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御凰品冰岛 2020-03-06 15:48

原标题:西方最艺术的那些人与他们最艺术的珠宝

当人类不再仅仅以稀有衡量高级珠宝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让稀世珠宝更现动人光辉?是传世的精巧工艺;是令人惊叹的设计美学;更是人文艺术的无限情怀。纵观艺术的过往与现在,当绘画或是雕塑等单一的艺术形式不再满足艺术家蓬勃而发的奇思妙想时,他们中的许多人会选择将自己的创作延伸至各个领域,这其中就包括了珠宝。

达利、穆夏、毕加索以及其他数不清的艺术家们,都曾通过珠宝将自己的艺术元素传递于他人。跨越过漫长的古典主义艺术时期,艺术的创作开始不再拘泥于绘画、雕塑等传统的媒介。在多元化的现代、当代艺术语境中,绝大多数的艺术家寻求通过更多样的媒介,使情感的表达更加淋漓尽致。无数艺术家基于珠宝的创作,使曾经冰冷、坚硬的珠宝披上了温暖的艺术光辉。

传统的美术与装饰艺术之间应该有一个完整体系的分割,但有趣的是十九到二十世纪已经不知多少艺术家被吸引,“不务正业”的捣鼓珠宝设计。十九世纪末,一场跨越了艺术、建筑设计、产品设计等多重领域的宏大运动,以法国为中心席卷了整个欧洲乃至美国。这场名为“新艺术运动”的革命,旨在改变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愈发冰冷无趣的创作风格。

穆夏 《黄道十二宫》

当时,作为“新艺术运动”辉煌旗手的阿丰斯·穆夏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将风、花、雨、雪、四季变换以最浪漫唯美的样貌展现在他的艺术创作之中。或许是世界上第一位提出艺术生活方式的艺术家,这位艺术与设计全领域的奇才,将自然烂漫的风格渗透到建筑、家居、产品设计等与艺术有关的全部领域。使源自自然的浪漫线条在美学世界中如藤蔓般,自由生长。

穆夏 珠宝设计中有浓厚的插画风格

穆夏是捷克新艺术运动时期的重要画家与装饰艺术家。他是捷克第一套邮票和第一套纸币的设计者,毕生致力于实践“将艺术生活化”的理念。纵情自然的穆夏当然也不会错过自然对于人类最珍贵的馈赠,将设计的触手伸向高级珠宝。

The Moon

穆夏设计的艺术珠宝风格与他的作品一脉相承。灵动的动物形象、富丽堂皇的色彩搭配、纤细复杂的装饰线条,都是其珠宝作品中最典型的元素。同时,由于新艺术风格太过于依赖个人的天赋才华,穆夏的珠宝作品与其大量设计作品一样不能批量生产,始终只为少量权贵服务。

穆夏为伯恩哈特设计的舞台珠宝

穆夏在绘画界的发迹源于他与当时法国最著名的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的合作,他不仅为伯恩哈特设计了许多广受欢迎的宣传招贴画,还为她的舞台表演创作了不少夺人眼球的珠宝首饰。在六年的合同期间,穆夏为伯恩哈特设计了许多珠宝首饰。

穆夏创作的艺术珠宝

不过,这还只是小试牛刀,他与珠宝真正的缘分要从1895年说起。那年,珠宝商乔治•富凯接管了他父亲的珠宝店,年轻的富凯认为珠宝设计不应局限于传统的珠宝设计师,而该从新潮艺术家那里汲取养料。

穆夏创作的艺术珠宝

他从华美的招贴画中一眼就看出了穆夏珠宝设计的才华,于是便在经济上大力支持他的创作,使穆夏得以尽情发挥自己的装饰艺术理念与创想。从此,穆夏成了一个“半”职业画家和一个职业珠宝设计师。

Dragonfly Woman 蜻蜓女士

生于1860年的 勒内·拉里科是谈及“新艺术运动”时另一个不能不提到的名字。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洲和美国影响巨大的“装饰艺术”运动,“新艺术运动”影响了当时的建筑、家具、首饰、服装、平面设计和纯艺术创作,延续长达十余年之久。

勒内·拉里科的艺术珠宝

在这期间,勒内·拉里科从自然获得灵感进行创作的首饰运动可以说是“新艺术运动”的最佳代表。繁复的花纹设计将材质不同的宝石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华丽又不失优雅感的杰作。而同时作为玻璃大师的勒内·拉里科亦完成了很多动人的玻璃创作。

勒内·拉里科的艺术珠宝

勒内·拉里科生于1860年,他超乎常人的艺术禀赋从一开始便清楚指明了他的人生方向。对大自然的迷恋加上细致入微的洞察力,注定他能得偿所愿。19世纪末法国珠宝业的复兴在很大程度上归功勒内·拉里科:正是他重新诠释了现代珠宝的含义。

