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3-16 07:58

原标题:希腊悲剧的重生:弗朗西斯・培根巨幅三联作纽约震撼上拍

苏富比荣幸宣布,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巨幅作品《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将于2020年5月13日纽约当代艺术晚拍上隆重登场,预计成交价超越6,000万美元。

1

弗朗西斯・培根《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预计成交价超越6,000万美元

此三联作的灵感源自公元前五世纪由艾斯奇勒斯(Aeschylus)谱写的古希腊悲剧三部曲,是为培根创作中极具野心、举足轻重的作品,堪称二十世纪艺术界的里程碑。在这幅1981年的作品中,培根重新探索为《以受难为题的三张习作》带来启发的经典文本,他于1962年初登国际艺坛时发表此作,现属伦敦泰特美术馆收藏。《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与这幅早期杰作不相伯仲,体现艺术家在三十年绘画历程中的标志性图像画法。

培根在1962年至1991年之间创作了28幅巨幅三联作(198公分高),《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是其中之一。培根的巨幅三联作在2014年初登拍场,本作是至今第六幅上拍的作品,近期更于备受好评的庞毕度中心展览〈培根:书籍与绘画〉上展出。

《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从二十世纪遥遥呼应古希腊剧作家艾斯奇勒斯创作的旷世悲剧,唤起当今世代的各种诠释,堪称无与伦比的大师杰作。

培根的「天谴」主题来自艾斯奇勒斯最著名的悲剧三部曲《奥瑞斯提亚》(Oresteia)。故事讲述克莱婷(Clytemnestra)为报复女儿伊菲贞妮(Iphigenia)遭牺牲,将亲夫阿加曼侬(Agamemnon)杀害。当儿子奥瑞斯特(Orestes)发现后,他为父报仇而将母亲杀死,因此触怒复仇女神厄里倪厄斯(Eumenides),衪们最终决定把奥瑞斯特弄疯以作惩罚。

艾斯奇勒斯笔下的人物形象成为他的创作媒介,表达「关于存在的强烈而基本的东西」。培根从艾斯奇勒斯的描述中,汇集与个人经历相关的题材,融入他的艺术之中。

让我告诉你我在读什么:那就是为我带来图像的事物。我觉得这种情况在艾斯奇勒斯的文字演绎中经常出现……它们为我开启了表达情感之门。——弗朗西斯・培根

培根以文学为本激发他的创作想象,无意实践叙事性历史绘画的崇高目标。希腊悲剧以净化观者感情为宗旨,而培根透过挪用当中表现的形象,让他消除自身存在的某些事物。培根的作品不断呼唤起人类最基本的情感,从中散发永恒不朽的魅力。尽管培根常称艾斯奇勒斯为他的创作灵感,今次呈献的三联作是他唯一以这位希腊戏剧家命名的作品。

2

培根以《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响应古代希腊悲剧之父的传奇神话,同时纪录了二十世纪最原始、最根本的社会面貌和存在,成就了一幅当代的传世经典杰作。

1984年,挪威收藏家汉斯.拉斯姆斯.阿斯楚普(Hans Rasmus Astrup)在伦敦马勃洛画廊(Marlborough Fine Art Ltd., London)购得《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此后一直保存于奥斯陆的阿斯楚普.费恩利博物馆(Astrup Fearnley Museet)。它是阿斯楚普1993年创立的私人博物馆,成立目的是妥善管理藏品,并向公众展出其私人收藏。

2013年,阿斯楚普将所有商业资产及艺术藏品全数捐予汉斯.拉斯姆斯.阿斯楚普基金会(Hans Rasmus Astrup Foundation)。《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的拍卖所得将用于加强基金会及相关实体建设,为阿斯楚普.费恩利博物馆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务求令馆藏得以扩展,使收藏品类更多元。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