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弘雅书房 作者:沉鱼意2020-03-13 10:23

原标题:马格里特:创造神秘的超现实,打破乏味的逻辑

在马克思·恩斯特、达利与马格里特三位超现实主义大师当中,我喜欢恩斯特的奇思妙想,也欣赏达利的暧昧诡异,但是最让我着迷的还是马格里特画面中的神秘。

马格里特的作品总是充满了他的个人风格——内敛而深沉,就像是那位不断出现在画中的、戴着圆礼帽的男人,一个有教养的绅士形象,这形象常被认为是马格里特本人。

但是,他在画面里,总是故意背过身去,只让我们看到他那圆润的后脑勺;要不然就是把巨大的青苹果挡在脸的前面,不让你看清他的模样。

这份捉摸不透的神秘感是他的艺术风格最动人的部分。

RenéMagritte(1898–1967)

不同于其他两位超现实主义大师,马格里特的作品总是很容易看懂,少有抽象的风景或者是融化后重新组合的不明生物;马格里特总是在画面里描绘一些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的东西,例如楼房、森林、天空、石头,那些都是能读懂的元素。

但是在马格里特的组织下,这些元素就变得神秘而透着不安的气息。

因为我们对于这些所熟知的事物,只要有一丝一毫迥异于我们平日目光所见,就会格外显眼。

《光明帝国,2号》TheEmpireofLight,II,RenéMagritte,1950

画面中已是夜深人静,屋里的人们已滑入梦乡,街道上除了亮着的路灯外一个人也没有。

但是,天空中却是一幅白昼的模样:蓝天白云。

关键是,这种不可思议的、白昼与深夜的完美融合在他的画面里,若不仔细去看,简直难以发现这种逻辑的错误。

仔细描绘错误的绘画风格成为了马格里特的个人标签,又诡异又美丽。

“逻辑”成为了他的目标:在平静、和谐、唯美的画面中,在看似井然有序的作品里,创造诡异而神秘的逻辑混乱。

《恋人,2号》,TheLoversII,RenéMagritte,1928

一对情侣正在亲吻,却被蒙上了灰白色的面纱。

看不见他们的表情,让这个平凡的动作看起来充满了神秘的意味,好像是一种仪式。

《奇迹之国,2号》TheCountryofMarvels,Series2,RenéMagritte,1967

马格里特的作品完全符合我们对于艺术品的审美要求:笔触精致细腻,构图严谨,色彩也使人愉悦。

马格里特于1898年出生在比利时,他生长在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里,父亲从事着制造业。

他的青年时代正值一战时期。他曾在比利时首都的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学习艺术,可谓是科班出身,这解释了为什么他能够拥有如此精准而细致的描绘能力。

《在一个美丽的午后》Parunebellefind’apres-midi,1964

《夜猫子》NightOwl,1927-1928

在他的职业早期,马格里特做过一些商业作品,他曾多年受雇于一家墙纸制造企业,设计过许多墙纸花纹,后来还做过室内装潢,海报设计和广告设计的工作。

这些从事设计的工作经历对于他的画风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从事过商业设计的经历总会让艺术家更加明白普通人的审美趣味。

《图像的反叛》TheTreacheryofImages,RenéMagritte,1929

常常我们在参观美术馆时会面对一幅抽象作品感到困惑,而马格里特的这幅《图像的反叛》就恰与我们的这种困惑体验相反。它明明确确告诉我们:它就是一个烟斗。

画面中的烟斗是马格里特被讨论得最多的作品。

画面内容毫不抽象,反而是显得过于具体和直白——你清清楚楚地知道这个艺术家在画什么,他画了一个精美的烟斗;画面背景也十分简单明了,充满了平面广告画的简约感,视觉内容中心突出。

但这个画面给观众带来的困惑一点也不比抽象画逊色,因为你看到了一支精心描绘的烟斗,但它在明确地与你对话,用一行文字清清楚楚地告诉你——“这不是一只烟斗”。

实际上,马格里特从不认为自己的是个画家;他认为自己是个思想家,只不过是正好采用了绘画的形式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图像的反叛》就是他众多思考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揭示了隐藏在日常习惯和语言逻辑背后的符号与事物关系。

《梦的解释》Theinterpretationofdreams,RenéMagritte,1936

例如,我们看到的这支精心刻画的烟斗,它是真的烟斗吗?不是。这幅画表现的只是一个形象,一个烟斗的图像化符号,而并不是烟斗这个事物的本身;但是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尤其在我们学习语言、学习事物、学习知识的习惯性动作里,我们正是利用了这种“上图下文”的方式组建起来了我们认知,产生了日常的逻辑。

语言学家索绪尔早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他告诉人们,语言是人类发明出来的,因此,语言和真实事物之间的对应关系也是一种人为创造;而这种人为关系是可以、并很容易为人左右。

《引导》LeCicerone,1948

我们之所以认为马格里特影响到了整个超现实主义,包括达达主义,波普艺术、观念艺术,还有后来的极简主义艺术家,就是因为他指出语言和图像在体验真实上的虚假性。

为什么我们看到达达之后出现了那么多的抽象画,那么多的画家不再描绘事物的本身,不再单纯歌颂和传递事物的美感,这不仅是受到杜尚的影响,也是《图像的反叛》这幅画的作用力。

RenéMagritte在画室中工作,拍摄于1964

当然如果你不想去思考马格里特画面中那些关于语言、图像与逻辑之间的关系,那么只要静静地欣赏他的作品就够了。

《凝固的时间》TimeTransfixed(LaDureepoignardee),RenéMagritte,1938

《印花样》Decalcomania,RenéMagritte,1962

《潘多拉魔盒》Pandora'sBox,RenéMagritte,1951

《刺客的威胁》Themenacedassassin,RenéMagritte,1927

《国王博物馆》Theking'smuseum,RenéMagritte,1966

《对心脏的打击》Theblowtotheheart,RenéMagritte,1952

《美丽的语言》Thebeautifullanguage,RenéMagritte,1952

《现实》Finerealities,RenéMagritte,1964

《聆听室》thelisteningroon,RenéMagritte,1952

《史蒂芬的肖像》PortraitofStephyLangui,RenéMagritte,1961

《看不见的世界》Invisibleworld,RenéMagritte,1954

《玻璃钥匙》Theglasskey,RenéMagritte,1959

(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