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2020-03-12 18:36

原标题:山西发现夏商时期冶铜遗址 填补中国冶金考古空白

1

二里头灰坑中出土的铜矿石。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11日对外发布称,山西绛县西吴壁夏商冶铜遗址经过一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专家认为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这是中国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填补了冶金考古的空白。

2

西吴壁遗址出土的冶铜工具。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省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于本世纪初在运城盆地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8-2019年,在多次勘察的基础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

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发掘出多个时期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

二里头和二里岗时期遗迹里,均出土大量铜炼渣、残炉壁等。其中一座半地穴式房址带有多个被灼烧过的壁龛,其中出土铜炼渣等冶铜遗物。灰坑中还发现用于铸造小型工具的残陶范、残石范,说明除冶铜外,还铸造一些工具。此外,二里岗时期灰坑中发现仿铜陶礼器、磨制石磬等遗物,指示遗址在二里岗时期具有较高等级。

3

二里头时期的木炭窑。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考古人员通过对出土冶铜遗存进行科技检测,可知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说明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填补了冶金考古的空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绛县西吴壁夏商冶铜遗址呈现出一种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冶铜作坊形态,为深入探索早期冶铜手工业技术及生产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铜这种战略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