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畹町2020-03-09 13:17

原标题:挪威 | 艺术史学者格里塞尔达·波洛克 摘得今年挪威霍尔贝格奖

格里塞尔达·波洛克

据《纽约时报》报道,2020年挪威霍尔贝格奖近日被授予加拿大和英国艺术史学者格里塞尔达·波洛克(Griselda Pollock)。

奖项评委会称赞波洛克博士“当今艺术史领域最杰出的女性”,“1970年代以来,波洛克在该领域执教并写作,不仅成为权威专家,同时促进艺术创造。”艺术史领域以外,评委会还表彰其在电影学研究、文化历史领域的广泛成果。

格里塞尔达·波洛克,目前是利兹大学教授,是著名的女性主义艺术史家,她的女性主义理论结合了艺术社会史、精神分析学、符号学、解构主义等多重理论维度,解析古往今来女性、艺术与意识形态之间复杂的建构关系,并从中发现诸多前代女性艺术史家未能注意到的盲点甚至根本性的误区。1981年与Rozsika Parker合作出版《古代女大师:女性、艺术与意识形态》。1988年出版的《视觉与差异:女性主义、女性气质和艺术的历史》成为女性艺术史经典文本。性别问题只是她重构艺术史研究的维度之一,2001年,她成立了文化分析、理论和历史中心,这项跨学科的项目广泛研究艺术史中的性别、阶层、性、后殖民和酷儿理论。

2004年,挪威政府设立了霍尔贝格奖,奖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65万美元,每年奖励一位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法律和神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