场面临“最艰难”的情况,并呼吁观众将退票款项直接捐给剧院。

很多人一直担心剧院是否会在未来消失,百老汇近年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上个演出季观众人数增长9.5%,达到近1500万人次。但疫情可能会改变这一趋势,百老汇深受旅游业影响,2018至2019演出季的1480万名观众中,游客占65%,其中46%来自美国其他城市,19%来自其他国家。随着游客减少出行,其历时最长的演出剧目《歌剧魅影》都将会面临“下线”的可能。

此外,百老汇的制作机构和演艺人员的财务状况较脆弱,美国演员权益协会主席凯特·希德尔已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为演艺工作者提供援助。有媒体倡议,创作者们可学习莎士比亚“在鼠疫袭击伦敦时,以《维纳斯和阿多尼斯》《鲁克丽丝受辱记》等诗歌创作磨练技巧,等待剧院重新开放。”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