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苏富比亚洲 2020-03-13 07:11

原标题:苏富比赞助英国国家美术馆大展:古典油画大师简提列斯基

意大利巴洛克画家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i)生于1592年,她善用光影制造戏剧性效果,在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春天,英国国家美术馆将举行「简提列斯基」大展,展览由苏富比赞助,从不同时期的作品回顾她精彩的一生。

1

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绘画寓言的自画像》,约1638-9 年作。图片由皇家收藏基金会 / ©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2019 提供。

英国国家美术馆「简提列斯基」大展即将隆重揭幕,展览呈献传奇古典油画大师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硕果累累的生平与杰作。

国家美术馆在2018年将简提列斯基1615年巨作《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自画像》纳入馆藏,间接促成本次大展。展览同时透过多项艺文活动,包括戏剧表演、书展及歌剧向这位艺术家致敬。展览策展人莱蒂西亚.特里夫斯(Letizia Treves)指出:「(展览)尽可能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她的非凡成就」。

展览搜罗29幅简提列斯基的大型重要作品,并呈两幅其父欧拉齐奥(Orazio)的油画,简提列斯基的艺术生涯便是从父亲的画室开启。

展品借展自国际艺术机构与私人收藏,见证了艺术家在18岁时迁往佛罗伦萨,后来远赴罗马、那不勒斯和伦敦的风格转变。她的赞助人为欧洲各地的皇室贵族,包括托斯卡纳大公、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及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

正如特里夫斯所述:「简提列斯基善于应变,能够根据所在城市及支持者的品味改变风格」。

2

从左至右: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苏珊娜与长老》,1610年作。图片由 © 波梅尔斯费尔登勋彭伯爵艺术收藏馆提供。

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古琵琶演奏者的自画像》,约1615-18年作。图片由 © 哈特福德康涅狄格州沃兹沃思学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终其一生,简提列斯基曾创作过三个不同版本的《苏珊娜与长老》,第一幅作品在她17岁时面世;第二幅作于1620年代,时值真蒂莱斯基事业生涯的巅峰;第三幅出自1652年,她在该年与世长辞。

3

欧拉齐奥・简提列斯基,《摩西的发现》,1630年初作。图片由 © 英国国家美术馆提供。此画的购藏工作由苏富比税务与继承部代理。

这些作品足见她以崭新角度和绘画技巧,重新演绎传统绘画主题的超凡技艺。莱蒂西亚.特里夫斯续指:「对我而言,简提列斯基的不朽魅力,在于她如何为每幅作品中人物赋予崭新面貌,以及重塑画中场景。」

「她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叙事绘画家。」

上述画作亦体现了简提列斯基对笔下女性角色的独特体察,这种概念在约1610-1620年面世的《朱迪斯砍下赫罗弗尼斯的头颅》系列画作中可见一斑。特里夫斯明言:「她将自己代入了笔下女子英雄的角色,为女性勇敢抗争。」

4

从左至右: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朱迪斯与她的仕女》,约1623-5年作。图片由 © 底特律美术馆提供。

阿尔泰米西娅・简提列斯基,《以斯帖站在亚哈随鲁前》,约1628-30年作。图片由 ©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另一边厢,简提列斯基不拘小节的性格,在她寄赠爱人弗朗切斯科.玛丽亚.迪.尼科洛.马林吉(Francesco Maria di Niccolò Maringhi)的信件上表露无遗。她在信中采用语音拼字法书写,对文法毫不讲究,可见两人关系亲昵。

特里夫斯希望观众能够透过这些文献,发掘简提列斯基的性格,包括律己甚严的艺术家、忧心忡忡的母亲,以及善妒的情人。他说:「我希望人们透过她的笔迹如见其人,了解她心底里最私密的感受与想法。」

「简提列斯基 」

4月4日至7月26日

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