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作者:吴丹2020-03-10 14:40

原标题:艺术品线上业务迎来转折点      

每年3月本是最活跃的艺术季,一场疫情让艺术品行业陷入窘迫。先是2020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宣布取消,Art Central也宣布取消2020年展会,台北典亚艺博会延迟至2021年,之后佳士得宣布3月的拍卖延期。

随着设计上海和北京画廊周等在内的多个大型艺术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画廊、美术馆也纷纷闭馆,展览延期。

4]YB}3]G7HPW0ZL_BDYX{2R

与2003年的非典暴发相比,这一幕似曾相识。无论拍卖行、美术馆或是画廊,聚集性都很强,也成为疫情下最受影响的行业之一。当年,京沪两地的春拍活动都宣布延期,25家拍卖行的近80场拍卖会无限后延。

“开通线上销售平台,正成为许多画廊机构面临的选择。”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说,当他们宣布为画廊业免费开通“数字画廊”在线销售平台,帮助画廊机构拓展在线业务后,后台立即涌入许多问询。

从上海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到北京木木美术馆,都开启了线上“云看展”,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1300余家博物馆开放在线展览。

据多家机构发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显示,45.5%的艺术行业机构和从业者加强了线下经营活动向线上服务的转移。

谢晓冬认为,在黑天鹅事件下,原来的规则失效了,“疫情暴发确实影响了很多行业,但生鲜电商、在线视频、在线游戏、在线教育领域却在暴增。未来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时代,艺术行业就是应该两条腿一起走路,才具备抗风险能力。”

2月10日,一场特殊的当代艺术拍卖专场上线。西湖当代美术馆、艺术家童雁汝南工作室等机构和艺术家联合华辰拍卖发起艺术家捐赠义拍,支援武汉抗疫前线。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写下“艺起扛,爱无疆”的字幅,300件艺术品分场拍卖。第一场78件拍品一上线,就吸引11.8万人次围观,筹得款项109.1万元,完成中国艺术界的第一笔义拍款。

这是北京华辰拍卖完成的线上义拍,为他们搭建线上拍卖平台的正是“在艺云”。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开始把业务重点放在建设自己的网拍能力上。”谢晓冬说,从国际拍卖来看,佳士得、苏富比在多年前就已发展了在线拍卖业务,约占10%的业务比例。“这次疫情像是一次提醒,如果不重视在线,很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做好在线,具备抗风险的能力,也能更好地扩大目标客户,获得更大的机会。”

timg (6)

艺术市场主要的三类机构拍卖行、画廊和艺博会,都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肯定是艺博会,这种聚集性很强的线下平台,每年只有一次,今年取消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了。画廊是通过参加艺博会、办展览销售来经营,如今线下展览暂时受到影响。但是,很多画廊都有固定的中高端客户群体,只要通过在线的方式继续推广营销,及时把握住在线营销的形态,未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相比画廊,美术馆受影响更大,没有门票收益,房租、员工工资等营业成本丝毫不减,导致美术馆必须“自救”,不少美术馆都开发了在线数字美术馆,通过在线展览、3D呈现的方式继续让观众观展。随着在线展览业务的成熟,下一步上线付费功能,或将挽回损失。

拍卖也会受到影响,尤其很多重要作品的预展都是通过线下,现在都推迟的话,影响不好说。像北京华辰、厦门博乐德、上海嘉禾、上海得佳趣等企业,早已搭建了线上拍卖平台,因此业务几乎不受影响。但目前大多数拍卖公司,都尚未建立自己的网拍平台。

业内人士相信,如今艺术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当疫情过去,跟当年的非典一样,被累积起来的需求同样会迎来一次爆发。

QQ截图20200310143459

艺术市场的在线业务,2020年一定是一个转折点。只有真正在在线业务上布局的画廊主、拍卖行和美术馆,才能真正把在线变成一次机会,把当下的不利变为有利,艺术市场的在线业务将在今年得到快速发展。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