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羊城晚报 作者:郑少玲,施沛霖2020-03-10 06:52

原标题:今年会是艺术市场在线业务的转折点吗?

线上艺术拍卖助力战疫,今年会是艺术市场在线业务的转折点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席卷全国,而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面对疫情,几乎每个普通人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艺术家们和各大艺术机构也在竭尽所能助力战疫。山河无恙,大地回春。近期,一场场有温度、有内涵、无门槛的线上艺术拍卖,凝聚起从艺术家到大众的爱心。虽然网上拍卖听不到响亮的槌声,但是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一颗颗爱心在跳动、在激荡。

壹 艺术家助力抗疫,多家艺术交易机构发起线上公益拍卖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中国嘉德拍卖、北京华辰拍卖、icouncil匡时在线、广州华艺国际拍卖、雅昌艺术网、上海泓盛拍卖等多家拍卖行和艺术机构,纷纷投入到公益性艺术拍卖、拍品征集的活动中。

1

华辰拍卖率先开拍,第一场已拍得109.1万元;2月15至16日,由单向空间、三联生活传媒、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生命无价,艺术有力”众生公益拍卖,4场拍卖与1场义卖累计筹集资金133.41万元。部分善款将用于武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爱心礼包项目等。

为了助力抗击疫情,“至诚——中国嘉德网络公益拍卖”于2月25日19:00全面上线,当即得到了众多艺术家、艺术机构及藏家的积极响应。中国嘉德荟聚152件艺术家的作品,五位湖北籍中国当代领军人物——尚扬、冷军、石冲、曾梵志、马六明榜上有名,亦有张晓刚、周春芽、蔡国强等重量级艺术家也积极参与……这场重磅公益拍卖于3月3日结拍,爱心人士慷慨出价,一件件作品悉数以善价成交。从第一件结拍开始到全场结束,历时6小时28分钟,全程数万人在线围观。虽然没有火爆的竞价场面,也听不到落槌的声音,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不断刷新的报价,让面对屏幕的人们禁不住心潮澎湃。

张晓刚的油画《穿海魂衫的男孩1号》以180万元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冷军作品《倾斜的云》和蔡国强作品《蝙蝠的影子》分别以160万元和98万元位列第二及第三位。广东著名画家方楚雄的作品《雄镇一方》也被藏家以46万元收入囊中。所有善款将通过“东润公益基金会”,捐赠给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卫士。

雅昌艺术网、雅昌艺术基金会、雅昌艺术中心,协同中拍协艺委会、BOE画屏联合30多家机构也在日前发起了“我们加油吧!——慈善义拍征集活动”, 当即得到了众多艺术家、艺术机构及藏家的积极响应,包括范扬、庞茂琨、李青萍、裴建华、王来文、曾宝刚等纷纷捐出作品,拍卖时间为3月1日-3月3日。本次慈善义拍活动所得全部善款将由雅昌艺术基金会定向捐给疫区医院,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及研究。

此外,HOW 昊美术馆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一条”、“Art021”等也共同发起倡议,携手 30 家国内外重要艺术机构,80 位艺术家共同参与“风雨同舟”艺术抗疫慈善拍卖。100多件艺术品在 3 月 2 日 -3 月 5 日通过“一条”平台进行了拍卖。这次慈善拍卖款项将全部通过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专款直接采购防疫物资定向捐助给疫情区的 60 所学校。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联合了《收藏·拍卖》杂志社、广东省拍卖业协会、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等,在3月8日共同举办了“唯艺术,唯有信”的抗疫慈善线上拍卖活动。主办方呼吁,疫情肆虐之下,群体反思将令我们对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有一个新认知,“愿集美与德的艺术能成为开启这种新认知的钥匙。”广州华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义拍既是一次公益行为,也是一次借艺术联动之力营造信念与信任的尝试。

贰 艺术机构纷纷加强线上服务,提升在线拍卖体验

各路艺术机构接连举办线上公益性艺术拍卖,借艺术联动之力,不但传递了爱心,也进一步探索了线上拍卖的新形式,显然带热了艺术市场的在线业务,吸引了一大批新旧藏家关注。近年来,各大艺术机构越来越意识到线上拍卖的重要性,已悄悄搭建起自己的线上拍卖平台,纷纷加强了线上服务。