勒内·拉里科的艺术珠宝

勒内·拉里科的珠宝创作最原始的灵感源于大自然。他把自己融入大千世界,探索自然界中一切能用于装饰的元素。蝴蝶、飞蛾、蜻蜓……他的珠宝作品里糅合了各种奇特的主旋律,体现他对自然的热爱,无论动物或植物皆栩栩如生。在好奇心和求知欲驱动下,他努力发掘每一个细微之处,探索自然界中一切能用于装饰的元素。

勒内·拉里科的艺术珠宝

他不愧是一位神奇的魔术师,他善于捕捉精美与微妙的细节,用以点缀自己心爱的珠宝,并探寻如何将平凡的材料塑造成灵性四溢的杰作。百年来,勒内·拉里科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一种对美的追求,更是升华为了一种对生活品味的追求。

毕加索创作的艺术珠宝

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始亲自参与创作艺术衍生品的艺术家之一,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最杰出的现代艺术大师帕布鲁·毕加索也曾经创作过独一无二的艺术珠宝。毕加索委托珠宝匠人以珠宝作为载体,透射自己的无限创造力。

毕加索创作的艺术珠宝

毕加索不单是非凡的艺术家,同时也极具商业头脑。比起毕加索立体主义风格时期的架上作品,他的珠宝作品更能表达出二维空间与三维空间的独奇特并存。毕加索的首饰和其他创作一脉相承,正如这件名为Le Grand Faune(巨兽)的吊坠,呈现的即是毕加索笔下常出现的动物——公牛。不过在将公牛的形象抽象化和拟人化之后,我们又好像看到了太阳、雄狮和微笑着的人脸,浮想联翩。

毕加索创作的艺术珠宝

此外,毕加索也曾将作品和首饰融合,送给自己挚爱的情人。而毕加索的女儿Paloma也在后来继承了父亲的珠宝设计天赋,成为了Tiffany的设计师。

而真正将艺术与珠宝完美融合的大艺术家,是萨尔瓦多·达利。这位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带来人间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在绘画、雕塑与设计领域间游刃有余,将自己创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超现实事物,具象成为为具有实用意义的物件。

极其疯癫但富有创造力的达利能成为一位伟大的”业余“珠宝设计师并不奇怪,毕竟在1939年当由他为纽约邦维特·特勒百货公司(Bonwit Teller)设计的挑逗性橱窗展示遭到篡改后利用浴缸打碎橱窗,随后坐在地上等着警察逮捕这样猎奇的事都做的出来。

达利的珠宝设计稿

在设计作品中,萨尔瓦多·达利有大量运用贵金属的经验。他也同样擅长将自己的艺术概念直接付诸在珠宝之中。在达利之前,没人能将奢华的珠宝与超现实主义如此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自1941年起,达利以自己的22件作品为灵感设计珠宝,与珠宝设计师佛杜拉(Fulco di Verdura)合作实现这些作品。而佛杜拉正是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的珠宝设计师。

《永恒的时间》

这幅是达利的代表作《永恒的时间》,那些看上去柔软的、可以随意弯曲的荒谬感,就是达利闻名遐迩的超现实主义风格,他与立体派的毕加索、野兽派的马蒂斯并称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位画家。 20世纪40年代初,已然名利双收,兼备天才、任性、有钱,和有钱的达利,不再满足于仅用画笔和画布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局限在二次元。他大撒金银,运用钻石、祖母绿、红宝石、坦桑石等珍贵材料,不计成本地将他画作中最得意的元素在真实空间中重现。

“永恒的时间”胸针

达利大胆的把他的代表作“永恒的时间”中的钟表做成胸针胸针,成为一代经典。达利的其它珠宝作品“永恒之眼”胸针、“高贵的心”机械胸针、“空间之象”摆件都是这类产物;它们所模仿的软表、蔚蓝色眼珠、炸裂的石榴、长脚大象等形象,都在达利的绘画中反复出现过。与其他珠宝家追求“小巧而精美”不同,达利设计了好几樽大型珠宝摆件,都是真金实银,价值难以估量,完全是在用珠宝打造立体的画卷。

达利会亲自去挑选各种彩色宝石,红宝石代表能量、孔雀蓝则代表宁静,天青色则和潜意识有关。他运用黄金,铂金,宝石(钻石,红宝石,绿宝石,蓝宝石,海蓝宝石,托帕石等),珍珠,珊瑚以及其他高贵的材料,打造出心,嘴唇,眼睛,植物、动物,宗教神话符号,并赋予其以拟人化的独特形式。每种材料,不仅是挑选颜色或价值,更深入考虑每种宝石或贵金属的内涵和象征意义。

“时间之眼”

