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20-03-16 13:59

疫情的防控已经有阶段性的进展,病毒再怎么肆虐,明媚的春光总会到来。“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但是在国外,新型冠状病毒正在蔓延开来,这次疫情是一次全球性的瘟疫,希望都尽快好起来。

有盐君今天要为你特别推荐5部电影,其中既有童年记忆系列、也有科普纪实。这些电影或多或少和现实世界中有些类似,有全球性病毒爆发、也有医护人员的工作纪实。相信你看完,会有收获哒~~

1

《生化危机》系列 2002~2016

2020的开年,全世界仿佛都陷入了一场生化危机——新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不少小伙伴都觉得《生化危机》中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只不过现实生活中没有“保护伞公司”(又称“阳伞公司”)、没有丧尸、没有变异的怪物,倒是有像女主角 Alice 一样的英雄——医护人员。

t01a4eb3cfb213454df

从游戏到电影,《生化危机》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现象级改编系列了。不少小伙伴的童年都是由《生化危机》陪伴的。《《生化危机》》故事发生在“保护伞公司”的生物工程实验室里,数百名遗传学、生物工程学专家正在进行一项科学研究,一种病毒突然爆发了并迅速传播着,而超级计算机“火焰女皇”为了控制病毒不让其外泄到地面上,将蜂巢全部封闭,病毒很快感染了所有的工作人员,并且在全世界大规模爆发。很快,人类均变异成丧尸,女主角 Alice 和她的朋友们在为拯救人类、拯救世界做着努力……

187edf209b16497f968b4a8c64d1fa78

5f630108e67b44f792a48f40db6c2f7a

CEI4PN1J43UD0031

《生化危机》系列的女主角 Alice 由著名演员: 米拉·乔沃维奇出演。从2002年到2016年,随着《生化危机》电影系列终结,Alice 始于米拉·乔沃维奇,终于米拉·乔沃维奇一位女演员在十几年间不间断地为一部电影系列做着努力,无论是身材管理、还是武打动作、演技,都是非常考验演员的。米拉·乔沃维奇这种敬业的精神也遗传在了自己的女儿艾尔·安德森身上。今年5月1日上映的电影《黑寡妇》,米拉·乔沃维奇的女儿艾尔·安德森将出演童年版娜塔莎·罗曼诺夫(黑寡妇),很让人期待了!

3

p2029391129

《流感》2013

病毒的急速传播、封城隔离… 受到现在疫情的影响,这部流感题材的电影一度成为豆瓣上的热门影片。在电影中,既有议员为保自身利益企图牺牲群众,也有总统敢于挑战美国强权力挽狂澜;身为医生的女主角隐瞒女儿患病事实,却又因爱女心切而奋力研制病毒抗体;士兵默默执行着埋葬病人的命令,却在发现自己母亲患病后情绪失控,向人们曝光实情……

p1970869492

p2046849082

p2046849034

p2046849221

一群东南亚偷渡客历经艰险来到韩国,但是整个集装箱内的偷渡客几乎全部死亡,只有一人拖着羸弱的身体侥幸逃入闹市之中。殊不知此人身上携带致命猪流感病毒,短短一天时间,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个角落。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被感染,进而将死亡的阴影引向周围所有的人……

p2553373343

《血疫》2019

这是本次推荐唯一的一部电视剧,一共6集,每集45分钟。本剧改编自理查德·普雷斯顿所著的有关埃博拉病毒缘起的同名畅销书。作为一本科学写作经典,此书曾长踞《纽约时报》非虚构类畅销书榜首达61周。

s30010617

《血疫》所讲述的仅仅是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一个阶段性战役。它并未盲目带给人希望,而展示出了人类对于病毒的无能为力。在某种程度上,由于人类对自然的侵犯,或许对于生态环境而言,人类才是“病毒”一般的存在,而传染病的爆发正是自然启动了其“免疫系统”。本剧由《傲骨贤妻》中的 Alicia 担任女主角、还有大家熟悉《冰与火之歌》中的洋葱骑士也有出演。

p2558281716

p2557983451

这部剧有一个特色,就是台词非常的有哲学启示意义。其中一段台词,现在看来也有点儿“预言性”: “这种病毒不是凭空冒出来的。几千年来病毒一直生活在猪、蝙蝠、猴子体内。但当人类摧毁动物的家园,动物相继死去,病毒们就得换个宿主。”

p2581992471

p1213203384

《传染病》2011

这部电影灵感来源于当年的 SARS 事件,讲述了一种致命病毒在短时间内席卷全球的故事。卡司阵容也十分强大,玛丽昂·歌迪亚 、马特·达蒙、 劳伦斯·菲什伯恩、 裘德·洛 、格温妮斯·帕特洛、 凯特·温丝莱特、布莱恩·科兰斯顿……《传染病》虽说是10年前的电影,但是在这次疫情之下,却又显得似曾相识。

p1181940535

p1182172241

故事讲得是贝丝去香港出差后回到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家中,突发疾病死亡。她的丈夫托马斯开始协助米尔斯医生调查死因。很快,具有相似症状的患者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地出现,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正在急速扩散……

p1182197829

p1204332608

在传染病面前,可以看到人性的种种:如片中的阴谋论记者阿伦,趁机散布对政府和医疗机构的不利言论;被派往香港调查病因的奥兰蒂斯医生,竟遭到本土医生的挟持,作为交换疫苗的人质;人们为了自身利益,殴打、哄抢,秩序渐渐失控…而与此同时,在一线救治病人的米尔斯医生,因受到感染而牺牲;为了快速研制出疫苗,艾莉医生不惜用自己的身体作试验……

未标题-1

《人间世》第一季 2016 & 第二季 2019

这次疫情,相信大家对医护人员又有了新的认识。他们查找病毒、研究治疗药物、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治病救人、他们牺牲掉自己的春节假期,全力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当中有的人为了这次抗击疫情,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p2546319073

等疫情过去后,大家的生活会恢复如初。但是医护人员的生活会怎样呢?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医闹、医患等等也打扰着他们的生活。医护人员也是人,他们愿意放下重要的东西,第一时间选择救人,这就很值得大家尊敬。有盐君要特别推荐这部纪实纪录片《人间世》。如果你问我,这个世界上有天使吗?有,它的名字是医生。

《人间世》是一场以医院为拍摄原点,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通过全景化的纪实拍摄,抓取一般观众无法看到的真实场景,还原真实的医患生态,人性化展现医患关系、全民参与、全民讨论的电视新闻纪录片。希望通过观察医院这个社会矛盾集中体现的标本,反应社会变革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艰难前行,通过换位思考和善意的表达,展现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

p237451477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