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3-06 15:21

原标题:珍珠是诗人手中一寸墨 

珍珠,一种偏心于性别的宝贝,却往往让诗人也陶醉。

男诗人的珍珠:元好问《骤雨打新荷》

人生有几,念良辰美景,一梦初过。穷通前定,何用苦张罗。命友邀宾玩赏,对芳尊浅酌低歌。且酩酊,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

作者元好问是金朝与元朝过渡时期成就斐然的一位诗人。本是金朝官员,金朝灭亡后,无心仕途,于是潜心研究著述。《骤雨打新荷》正是作者在这一时期的作品。

虽然是在写着繁荫绿处,石榴花开的艳丽景色,但还是能从只字片语中看出作者难忘世事又不能不借酒浇愁的复杂心态。

这里要说到的是一个“珍珠”的意境。诗中写道“骤雨过,珍珠乱糁,打遍新荷”,是在表述着,这一切看似美好的东西,也像是临头一盆雨。

珍珠,是光洁而柔白的,是轻巧而慎重的。正是因为“珍珠”所蕴涵的美好,让作者对于心境的转变更难接受,间接的表达着对元蒙统治者的愤懑无奈之情。

骤雨或许没有珍珠大小,却有如珍珠的痛感。而骤雨和珍珠也是无辜的,不过是来的太巧合,就被迁怒了。元好问正是知道自己这种迁怒的“无理取闹”,所以他还是将骤雨之前的风景描写的很唯美的,像是在给侍中的珍珠“道歉”。

元好问用了珍珠来寓情,也给了珍珠一个诗篇里的风景。以珍珠,说出人或许还是该及时行乐的寓意;又以珍珠暗语,人真的应该任由岁月流逝,忘情放纵吗?

女诗人的珍珠:梅妃《一斛珠》

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梅妃,唐玄宗盛年宠妃之一。本名江采萍,因喜爱梅花而得此妃号。

这首《一斛珠》还和唐玄宗的另一个女人有关——杨贵妃。当唐玄宗晚年迷恋上儿媳杨玉环之后,开始不务正业,听得杨随意挑拨,就把梅妃打入了冷宫。梅妃在冷宫中蛰伏四年,写了一首《楼东赋》给唐玄宗,大概就是说自己和杨玉环同属于苦命的女人,应该是要惺惺相惜的。

于是李隆基在一次赏梅之时,到底还是想起了梅妃,就让人送去一斛珍珠作赏。然没见到李隆基的梅妃就写了这首《一斛珠》来“谢绝”帝王的好意。

不同于元好问的借景抒情,以物说情,梅妃的这首《一斛珠》后来就成了《绝唱》。安史之乱,梅妃自缢于冷宫房梁。终其一生,这个性情如梅的女子,都深爱着当年惊鸿一瞥的帝王。

所以说“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也不过是梅妃当时的一句气话而已。她只是悲愤失望,对于心爱的人不在乎自己的悲鸣。或者,她也不过就是想用寂寥来“诱惑”帝王往冷宫来看她一眼。

毕竟,如果不是爱和思念,没有女人会对一个男人说“寂寥”两个字。如果不是放不下的挣扎,大可随遇而安,而不是回一封看似决绝的信。

可惜了,梅妃生命里只有一个唐玄宗,而唐玄宗的生命里又有太多的女人。所以,唐玄宗理所当然的就认为这是一封“分手信”了,哪还能看出梅妃说的“不需要珍珠,是因为你看不到”这种情话呢!

珍珠,不过是水中的一粒砂。有一天,某人送了某人,某人又给了风景......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