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名利场艺术 2020-03-06 14:48

原标题:给《蒙娜丽莎》画上小胡子,把小便池送到艺展,他颠覆了近百年的传统艺术  

他对传统手段的艺术不屑一顾;他喜欢“反艺术”创作;他对权威批判调侃,他的画中藏着玩世不恭,把这种“反艺术”流派推向高峰的是—— 杜尚。

杜尚

1919年杜尚在好几幅《蒙娜丽莎》的彩色复制品上,用铅笔给这位美人加上了样式不同的小胡子。

于是,美人神秘的微笑立即消失殆尽,画面一下子变得稀奇古怪,荒诞不经。

杜尚

《L.H.O.O.Q》是这批“带胡子的蒙娜丽莎”里最有名的一幅。

在《L.H.O.O.Q》上,杜尚在蒙娜丽莎的上边加了两撇小胡子,又在下巴上加了一撮山羊胡,L. H. O. O. Q这几个字母被写在画的最下面。

杜尚《L.H.O.O.Q》1919年

对于这几个字母到底是什么含义,杜尚一再解释说 这名字毫无意义,只是念起来顺口。

但是这几个字母用法语念起来实在像“她有一个热屁股”。

对于这样一件作品,公众的反应可想而知。

指责他亵渎玷污艺术的声音此起彼伏。

可是面对如潮的责骂声,杜尚的回应是——

先在一张白纸上只画上那两撇小胡子,过了一阵子之后又买了一张一模一样的《蒙娜丽莎》印刷品,没做任何改动的送去展览,这次没再画胡子。

三幅画连起来的意思是: 蒙娜丽莎长出了胡子,接着,她剃掉了。

客观上讲,《L.H.O.O.Q》并不美,也谈不上高尚。

但杜尚通过这幅画提出的问题是: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大师”的作品?

如果我们永远把“大师”的作品压在自己的头上,我们个人的精神就永远只有受到“高贵”的奴役。

后来七八十年代有许多艺术家用重画的方式来进行创作。

所以杜尚的意义在于——他对艺术的边界和本质提出了质疑,促使我们以新的眼光和视角来看待整个艺术史和艺术品。

杜尚《彗星头》1921年

但是杜尚并没有做出高于之前大师水平的作品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所以说杜尚所做的只是类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恶搞”,他所嘲笑的正是那些类似于暴发户的“收藏家”们。

杜尚的作品和思想在那个年代无疑是先进的,潮流的。

但是他过于先进的思想并不能为人们所接受理解。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杜尚的观念无疑为艺术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西方现代艺术,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艺术,还是沿着杜尚的思想轨迹进行的。

杜尚《金属边的水磨滑翔机》1913-1915年

早年杜尚和普通画家一样,为报纸和杂志绘制漫画。

尝试不同的绘画风格,从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到野兽主义他都尝试过,最终在立体主义找到了灵感。

杜尚的立体主义作品《下楼梯的裸女》,让杜尚在艺术展上成为了人们的焦点。

杜尚《下楼梯的裸女》1912年

1912年杜尚将一幅名为《下楼梯的裸女》的油画交到了一个由“立体主义者”举办的独立沙龙展。

可是主办方看了这幅作品后,觉得这幅作品里除了有立体主义的特质外,更多的是未来主义作品的特质。

为了保持立体主义者展览的单纯性,主办方希望杜尚能把画拿回去修改一下再来展览。

可是杜尚一言不发的把画拿走了。

到了第二年,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国际现代艺术展”。

展示了包括塞尚,高更,马蒂斯,毕加索等人在内的大量的欧洲和美国的现代艺术家的作品。

杜尚《咖啡磨,2号》1914年

杜尚参加展出的作品是四幅油画,《下楼梯的裸女》就是其中一幅。

虽然杜尚他本人没有亲自出席这次展览,但是《下楼梯的裸女》却成为这次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

有些人并不能接受这样的作品,当时有一批激动的观众扬言要撕毁这幅画。

尽管如此,这次展览仍然获得了不少的支持者,杜尚参展的四幅作品全部被美国人购买收藏了。

《下楼的杜尚》曼·雷

在《下楼梯的裸女》上,一个如同木头做的人偶一样的影像从楼梯上走下来,不止她都脸看不清,甚至分不清她是男是女,就连她都四肢也无法拼搭在一起。

整个画面好像是把一个人下楼梯的录像胶片,分帧剪下来又叠加在一起的效果。

《下楼梯的裸女》被当时一些人讽刺为“木材厂大爆炸”。

《华尔街日报》记者巴荣则这样评价它: “标题牛头不对马嘴,画布上没有裸体的人,不管你怎么用心看,也不管你从什么角度看,都只能看到一块画布。”

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 ·罗斯福看了这幅画后感到恶心,在一本名为《外行人的评论》的书中,罗斯福说:

“大概在任何革命运动中,为了避免平凡,都会出现失去控制的麻烦。要前进,摆脱反对派僵死的手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我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在任何革命新运动的信徒中,就常常发生在滑向疯狂边缘的倾向。”

杜尚《秘密的声音》1964年复制品

不过杜尚却认为,把《下楼梯的裸女》说成是绘画并不恰当,“它是动能因素的组合体,是时间和空间通过抽象的运动反应的一种表现。”

据杜尚自己说,他这幅画的形成是受到了法国摄影师发表的一些表现形体活动的连续照片的启发,而并不是想迎合人们对人体艺术所期待的美感。这幅画的评价褒贬参半,但是这幅画思想影响力之深之远是可见的。

很快影响到意大利的未来主义绘画和雕塑,后来甚至成为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等艺术流派的源头。

杜尚《大玻璃》1914年

1917年,纽约独立艺术家协会要举办一次展览,作为评委之一的杜尚化名“R.Mutt”,给展览送去了一个公厕中的男用小便池。

并在上面署名“R.Mutt”,命名为《泉》。

这件作品立即遭到艺术家协会的抵制。

杜尚和《泉》

杜尚意识到自己的观念太过于前卫,人们无法接受。

杜尚用这个现成品向人们提出疑问:到底什么是艺术品,什么是艺术?艺术与生活距离有多远?

杜尚《泉》1917年

在2004英国艺术界举办的一场评选中,杜尚的《泉》打败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的两幅作品,成为20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泉》表现出来的是对传统艺术创作的批判和否定。

杜尚的很多作品和观点,都能给人当头一棒,让人从迷雾中清醒过来。

杜尚认为: 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杜尚《清新的窗户》1920年

艺术来源于生活,它就是我们生活的本身,通过这件艺术品他想要告诉全世界的是:

回到艺术创作的初衷,回归生活的本质,我们完全不必拘泥于任何形式或者主义,没有什么是“艺术品应该的样子”。

杜尚《阻塞的网络》1914年

艺术作品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而是贴近你我生活的灵感,只要是引起了共鸣或者传达了理念的,都是可以是艺术作品。

杜尚《折断胳膊之前》1915年

而杜尚通过这个小便池打破的这个艺术圈魔咒,也正式解放了所有当代艺术家的形式拘束及思想。

随后各种直接表达艺术家艺术理念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等新模式被提出并广泛应用,可以说这时艺术才开始真正放飞自我,充满无拘无束地活力起来。

杜尚《自行车轮》1964年复制品

也许他的画作没有那么吸引人,但他的思想是现代艺术发展的奠基石。

他的思想否定了人们对传统艺术的崇拜,而他的现成品艺术也突出了观念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

(图片来源于名利场艺术及网络)