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史上首次TEFAF提前闭幕,疫情下全球展会的开开关关

荷兰当地时间3月11日,第33届TEFAF Maastricht 2020(The European Fine Art and Antiques Fair, 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展览会)发布官方声明,由于一名展商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原定于3月15日闭幕的展会将于3月11日晚7点提前闭幕。截至目前,TEFAF并非唯一一个提前闭幕的艺术博览会。疫情之下,世界各地的线下艺术博览会该何去何从?

▲ TEFAF Maastricht 2020 现场,图源:TEFAF官方网站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的快速蔓延,许多欧洲的双年展、博物馆与其他各类艺术机构均宣布延期或是取消。截至目前,当地时间3月11日,欧洲的重灾区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462例,累计死亡827人,累计治愈1045人。

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于9日晚间宣布,从3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禁令。所有公共集会被禁止,电影院、剧院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

▲ 中国派出医生援助意大利,意大利共和国报将Facebook首页封面换为中国医生照片

▲ 空无一人的意大利景区

意大利疫情扩散至欧洲,当地时间3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警告称全德国最高会有六七成人口感染新冠肺炎。意大利邻国法国,当地时间3月9日媒体报道称,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正在家接受治疗。

▲ 口罩被抢空的德国药房

▲ 法国文化部长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相比于欧洲重灾区国家,荷兰的情况似乎好一些。每年的3月,荷兰除了开的最盛的郁金香以外,还会在南部小城马斯特里赫特举办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品和古董博览会之一——TEFAF Maastricht (The European Fine Art and Antiques Fair,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展览会)。

▲ TEFAF Maastricht 2020展品

2020年,在经过TEFAF团队与马斯特里赫特市长、荷兰卫生当局、南林堡省安全理事会的讨论,第33届TEFAF Maastricht于3月5日如期开幕,艺博会持续至3月15日。

只是如期开幕的艺博会,遗憾未能如期闭幕。

史上首次提前闭幕的TEFAF

荷兰当地时间3月11日上午,TEFAF向展商发表官方声明称,一位现代艺术展区来自意大利的 参展商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官方声明中写到,“在3月9日(星期一)我们有一位展商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该参展商3月8日离开艺博会,3月9日在意大利家乡确诊。”

▲ TEFAF Maastricht 2020 现场,图源:TEFAF官方网站

随后,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经过与马斯特里赫特市、卫生当局和马斯特里赫特展览与会议中心的密切协商,TEFAF已决定缩短博览会,并于2020年3月11日下午7点提前闭幕。TEFAF发表的官方声明中写到,“尽管地方当局的卫生建议没有变化,但荷兰和邻国的情况正在改变。参展商、参观者和工作人员担忧日益增长,旅行和运输方面也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困难。”

▲ TEFAF Maastricht 2020 现场

TEFAF董事会主席纳内·德金(Nanne Dekking)表示:“鉴于马斯特里赫特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担忧,我们不再认为博览会应该继续按计划进行。”马斯特里赫特市市长Annemarie Penn te Strake补充说:“我支持并尊重这一决定。据我们了解,原籍国和周围地区的新情况令我们日益不安,正视这种担忧才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 TEFAF Maastricht 2020 现场,戴口罩的访客

▲ TEFAF Maastricht 2020 现场,为访客提供的洗手液

在决定如期开幕后,TEFAF方面做了全面的卫生举措以预防新冠肺炎的传播。

日前,“凤凰艺术”记者曾对TEFAF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Patrick van Maris van Dijk)进行独家采访。在回答疫情对博览会的影响之时,帕特里克曾确认会很负责地举行本次博览会。

“通过与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的合作,TEFAF每天都在监测疫情爆发的情况。基于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的分析,我们在开幕前的3月1日收到通知,确认我们可以很负责的举行本次博览会。”同时,帕特里克对“凤凰艺术”的记者介绍道“展会将提供全天的清洁服务,并分发洗手液,当地卫生部门将在MECC入口处设立问询处。”

帕特里克保证,主办方将在展会期间持续仔细地监测病毒的形势,并且在官网上及时更新最新进展。团队每天都会与市长、州长以及MECC董事举行会议。

▲ TEFAF首席执行官Patrick van Maris van Dijk,图源:TEFAF官方网站

官方声明中写到,“根据荷兰卫生机构的建议,TEFAF方面正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如增加更多的全天清洁服务以及在展会分发和放置消毒洗手液。”此外,MECC的现场急救小组也遵循了额外应急措施,并与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院保持直接联系。

▲ 荷兰街头戴口罩的市民

只是种种举措未能阻挡意外的到来,帕特里克任期内的最后一届TEFAF不得不遗憾收场。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位意大利参展商在艺博会期间并未有咳嗽、发烧等新冠病毒症状。

因此TEFAF史上首次提前闭幕,成为迄今为止在新冠病毒影响下,改变开幕闭幕计划最快的艺博会。

疫情之下开开关关的艺术活动

新冠病毒的状况随时在发生新的变化,随之而变的是各类艺术活动和艺术场所的命运。

美术馆选择无限期闭馆、博览会宣布延期或取消。

开开关关的艺术活动不只有TEFAF,刚开幕不久的位于美国波士顿的MAMM群展宣布,即日起闭馆10天,未来情况视疫情而定再公布。

▲ 宣布提前结束的MAMM群展

疫情之下,也有许多艺博会从最初便决定延期或取消。同在3月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K)与艺术迪拜(Art Dubai),均在日前宣布不能如期举行。但是取消的线下艺博会,在如今的电子时代下,似乎不意味着取消整个艺博会。

▲ 艺术迪拜中国馆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虽取消,但巴塞尔艺术展网上展厅于今日公布了参展画廊的完整名单。

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的231间顶尖国际艺廊参与,呈献超过2000件原本打算于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展出的顶级艺术品。已取消的香港展会中有超过90%的参展艺廊决定参展,其中一半以上的参展艺廊在亚洲设有展览空间。

▲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ong Kong)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首届全新数码项目将于2020年3月20日至3月25日开放,并于2020年3月18日至3月20日期间进行预展。

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Marc Spiegler表示:“非常兴奋能看到艺廊在它们的网上展厅内从广泛的角度,呈献从新晋艺术家的个展到代表性历史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能看到这么多艺廊在这样一个动荡的时间致力展出高质量作品实在令人鼓舞。”

疫情之下,似乎艺术圈在线上找到了新的转机。

▲ “凤凰艺术”专访巴塞尔艺术展总监马克·斯皮格勒(Marc Spiegler)

相比于欧洲极速扩散的疫情,国内的形势似乎已在有所好转。上海博物馆于今日宣布,自3月1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博物馆将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目前仅接受个人预约,每日限额2000人。决定恢复运营的不止上海博物馆。

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程十发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等上海五家美术馆将于3月1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 上海博物馆

▲ 中华艺术宫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于今日宣布将在3月14日恢复运营。

在疫情防控期间,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观众登记入馆后,即可领取一次性口罩一只,每人限领一次,每日限量发放100只。

▲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网友对上海艺术机构这一举措评价不一,明日现场情况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

似乎疫情之下,谈艺术有些无力了。

但正如尼采所言,艺术让生活变得易于承受,也让生活得以继续。

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艺术。

不知该何时复工的美术馆、开了又关的艺博会,不得不与几乎逼真VR技术、越来越发达的电脑技术展开合作。

也许,本次疫情为不得不停工的艺术圈带来的,是如同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一次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