提到达利的珠宝作品,让人印象最深的或许就是有着强烈震慑心灵魅力的“时间之眼”与“高贵的心”两件作品。“时间之眼”以红蓝宝石和白金镶钻石打造,渐变的湛蓝眼珠是最具达利精神的表盘,眼角垂下一颗硕大的时间之泪。

“高贵的心”

而最为特别的是“高贵的心”,这不仅是一件珠宝作品,心脏中的红色宝石甚至可以动态起伏,呈现心跳的频率。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曾在纽约的EI Morrco夜总会展示过这个珠宝系列,他说:“我的珠宝和我其它作品一样,都是我所爱的。”

达利对珠宝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源自他对妻子加拉(Gala)的狂热。每个艺术家都一定会有一位或者以上的缪斯,达利唯一的缪斯就是加拉,他对她的迷恋持续了一生。达利的珠宝代表作“石榴心”胸针就是特意为她设计的。这是一枚机械胸针,内部安装了精微复杂的动力系统,Gala每走一步,它就跳动一下,如同一颗真正的金属心脏。

“坠落天使”胸针

除了“高贵的心”,达利的一些其他作品,如“the living Flowers”摆件、“坠落天使”胸针,都安装了机械动力系统。 “the Living Flowers”上那朵盛开的花是永远向阳的,会随着光照的变化而自动调整位置;“坠落天使”完全是半抽象的形态,但随着不停微微扇动的翅膀一上一下,精细的头发纹理栩栩如生,“天使”也在一瞬间获得了超越具象的真实。

”红宝石之唇“

除此之外,达利极其喜欢嘴唇的形象,他将“嘴唇”画进画里、做成沙发,当然也制成了珠宝。这件名为Ruby’s Lips(红宝石之唇)的胸针完成于1949年,灵感来源于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标志性的红唇。红宝石嘴唇外加珍珠牙齿,达利通过材料的选择让这件珠宝也带上了一丝超现实之风。

梦露标志性的红唇

当然,除了这件作品,达利在1940到1970年间还创作了其他38件模糊艺术与珠宝边界的作品,他曾表示,没有观众的珠宝将失去被创作出来的意义,只有当与人互动时,珠宝才会富有生命。

红唇沙发

细看达利的珠宝,其实每一件都具有强烈震慑心灵的魅力,在昂贵华丽的外表下,但却蕴含着撕裂般的痛苦、潜意识中的恐惧阴影、还有饱满的戏剧性情绪。

“石榴心”机械胸针。

“石榴心”2机械胸针。

设计手稿:“黄金十字立方体” “青金石十字勋章” “嫩枝交叉”。

达利还非常喜欢十字架元素,设计了很多十字架珠宝,如“十字枝”、“基督之光”等,锯齿般的尖锐锋芒模拟爆炸效果,红宝石和珊瑚象征基督之血,在我们今天看来依然十分“前卫”、“年轻”、“叛逆”、甚至“朋克”,其实是在表达反战与和平诉求,这种思想在达利的绘画作品曾中反复被表达。

“黄金十字立方体”。

“青金石十字勋章”。

“紧身胸衣”戒指。

“生命之树”项链。

达利设计手稿:“百合花Vivante”/“Dophins和美人鱼”。

“百合花Vivante”。

“Dophins和美人鱼”。

“空间大象”。在大象背上驮着的水晶塔中,藏着达利的代表作“记忆的永恒”中融化的表。

“流血的世界”。

"电话耳夹”。

设计手稿:"The Angel Cross" / “达芙妮”。

"The Angel Cross"。

“达芙妮”。

达利手稿:“游湖”/ “蜘蛛之夜”。

“蜘蛛之夜”。

“蜘蛛之夜”。

“游湖”。

设计手稿:“缠绕四肢(舞的项链)”/ “生命之杯”。

“缠绕四肢(舞的项链)”。

“生命之杯”。

“不朽的葡萄”。

制作于1950年的“不朽的葡萄”中,那一颗颗由珍珠和紫色宝石制作的葡萄粒,近看却是一个个骷髅头。

达利:“来一串葡萄吗?”

达利曾经说过:“我的艺术涵盖物理学、数学、建筑学、核科学、精神病学,还有珠宝,所以,我的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而我做珠宝的出发点是——抗议那些强调材料价值的平庸的珠宝。我的目标是要让珠宝商们看看——珠宝中设计和工艺的价值高于宝石黄金这些材质的价值”。

从达利设计的这些珠宝,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拥有非凡才能和想像力的艺术家丰沛的创造力。如今,我们也很难将艺术家们创作的这些动人作品,简单的界定为“珠宝作品”或是“雕塑作品”,但值得强调的是,这些闪耀着人文光辉的珠宝,的确都是可以佩戴的艺术品。

(图片来源于御凰品冰岛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