有业内人预估,今年将是艺术市场在线业务的转折点。当拍卖行、美术馆、画廊、艺术中心等文化机构的线下业务被迫停止时,人们的注意点都转移到了线上。广州华艺拍卖、北京华辰拍卖、厦门博乐德拍卖、上海嘉禾拍卖、上海得佳趣拍卖等早已搭建了线上拍卖平台,不少美术馆也开发了在线数字美术馆,通过在线展览、3D呈现的方式继续让观众观展。《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显示,45.5%的艺术行业机构和从业者加强了线下经营活动向线上服务的转移。

2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嘉德已在春拍中首次推出了网络竞投系统,拍卖和O2O深度整合的A+O模式初试锋芒,获得不错反响。到了2017年,中国嘉德尝试的A+O模式与以往的在线拍卖又大不相同,是全行业第一套由拍卖企业自主研发,完全拥有知识产权而且能适用于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系统。

这套新系统赋予了拍卖机构新的功能,满足了现场拍卖和在线拍卖的实时同步,将线下竞价和线上竞价融为一体,体现了后信息时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行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则在2019年7月正式举旗艺术品线上拍卖领域,将艺术品拍卖与网络科技进行新的结合,搭建集传统拍卖与新媒体的多元发展平台,取名“华艺淘珍”。华艺国际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期望借着更宽广的网络平台、更便捷的方式,使更多从未接触过艺术品的人们加入进来,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享受生活,用艺术的方式表现生活,美化生活。

今年3月2日,“雅昌得藏在线拍”在疫情期间也正式上线。该平台将为藏家们带来全球上千家拍卖行预展拍品、3万多个拍卖专场、640多万拍品成交记录,让藏家们享受极速、优质、多元的在线拍卖体验。

叁 线上艺术品拍卖有助挖掘市场潜力

多年前,画廊与拍卖行人士对于将艺术品放到网络平台供人搜索、购买,通常持怀疑态度。因为艺术品价值较高,藏家通常要“上手”研究,愿意不远千里到现场参拍。线下购买艺术品所带来的身份感更是网上拍卖不能复制的。

但对于刚入门的收藏者来说,他们呼唤价格透明度,这一需求为互联网的进入打开了一扇门,将艺术交易从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带到了更大的舞台上。同时,网上艺术品交易的高效率也是传统拍卖方式无法实现的,这正符合新藏家的使用习惯:一方面,网上拍卖缩短了交易时间。消费者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在网上购买诸多产品。传统拍卖则首先需要制作图录,再将拍品运送到集中地点展示,只在固定的月份举办拍卖,然而,网上拍卖可以快速响应,绕开中间商直接拍卖,并邮寄艺术品;另一方面,网上拍卖花费更少。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选择网上拍卖,都可以避免一些传统拍卖绕不开的支出,如纸质版的图录印刷费用、运输费用、展厅租金等。

3

另外,网上拍卖还可以让更多客户享受专业的服务。以往大型拍卖行往往只对购买力在百万美元以上的藏家进行服务,而网上拍卖中,许多曾被大拍卖行忽略的中小藏家,也能得到关注与支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拍卖行相比,线上艺术品拍卖这些准入门槛低、交易成本低、消费频率高、跨境交易便利等优点,自然吸引了传统画廊、拍卖机构进行互联网化。资料显示,从第一家艺术品交易平台嘉德在线面世至今,国内已涌现出2000多家的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门槛低加上自由度高,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频次,也扩充了客源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嘉德、华艺国际等艺术机构为疫情专门推出的在线公益性艺术拍卖,大多数都是零佣金,不少作品的起拍价都是无底价,准入门槛相比起传统拍卖,确实要低很多,线上操作也相对较简单。

艺术品属于高端消费品,与人均消费水平和高净值人群数量呈正相关性。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追求精神消费和艺术投资,而这正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础。有专家预测,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艺术消费正逐渐走进大众,艺术品在线拍卖平台也在迅速崛起,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将被不断地挖掘。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